端午,凝聚守护家园的力量

端午,凝聚守护家园的力量

粽叶飘香,雄黄酒浓,借由端午佳节,人们重温传统文化的深厚内涵,品读民族精神的宝贵价值。而全民战疫的大背景,又为今年的端午赋予了一重别样意义。

端午节也是自古相传的“卫生节”。夏至阴气萌作,万物不成,故在仲夏重五之日驱灾防疫。饮黄酒、备艾叶、浴兰汤……千百年来,我们的祖先从身强体健、国泰民安的美好愿望出发,形成了祛毒禳灾,保健康、求吉祥的节日习俗。时至今日,一句“端午安康”不仅寄托着节日祝福,更蕴含着中国人守护家园,对健康美好生活的不懈追求。今年端午,为阻断病毒传播,人们非必要、不远行,少聚集、少聚餐。虽少了几分热闹,却更能保障自己与家人的健康。换个角度看,这何尝不是对节日意义的另一种表达?

作为最古老的节日之一,端午亦承载着中国人的民族精神。遥想两千多年前的五月,屈原写下绝笔后怀沙投江,以宝贵生命书写了爱国誓言。追忆先贤,令人感怀至深;放眼当下,更能深刻体会这份家国情的绵延不绝。自11日突发病例以来,北京再度进入“战时状态”。在这场没有硝烟的鏖战中,白衣天使不惧烈日骄阳,冲锋在前为生命保驾护航;基层干部走遍社区,将叮嘱关怀送至千家万户;更有广大市民积极配合、守望相助,共同筑起了防护疫情的钢铁长城……守一个家,护一座城,爱一个国,家国一体的民族精神成为我们最终夺取胜利的底气所在。

端午过后,下半年即将开启,这注定是一场不平凡的前行。在新中国的发展坐标中,今年是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决战脱贫攻坚之年,同样是“十三五”规划收官之年。就眼下来说,全面战胜疫情的道路颇为崎岖,推动经济社会全面回归正常秩序的过程亦不会一帆风顺,无不呼唤我们继续保持与困难交锋的勇气。但以历史目光来看,大国的成长历程,有风有雨是常态,风雨无阻是心态,风雨兼程是状态。

“画鼓喧雷,红旗闪电,夺罢锦标方彻”,端午竞渡赛出的是中国人力争上游的精气神。今年的端午少了一些热闹场景,但这股劲儿憋在每一个人的心中。让我们积蓄奋斗力量,力争早日全面战胜疫情,以更好的姿态重新迎接这座城市的万千气象。

责任编辑:吴成玲校对:王梓辰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
事业单位事业单位标识证书 京公网安备京公网安备 1101010200155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