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搬出”幸福感

“搬出”幸福感

“住上新楼房,我们一家人很开心。”在湖南怀化麻阳苗族自治县龙升家园易地扶贫搬迁集中安置区,记者见到了搬迁居民聂喜梅。对于聂喜梅来说,搬迁后生活最大变化就是再也不用租房带孩子上学,可以安安心心让孩子接受更好的教育。

【走向我们的小康生活】“搬出”幸福感

谈起搬迁后生活,聂喜梅脸上露出了笑容 黎梦竹/摄

聂喜梅家的老房子位于100公里外的文昌阁乡棕树园村,是她祖辈那一辈留下来的老房子,环境差,生活也不方便。受家庭贫困和传统观念影响,聂喜梅早年就辍学外出打工,收入并不高。这让她更加明白受教育的重要性。有了孩子后,聂喜梅决心好好培养她们,后来加上身体原因不适合进厂工作,便一个人回家务农、带孩子,靠丈夫在外务工养家。

【走向我们的小康生活】“搬出”幸福感

聂喜梅家新房一角 图片由受访者提供

为了能让孩子在县城里接受教育,聂喜梅曾在学校旁租了房子抚养两个孩子,一租就是好几年。去年7月,他们一家四口正式搬到龙升社区,迎来崭新生活。“有了自己的房子,心里特别踏实,小女儿可以就近上中学,家门口就有公交车站,特别方便。”聂喜梅说。去年,聂喜梅的大女儿大学毕业,现在在长沙一所培训学校做实习老师。搬了新家,女儿有了收入,丈夫也升职加薪,建档立卡的贫困户顺利脱贫。

【走向我们的小康生活】“搬出”幸福感

聂喜梅在分到的菜地上种了辣椒、茄子等作物 图片由受访者提供

聂喜梅说,为了让大家搬得进、留得下,社区采取了很多措施帮助大家解决就业问题,家门口的扶贫车间、超市可以提供不少就业岗位。“我因为身体和年纪原因无法从事这些工作,但是社区还在附近给我们分了地,可以种种菜,自己吃不完的就拿出去卖。”

聂喜梅还说,搬过来后,不时有社区工作人员通过电话、入户等形式走访慰问,关心大家的生活,心里很感动。聂喜梅也积极融入新环境,和街坊邻里融洽相处,经常参加社区各项文明志愿服务活动。(光明网记者 黎梦竹)

责任编辑:王妗校对:张弛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