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报告 > 专辑 > 经济

发达国家推动制造业服务化的经验与启示

报告人:刘戒骄 中国社会科学院工业经济研究所研究员
简 介:推动制造业服务化,不是去制造业,也不是单纯地转向生产性服务业,而是通过提高服务业功能促进制造业高质量发展,从而提高制造业竞争力。中国社会科学院工业经济研究所刘戒骄研究员在介绍制造业服务化概念的基础上,列举了罗尔斯罗伊斯、卡特彼勒、苹果等公司推动制造业服务化的具体做法,总结了发达国家推动制造业服务化的经验和启示。
总播放:7527
发布时间:2020-07-01 11:36
  • 从经济学上看,可以从五个方面界定制造和服务的区别:其一,是否可视、可触摸;其二,是否有库存;其三,对劳动力的要求;其四,是否需要物理场所;其五,是否需要用户定制生产。在了解制造和服务的基础之上,可以看到,制造业服务化是制造业企业通过提供附加于产品之上的服务、专业技术知识和建立专门服务部门实现新竞争优势的倾向。[文稿][课件]

  • 专业服务是在企业内部完成,还是通过市场提供,一般取决于交易成本与技术:如果企业内部提供服务的成本较高,则通过市场提供;如果企业内部提供的服务优于市场,则通过企业内部提供。如今,数字技术极大地提高了工业设备、生产过程、产品和用户数据的感知、传输、交互和智能分析的能力,为企业实现产品全生命周期的实时动态控制与管理提供了可能。中国社会科学院工业经济研究所刘戒骄研究员详细介绍了罗尔斯罗伊斯、卡特彼勒、苹果等公司推动制造业服务化的具体做法。[文稿][课件]

  • 制造业服务化,制造业是基础。推动制造业服务化,一是大力发展制造即服务,推动制造业和服务业融合发展;二是大力发展专业教育与培训,夯实制造业服务化的人才之基;三是放宽市场准入,营造有利于制造业服务化的制度环境;四是加强制造业企业服务化转型的能力建设。[文稿][课件]

     

    )JLK6RJQL8ODC8@$`6NH9NV_副本

    刘戒骄 中国社会科学院工业经济研究所研究员

    点此查看完整报告

    点此查看视频专辑

    点此浏览课件

    今天我讲的题目是“发达国家推动制造业服务化的经验与启示”。

    制造业在工业革命以来200多年的发展中经历了多个发展阶段,特别是最近20年,制造业发展的一个重要趋势是制造业服务化。今天我想和大家就这个问题做一些交流。

    一、什么是制造业服务化

    给制造业服务化下一个定义并不是很容易的事情。什么是制造?最早是指手工制作,用手或机械制作;随着工业革命的进行,指使用机械力和机械的生产性产业;此后又对其含义进行了延伸,指生产过程。什么是服务?在14世纪的时候是指奴隶状态;后来演变成服务职业或功能;再后来是指不生产有形产品的有用劳动。

    制造与两件事情有关:一是工程,二是设计。工程,是一种科学原则或者科学原理的应用,设计和建造机械结构和其他一些项目,包括桥梁、隧道、公路、道路、车辆和建筑物,一般分类包括化学工程、民用工程、电气或电力工程、机械工程等。

    工业设计也是和制造业有关的一个概念,以前在强调制造时往往忽视了工业设计。从制造业的发展来看,设计是很重要的。工业设计也是一种应用过程,其特征是这种设计和制造本身是相分离的。所有的制造业产品都是设计的结果。和制造相关的服务包括质量管理、质量控制、质量认证,还有稳定性测试、包装等相关服务。从概念上看,制造和服务是有一些区别的,但是现在看来,一些区别可能需要重新认识,特别是在数字技术、信息技术的发展下,制造业发展也呈现出新的趋势。从经济学来看,我们从五个方面界定制造和服务的区别:

    其一,是否可视、可触摸。制造是可视的,是能看得见、可以触摸的;服务一般是看不见、也不能触摸的。当然,有时服务也能够看得见,但是它不能够触摸。

    其二,是否有库存。制造业的产品生产出来可以先存放到仓库,然后再销售;服务业一般是即时需要即时服务。当然,现在的一些服务,比如一些重要软件需要备份,则是一种新的认识。

    其三,是否对劳动力有要求。一般来讲,制造业需要大批量生产,因此需要大量低技能工人,这也为很多农民工提供了高收入工作岗位。当然,制造业的发展,对员工的知识和技能也有了新的要求。服务业一般需要劳动者接受专业的训练,如果从事设计和研发,则需要劳动者在科学和专业领域受到多年教育。

    其四,是否需要物理场所。服务业一般不需要集中的场所,比如在家也能完成一些活动。在新冠肺炎疫情期间,很多服务业人员在家也能办公,这与服务业的特点有很大关系。制造业则需要集中到一个物理场所,使用特定的设备才能生产。

    其五,是否需要用户定制生产。一般来讲,服务业需要用户定制生产。早期的制造业由于没有办法大批量生产,因此没有办法提供定制的生产。现在,随着信息技术的发展,制造业已经可以进行小批量的定制生产了。

    从以上五个方面可以大致了解制造和服务的区别。

    在了解了制造、服务以及相关概念后,我们来看一看什么是制造业服务化。

    关于制造业服务化的概念有很多。1988年,Vandermerwe和Rada两位学者提出,制造业服务化是制造业企业通过提供附加于产品之上的服务、专业技术知识和建立专门服务部门实现新竞争优势的倾向。对此,大家要掌握三个要点内容。一是提供附加于产品之上的服务。制造业企业要生产产品,但一般不是简单地把产品销售出去,而是根据产品的特点、功能和消费者的需求,提供附加于产品之上的服务,特别是随着信息技术的发展,极大地拓展了服务的范围、领域。二是要有专业技术知识。在提供服务上,企业要有相应的知识和能力。三是要建立专门的服务部门。

    我们再来看制造业服务化的一个比较典型的定义。制造业服务化,被定义为创新公司能力的过程和程序,实现从只提供产品向提供产品和服务系统的转变。当然,关于制造业服务化有很多定义,而这个定义是综合了其他定义之后给出的定义,我认为相对来讲比较简洁。

    制造企业实现制造业服务化很重要的一点,就是制造业企业向服务业的延伸。服务要基于产品特点,企业要通过增加这类服务来改善自身竞争力,提高销售和利润。向服务业延伸并不是简单的制造产品。现在,制造业企业总体上处于相同服务业转换的过程,并且近几年这个过程有加速趋势。实际上,在这个概念出现前的很长一段时间,一些企业已经先知先觉地开展制造业服务化的工作了。同时,制造业服务化有向更广领域延伸的情况。比如,售后服务就是一种服务,这是早期最简单的、最必要的、最基本的制造业服务化,现在根据消费者的需求,已经在售后服务的基础上又增加了一些高级的服务。

    对于消费者而言,如果制造业企业只卖产品,那么消费者就只购买产品;如果制造业企业有了售后服务,那么消费者一般就需要购买产品和售后服务,因此不同的售后服务可能在销售价格上略有差异。如果制造业企业还提供了高级服务,消费者就购买了以产品为中心的服务,并且会根据产品使用和服务提供的情况支付费用。这样一来,企业就从简单地制造产品、销售产品,转化为“制造+售后服务+高级服务”。这是对制造业服务化的进一步理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