坚持德才兼备选贤任能

坚持德才兼备选贤任能

“为政之要,惟在得人”。新中国成立70多年来,我国干部队伍、人才队伍建设之所以取得重大成就,一个重要原因就是我国国家制度和国家治理体系始终坚持德才兼备、选贤任能。新时代,我们要充分发挥制度优势,坚持德才兼备、选贤任能,培养选拔更多党和人民需要的好干部。

坚持德才兼备、选贤任能是我们党一以贯之的用人思想。首先,我们党始终坚持德才兼备。“才者,德之资也;德者,才之帅也。”坚持德才兼备,既要求广大干部具有良好品德,也要求广大干部具备出色才干,二者辩证统一、缺一不可。今天,德才兼备突出体现为信念坚定、为民服务、勤政务实、敢于担当、清正廉洁。只有坚持德才兼备,我们的干部队伍才能经受住各种考验、战胜各种艰难险阻。其次,我们党始终坚持选贤任能。党的干部总是与党的事业紧密联系在一起,伟大事业需要高素质干部。强调选贤任能,就要贯彻落实好新时代党的组织路线,坚持从党和人民事业需要出发选干部、用干部。选贤任能,意味着在选人用人时必须坚持五湖四海、任人唯贤,坚持事业为上、公道正派,切实把优秀人才选拔出来、任用起来。

坚持德才兼备、选贤任能,是建设高素质专业化干部队伍的根本保证,必须一以贯之坚持好。坚持德才兼备、选贤任能,一方面可以破除选人用人上的不正之风,把真正优秀的人才汇聚到干部队伍中来;另一方面能够激励干部用“德才兼备”标准加强自身建设,不断提升自身党性修养和能力水平。坚持德才兼备、选贤任能,需要根据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发展的要求不断与时俱进。比如,从“德”的角度看,党员干部必须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坚持明大德、守公德、严私德。从“才”的角度看,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决定》提出:“把制度执行力和治理能力作为干部选拔任用、考核评价的重要依据。”这是适应坚持和完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需要对党员干部“才”提出的要求。只有坚持与时俱进,才能更好坚持德才兼备、选贤任能。

当今世界正经历百年未有之大变局,我国正处于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关键时期,我们党正带领人民进行具有许多新的历史特点的伟大斗争。我们要有效应对前进道路上的各种风险挑战,不断赢得新的伟大斗争的胜利,必须紧紧依靠干部队伍,充分调动广大干部的积极性、主动性、创造性。这对进一步坚持德才兼备、选贤任能,努力建设高素质专业化干部队伍提出了更高要求。要始终坚持党管干部原则,落实好干部标准,树立正确用人导向,打造忠诚干净担当的干部队伍。强化党组织对选人用人各个环节的领导和把关作用,严把选人用人政治关、品行关、能力关、作风关、廉洁关,把党和人民需要的好干部选拔出来。建立健全干部培育、选拔、管理、使用的制度体系,主要包括:源头培养、跟踪培养、全程培养的素质培养体系;日常考核、分类考核、近距离考核的知事识人体系;以德为先、任人唯贤、人事相宜的选拔任用体系;管思想、管工作、管作风、管纪律的从严管理体系;崇尚实干、带动担当、加油鼓劲的正向激励体系;等等。这些制度体系体现新时代党的组织路线、适应干部工作实际需要,对于建设高素质专业化干部队伍具有重大意义。

(作者为中国浦东干部学院教授、上海市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研究中心研究员)

责任编辑:刘宇同校对:刘佳星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