民法典是治国安邦的基础性法治工程

民法典是治国安邦的基础性法治工程

“民法典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律体系中具有重要地位,是一部固根本、稳预期、利长远的基础性法律,对推进全面依法治国、加快建设社会主义法治国家,对发展社会主义市场经济、巩固社会主义基本经济制度,对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依法维护人民权益、推动我国人权事业发展,对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都具有重大意义。”6月16日出版的第12期《求是》杂志发表了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文章《充分认识颁布实施民法典重大意义,依法更好保障人民合法权益》,为我们准确理解民法典作出了重要指导。

5月28日,十三届全国人大三次会议表决通过了《中华人民共和国民法典》,从明年1月1日起,这部法律将正式施行。

刚刚通过的民法典具有鲜明的中国特色,它系统地整合了新中国成立70多年来在长期司法实践中形成的民事法律规范,汲取和借鉴了中外优秀法治文明建设的有益成果。这部民法典不仅是民商法领域的基本法,也是其他全部民事活动的基本法,其效力领域并不限于民事司法和一般民事主体的民事活动,对大多数行政管理机构的管理行为也有重要的规范和引导效用,覆盖了在司法实践中长期存在的问题,从立法角度完善了国家治理体系现代化的制度基础。因此,实施好民法典不只具有法律意义,也具有重大的政治、经济和社会意义。

民法典与普通人的生产生活以及社会活动密不可分,同各行各业的发展息息相关。因此,向全社会宣示民法典的重大意义就是一个十分重要的工作。要讲清楚,实施好民法典是提高我们党治国理政水平的必然要求。国家机关履行职责、行使职权必须清楚自身行为和活动的范围和界限,各级党和国家机关开展工作要考虑民法典规定,不能侵犯人民群众享有的合法民事权利,包括人身权利和财产权利。

民法典的颁布实施,对法律工作者提出了更高要求,一些需要在实践中检验、探索的法律规则,还需要不断配套、补充、细化,同民法典相关联、相配套的法律法规制度建设还需要加强。不仅如此,民法典的效用还在于实施。而最有效的方法,就是各级政府要以保证民法典有效实施为重要抓手推进法治政府建设,把民法典作为行政决策、行政管理、行政监督的重要标尺,不得违背法律法规随意作出减损公民、法人和其他组织合法权益或增加其义务的决定,秉持公正司法,提高民事案件审判水平和效率,提高办案质量和司法公信力。

作为新时代中国社会主义法治建设重大成果的民法典,为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贡献了民事法律制度的基本规范,它必将为新时代坚持和完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提供完备的民事法治保障。

责任编辑:王妗校对:张弛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