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听读讲创学“四史”

重庆:听读讲创学“四史”

“刚开始心里比较慌,也觉得很累,但是我们从读大学起就一直接受‘守初心、担使命’教育,这个时候肯定要站出来。”新冠肺炎疫情暴发后,毕业于西南政法大学政治与公共管理学院的薛冰,迅速投入到重庆市长寿区双龙镇的疫情摸排工作,他的妻子则随队出发前往武汉市中心医院重症监护室支援。

西南政法大学是一所拥有红色基因的大学,其前身为1950年创建的西南人民革命大学,1953年以西南人民革命大学政法系为基础成立西南政法学院。为传播和传承好红色基因,西南政法大学政治与公共管理学院自“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开展以来,坚持以听、读、讲、创“四字学习法”为抓手,探索通过“参与—体验式”的“四史”学习,引导师生依托学校和重庆丰富的红色资源,把“四史”学进去、讲出来、用起来,成长为观大局、察大势、明大道的时代新人。

听,就是组织师生参观校史馆,体会新中国法治波澜壮阔的历史;读,就是研读“四史”经典著作,领悟中国人民近代以来170多年的斗争史、中国共产党近百年的奋斗史、中华人民共和国70年的发展史、改革开放40余年的探索史;讲,就是开展“四史”小故事演讲比赛,用生动的故事让“四史”深入人心;创,就是以学生团支部为小组开展学“四史”主题文创活动,以新形式、新载体、新媒介、新思路让“四史”学习充满活力。

该学院引导教师“用学术讲政治”,发挥学科优势把学习成效转化成科研成果。学院政治学支部书记吴宇将研究重点放在新中国成立以来中国外交思想的演变和发展、改革开放以来的中国特色扶贫开发道路与成功经验等领域,近年来已发表5篇高水平论文。“学‘四史’让我挖掘了一些研究富矿。”吴宇说。

“四史”学习不仅要融入教育教学,还要创新形式,增强吸引力和感染力。西南政法大学政治与公共管理学院探索把“四史”搬上舞台,用舞台剧的形式演绎历史的经典片段,把“模拟人民代表大会”开到学生中间,通过形式和内容的创新让学、传、用“四史”更鲜活、更接地气。

“‘四史’学习不仅是要求和兴趣,还是促进发展的动力,多出成果的源头活水。”西政政治与公共管理学院院长周振超表示,学院师资队伍整体比较年轻,青年知识分子要有更强烈的历史使命感和时代紧迫感,主动服务党和国家事业发展需求,自觉做“四史”的学习者、传播者和践行者,坚持融入学科主流与探索特色发展并行、历史研究与田野调查并重,协同推进人才培养、科学研究、社会服务和文化传承各项基本工作。在学习“四史”过程中,学院政治学学科发起成立了重庆市政治学会,团结、组织和动员学会会员一起学“四史”、讲“四史”、用“四史”。2019年12月,西政政治学与行政学专业入选首届国家级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

该学院还组织开展学“四史”系列调研活动,一年内四赴攀枝花,实地感受三线精神,同时组织科研团队研究推广当地的公共文化服务创新发展模式。该学院的咨政中心成立以来已采集相关数据近4000万条,成功入选CTTI来源智库名录。

责任编辑:王妗校对:张弛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