垃圾分类,努力践行城市精细化治理的理念

垃圾分类,努力践行城市精细化治理的理念

大家常说,垃圾分类是一场全民性行动。全民性,寓意这项“新时尚”所涉及的广度和力度。

上海有1.3万余个居民区,情况各异,生活垃圾分类在具体实践过程中,考验的是基层治理智慧:既要能搞定普遍性问题,又能解决得了特殊性、少数派的难题;既要秉持以民为本、为民服务的共性原则,也鼓励“一小区一方案”的个性施策。垃圾分类,已成为超大城市精细化治理的试验田。

生活垃圾依法强制分类一年来,看似围着垃圾转,实质是居民思想认同、形成自觉的过程。这其中,基层治理能力相当关键。把舞台交给社区本身,把话筒递给每一位相关人,大家共同谋治,才能共同探索因地制宜的好策略。

小区不设桶,生活垃圾坐上“绿色专车”

闵行区浦锦街道的红醍半岛小区有点“奇怪”,因为你走遍整个小区,都找不到垃圾桶和垃圾投放点。

难道这个小区的居民日常都不产生垃圾?他们把垃圾扔到哪里了呢?原来,小区里每天固定时段都会开进一辆“绿色专车”,小区东南西北各设有一个站点,在指定的4个投放时间段内,“绿色专车”会依次在各站点停留15分钟。居民可选择离自己最近的站点按时分类投放垃圾。这样兜一圈用时1小时,平均每个居民投放时间只要4分钟,足以保证200多户居民都能方便扔垃圾。

谈起“无桶小区”的推进之旅,居民区党总支书记周文龙形容为 “冒险”。原本,居民大约每4户人家共用一个大型垃圾桶,每天由物业上门拖运这些垃圾桶,收集垃圾。去年初,小区酝酿垃圾分类的实施方案,考虑撤走垃圾桶。这样一来,居民往哪里扔垃圾成了新问题——如果去小区外的垃圾厢房扔,显然有点远,最远投放距离要走15分钟;如果在小区内设垃圾投放点,又恐对环境产生影响,况且谁也不愿意垃圾投放点在自家门口……

正当居民处于观望状态时,居民区党支部牵头开展民意调查、收集和归纳。在一些居民代表的建议下,小区想到垃圾分类移动车的方法,并查阅了异地应用的经验成果,此后居民一呼百应,“绿色专车”高票入选。

经过一年多运行,小区环境更整洁了,因为没有垃圾桶,就不需要志愿者值守,由驾驶员兼任分类监督员,也减少了用人需求。

居民老龄化,历史建筑“螺蛳壳”里解难题

60岁以上,约40人;80岁以上,约25人;90岁以上的老人也有9人——居住人口老龄化是虹口区大桥大楼的时下写照。这座建于1935年的大楼,2005年入选上海市第四批优秀历史建筑。原本每层楼通过管道井投放垃圾,按照垃圾分类要求“弃管”后,居民投放的便利性受到影响,对高龄及独居老人尤为不便。

一方面,居委会采用志愿者与独居老人一一结对的形式,每天帮独居老人扔垃圾。另一方面,对照顾老人的保姆进行专门培训,指导其正确分类。志愿者代表告诉记者,居家保姆原本跟大楼大多数居民是不来往的,自从垃圾分类实行之后,通过一系列活动,不仅拉近了居民之间的距离,保姆们也融入社区,社区氛围越来越温馨与亲密,这是之前没预料到的。现在已有不少保姆主动请缨,不麻烦志愿者,由她们直接负责整层楼独居老人的垃圾代扔。

在北外滩街道,像大桥大楼的例子比较有代表性,这里文化底蕴深厚,聚集了多处具有历史文化遗产价值的老建筑,由于风貌保护要求,无法进行大刀阔斧的改造。街道应对有招,实施“一公寓一方案”方式,差异化解决不同问题。在小浦西公寓,由于空间过于有限,确实没有条件建造垃圾房,街道决定实施定时上门收集清运的方式展开垃圾分类工作。居委会干部、志愿者包干定时上门收运,经过一段时间轮流值守和带教培养,居民逐渐养成每日晚间定时投放的好习惯,成为自治管理的新案例。

精细化管理,“因地制宜”方能扎根基层

垃圾分类这项系统工程,涉及政府、企业、社区、居民等多方主体,包括投放、收集、运输、处理等多个环节,需要协力推进。让每个主体、每个环节都“动”起来,垃圾分类才能真正铺开。

考察垃圾分类做得如何,首先需要明确评价标准。目前上海垃圾分类的阶段性工作,其中一项主要评价指标就是垃圾的分类率和居民的知晓率。从数据看来,这两个指标都超出预期。《上海市生活垃圾管理条例》施行一年间,市民基本养成垃圾分类习惯,居住区垃圾分类达标率从2018年的15%倍增到如今的90%。

换一种视角来看成绩,市民积极践行“新时尚”的动因,是对垃圾分类准则的重视,也是对城市治理能力和协调能力的认可。社区基层是离老百姓最近的人,也是把垃圾分类理念贯穿到底的“触角”。社区干部和志愿者时常入户宣传,依次突破“五重门”——小区门、楼道门、电梯门、家门、心门,大家各显神通,有的成立智囊团,有的制定垃圾分类专项规约,有的在厢房和楼道设立“新时尚榜”……这些精细化管理举措,推动垃圾分类坚持长效、保持常态。

责任编辑:李娇校对:董洁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