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06】建设海洋强国的战略统筹与布局

【2020-06】建设海洋强国的战略统筹与布局

[中图分类号] E273;E815 [文献标识码] A [文章编号] 0529-1445(2020)06-0019-04

海洋战略是通过对海洋事业发展和海洋利益安全进行总体筹划,指导国家更好利用海洋助推民族发展的战略。21世纪,人类进入大规模开发利用海洋的新时期,海洋在人类社会发展中所起的作用更加突出。如何利用好海洋,更好发挥海洋在社会发展中的重要作用,成为各国关注的焦点。进入新时代,我们党审时度势,及时布局我国海洋战略并付诸实施,为实现民族复兴奠基助力。

战略背景:人类进入大规模开发利用海洋的新时期

谋划海洋战略,首先需要正确分析海洋形势,对海洋的战略地位进行科学评估。由于生产力发展水平的差异,人类利用海洋的能力有强有弱,海洋在不同时期对人类社会发挥的作用有大有小。近代以来,随着人类利用海洋能力的加强,海洋在人类社会发展中愈加重要。时至今日,海洋已经成为了人类社会生活和生存发展中不可或缺的重要领域和资源宝库。正确认识海洋地位,科学研究海洋,开发利用海洋,维护海洋安全,维护海洋权益,已经成为国际社会的重要共识和重要关注方向。

历史和现实证明,大国发展与海洋息息相关。海洋覆盖了地球表面绝大部分面积,人类与海洋有着密切的联系。15世纪末,西方国家开始探索新航路,拉开了海外殖民的序幕。18世纪中叶工业革命后,一些西方国家大力开辟海上航线,拓展海外殖民地,控制世界贸易,掠夺世界资源,占领世界市场,为其成为世界强国奠定了基础。中华民族是最早利用海洋的民族之一,曾开辟沟通东西方的“海上丝绸之路”,促进了中外海上贸易和文化交流。郑和七下西洋更是成为了人类航海史上的壮举。郑和下西洋以后的明清两朝统治者实行闭关锁国的政策,经济技术发展缓慢,综合国力日渐衰落。历史证明,面向海洋则兴,放弃海洋则衰;国强则海权强,国弱则海权弱。

海洋事业发展关系民族生存发展和国家兴衰安危。当前,人类进入大规模开发利用海洋的新时期,各国纷纷加大对海洋的开发利用,海洋开发利用的力度广度前所未有。我国作为一个海洋大国,海洋在国家经济发展格局和对外开放中的作用更加重要,在维护国家主权、安全、发展利益中的地位更加突出,在国家生态文明建设中的角色更加显著,在国际政治、经济、军事、科技竞争中的战略地位也明显上升。我国既是陆地大国,也是海洋大国,拥有1.8万多公里大陆海岸线、1.4万多公里岛屿岸线、300万平方公里主张管辖海域,拥有广泛而且巨大的海洋战略利益。历史和现实告诉我们,海洋事业发展得怎么样,海洋问题解决得好不好,关系我们民族生存发展,关系我们国家兴衰安危。

战略目标:加快建设海洋强国

党的十九大报告在实施区域协调发展战略中明确指出:“坚持陆海统筹,加快建设海洋强国。”我们党深刻认识海洋对于民族发展、国家兴旺的重大意义,高瞻远瞩及时筹划,对新时代海洋战略进行总体布局,作出战略规划,全力推动海洋强国战略目标实现。

把建设海洋强国作为谋划全局的重大战略。经过多年发展,我国在海洋产业体系、海洋科学技术、海洋资源开发能力等方面取得显著进步,海洋事业总体上进入了历史上最好的发展时期,为进一步深入利用海洋、发展海洋事业奠定了坚实的基础。在准确把握时代特征和世界潮流,客观分析我国海洋事业发展历程和阶段性特点的基础上,我们党作出了建设海洋强国的重大战略部署。建设海洋强国,走的是一条具有中国特色的海洋强国建设之路,即坚持走依海富国、以海强国、人海和谐、合作共赢的发展道路,通过和平、发展、合作、共赢方式,实现建设海洋强国的目标。总的原则是统筹国内国际两个大局,坚持陆海统筹,扎实推进海洋强国建设。主要内容包括:提高海洋资源开发能力,着力推动海洋经济向质量效益型转变;保护海洋生态环境,着力推动海洋开发方式向循环利用型转变;发展海洋科学技术,着力推动海洋科技向创新引领型转变;维护国家海洋权益,着力推动海洋维权向统筹兼顾型转变。建设海洋强国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重要组成部分,实施海洋强国战略,对推动我国经济社会持续健康发展,对维护国家主权、安全、发展利益,对实现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目标,进而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都具有重大而深远的意义。建设海洋强国是推进实现国家发展战略的重要抓手,必将为国家其他各项建设奠定基础、铺平道路、树立样板。

