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刻理解坚持党对一切工作的领导

深刻理解坚持党对一切工作的领导

坚持党对一切工作的领导,是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重要论断,是党和国家事业成功的根本保证。深刻理解和把握党对一切工作的领导的基本内涵,对于自觉坚持党的领导,坚决维护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把党的领导落实到国家治理各领域各方面各环节,具有重要意义。

坚持党对一切工作的领导,是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重要论断,是党和国家事业成功的根本保证。党的十九大报告把“坚持党对一切工作的领导”列为新时代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十四条基本方略的第一条,强调“党政军民学,东西南北中,党是领导一切的”,还把“坚持和加强党的全面领导”作为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的首要内容。历史和实践充分证明,中国共产党领导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最本质的特征,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最大优势。深刻理解和把握党对一切工作的领导的基本内涵,对于自觉坚持党的领导,坚决维护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把党的领导落实到国家治理各领域各方面各环节,具有重要意义。

党的领导是全面的、系统的、整体的。坚持党对一切工作的领导,要把党的领导体现在党和国家事业的全领域,覆盖到党和国家工作的全方面,贯穿于党和国家发展的全过程。中国共产党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坚强领导核心,是最高政治领导力量。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党的领导必须是全面的、系统的、整体的,必须体现到经济建设、政治建设、文化建设、社会建设、生态文明建设和国防军队、祖国统一、外交工作、党的建设等各方面。哪个领域、哪个方面、哪个环节缺失了弱化了,都会削弱党的力量,损害党和国家事业。由此可见,党对一切工作的领导,涵盖改革发展稳定、内政外交国防、治党治国治军等党和国家事业发展的方方面面,贯穿各个领域工作的各环节全过程,对各方面工作的领导是持续的、贯穿始终的。

确保党始终总揽全局、协调各方。坚持党对一切工作的领导,要确保党始终总揽全局、协调各方,在同级各种组织中发挥党的领导核心作用。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国家治理体系是由众多子系统构成的复杂系统,这个系统的核心是中国共产党”。党总揽全局、协调各方的领导核心作用,形象地说是“众星捧月”,这个“月”就是中国共产党。在国家治理体系的大棋局中,党中央是坐镇中军帐的“帅”,车马炮各展其长,一盘棋大局分明。发挥党总揽全局、协调各方的作用,要从思想上、政治上、组织上加强领导,保证党的理论、路线、方针、政策得到贯彻落实;进一步完善党领导人大、政府、政协、监察机关、审判机关、检察机关、武装力量、人民团体、企事业单位、基层群众自治组织、社会组织等制度,健全各级党委(党组)工作制度,统筹安排好经济、组织、宣传、纪检、统战、政法等各个方面的工作,协调各种利益、理顺重大关系,确保各级各方面在党的统一领导下,各就其位、各司其职、各尽其责、有序协同,形成强大合力。

坚决维护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坚持党对一切工作的领导,最根本的是坚持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这是党的领导的最高原则,任何时候任何情况下都不能含糊、不能动摇。“万山磅礴必有主峰”。坚决维护党中央权威、保证全党令行禁止,是党和国家前途命运所系,是全国各族人民根本利益所在。全党同志要切实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自觉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以实际行动坚决维护习近平总书记党中央的核心、全党的核心地位。要严明党的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以党的旗帜为旗帜、以党的方向为方向、以党的意志为意志,坚决做到中央提倡的坚决响应,中央决定的坚决照办,中央禁止的坚决杜绝,决不允许搞上有政策、下有对策,更不能搞选择性执行,确保政令畅通。

不断提高党的执政能力和领导水平。坚持党对一切的领导,要进一步完善党的领导方式和执政方式,不断提高党的执政能力和领导水平。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坚持党的领导,必须不断改善党的领导,让党的领导更加适应实践、时代、人民的要求”。当今世界正经历百年未有之大变局,我国正处于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关键时期,我们党正带领人民进行具有许多新的历史特点的伟大斗争,形势环境变化之快、改革发展稳定任务之重、矛盾风险挑战之多、对我们党治国理政考验之大前所未有。这要求我们党切实加强自身建设,永葆先进性和纯洁性;适应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的要求,与时俱进、开拓创新,实事求是制定正确的路线方针政策,不断提高把方向、谋大局、定政策、促改革的能力;完善领导方式和执政方式,坚持科学执政、民主执政、依法执政,切实把党的领导落实到国家治理各领域各方面各环节;发挥党员干部先锋模范作用,促进各级领导干部增强学习本领、政治领导本领、改革创新本领、科学发展本领、依法执政本领、群众工作本领、狠抓落实本领、驾驭风险本领。

责任编辑:刘宇同校对:王梓辰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