多点协同助推海洋强国战略目标实现。海洋强国战略是全面的开放的战略,是目标指向清晰明确的战略,必须多点协同、奋力推进,必须多方着手有效实施。推动共建“一带一路”高质量发展。“一带一路”是党中央统揽政治、外交、经济社会发展全局作出的重大决策,其中的一路就是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共建海上丝绸之路,可以通过海洋这个纽带把我国与沿线国家有机联系起来,互通有无、优势互补,共享机遇、共迎挑战,最终实现共同发展、共同繁荣。着眼长远开展大洋和极地利用。海洋面积广袤,拥有人类社会发展所需的丰富资源,尤其是在深海远洋尚有很多未知领域等待开发。随着海洋科技能力的快速提升,我国开始更多地进行深海远洋调查研究,不断拓展海洋科技国际合作,对远海和大洋的利用范围越来越广阔。极地在应对全球气候变化、促进人类社会可持续发展等方面所起的重要作用,已经被越来越多的科学考察实践所证明,极地正越来越被人们所认识,成为与人类息息相关的重要区域。近年来,我国极地研究取得重要进展。南极泰山站的建成,有利于进一步拓展我国南极考察的领域和范围、拓展我国海洋事业发展的战略空间。大力加强我国沿海港口建设。利用海洋的基础在陆地,重点是沿海各省。走向海洋走向远海,首要工作是要建好沿海各港口,一港带动一地辐射一线。如洋山港的建成和运营,为上海加快国际航运中心和自由贸易试验区建设、扩大对外开放创造了更好条件。相关沿海城市应有走向大洋、勇创一流、开放包容、海纳百川的志气和勇气,努力打造世界一流的智慧港口、绿色港口,以优良的港口促进海运事业健康快速发展,为海洋战略的实施提供坚实支撑。以各沿海港口为起点,用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联通世界,以大洋极地的开发利用联通未来,多点开花,多措并举,必将更好推进海洋强国战略目标实现。

建设强大海军为实现战略目标保驾护航。海军强、海权兴、国运昌,这是历史留给我们的重要启示。近代以来,西方列强多次从海上入侵中国,给中华民族造成深重灾难,这个历史教训必须深刻铭记。建设一支强大的人民海军,寄托着中华民族向海图强的世代夙愿,是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重要保障。推动海洋战略的实现,必须加强经略海洋能力和实力,必须建设强大的现代化海军,这是关系国家和民族前途命运的大事。当前,随着改革开放和海洋开发程度的不断加深,我国在海外有大量投资、大量建设项目、大量公民,海上战略通道更是关系我国经济和民生的命脉,这在客观上要求我们必须显著提高海外安全保障能力。维护我国海外利益和公民安全,除了经济、政治、外交等各种必要手段,还需要有坚强有力的军事力量和手段,这既是丰富多种手段的必需,更是必不可少的保底力量和手段。建设一支维护国家利益和人民生命财产安全的世界一流海军,为捍卫国家主权、统一、领土完整和维护国家海外利益提供战略支撑,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保驾护航已成为当务之急。建设强大的现代化海军是建设海洋强国的战略支撑,是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重要组成部分。

构建海洋领域的人类命运共同体。海洋对于人类社会生存和发展具有重要意义。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海洋孕育了生命、联通了世界、促进了发展。我们人类居住的这个蓝色星球,不是被海洋分割成了各个孤岛,而是被海洋联结成了命运共同体,各国人民安危与共。”构建海洋领域的人类命运共同体就是要各国共担维护海洋之责、共享海洋发展之利。要共同维护海洋安全。海洋的和平安宁关乎世界各国安危和利益,需要共同维护,倍加珍惜。各国应坚持平等协商,完善危机沟通机制,加强区域安全合作,推动涉海分歧妥善解决,不能动辄就诉诸武力或以武力相威胁。要加强海洋交流合作。我国提出共建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倡议,就是希望促进海上互联互通和各领域务实合作,推动蓝色经济发展,推动海洋文化交融,共同增进海洋福祉,让浩瀚海洋造福子孙后代。要共同维护海洋生态。各国要持续加强海洋环境污染防治,保护海洋生物多样性,实现海洋资源有序开发利用,为子孙后代留下一片碧海蓝天。构建海洋领域人类命运共同体把我国的海洋战略置于更广阔的国际视野中,把我国的海洋梦想与各国的海洋梦想相连相通,指明了人类海洋文明发展进步的方向。

战略原则:着眼战略全局维护海洋权益

战略原则是战略实施过程中处理问题的基本思路。我国海洋战略的实施推进,着眼于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发展全局,统筹兼顾各方需求,立足中国,面向世界,充分尊重各国人民共同利益,致力于维护海洋和平稳定,着力推进各国合作共赢,坚持按照既符合国际法基本原则又符合我国实际的思路处理问题。

坚定维护主权和相关权利。主权是一个国家的基本权利,在处理海洋相关问题上,我国始终坚持把国家主权和安全放在第一位,对涉及我国主权、安全、领土完整的核心利益,坚定不移加以维护,坚持寸土不让、寸海不丢。我们始终坚持国际法的基本原则和国际关系的基本准则,坚定维护自身的领土主权和正当合理的海洋权益。

坚定致力于维护地区和平稳定与航行自由。海洋是人类的海洋,只有和平稳定的海洋才能给人类带来更多的幸福。我们始终作为和平海洋和谐海洋的坚定维护者,致力于海洋和平,推动海洋为人类发展发挥更大作用。以南海为例,我国“南海政策的出发点和落脚点都是维护南海地区和平稳定”。我们尊重和维护各国依据国际法享有的航行和飞越自由,同时不会接受任何以航行自由为借口损害我国国家主权和安全利益的行为。在我国和南海沿岸国共同努力下,南海局势总体是和平的,航行和飞越自由从来没有问题,将来也不会有问题。海上通道是我国对外贸易和进口能源的主要途径,保障海上航行自由安全对我国至关重要。我国政府始终致力于同相关国家加强沟通和合作,共同维护海上航行自由和通道安全,构建和平安宁、合作共赢的海洋秩序。从2008年至今,我国持续派出海军舰艇编队赴亚丁湾护航,体现了一个负责任大国的态度,得到世界各国的认可和赞同。

坚持和平解决争端。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海纳百川,有容乃大。国家间要有事多商量、有事好商量,不能动辄就诉诸武力或以武力相威胁。”我国一贯坚持通过对话协商以和平方式处理同有关国家的领土主权和海洋权益争端。尽管我国拥有主权的一些南海岛礁和相关海域与其他国家存在争端,但我们始终主张通过和平谈判方式解决问题。我国坚持同直接当事国在尊重历史事实的基础上,根据国际法,通过谈判和协商解决有关争议。

(本文是山东省重大理论与实践问题研究重大项目“新时代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研究之新时代强军篇”的阶段性成果)

[参考文献]

[1]习近平谈治国理政[M].北京:外文出版社,2014.

[2]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二卷)[M].北京:外文出版社,2017.

[3]习近平.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 夺取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胜利——在中国共产党第十九次全国代表大会上的报告[M].北京:人民出版社,2017.

[4]中共中央宣传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三十讲[M].北京:学习出版社,2018.

[5]杨金森.海洋强国兴衰史略[M].北京:海洋出版社,2014.

[6]金永明.新时代中国海洋强国战略研究[M].海洋出版社,2018.

[7]刘笑阳.海洋强国战略研究——理论探索、历史逻辑和中国路径[M].北京:格致出版社,2019.

(作者简介:尤永斌,海军潜艇学院基础部政治理论教研室主任、副教授)

责任编辑:王梓辰校对:刘佳星最后修改:
0
事业单位事业单位标识证书 京公网安备京公网安备 1101010200155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