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国抹黑中国的动因及逻辑

美国抹黑中国的动因及逻辑

国际格局东升西降、新旧力量此消彼长,当今世界正处于深刻的调整变革时期。作为经济大国的中国之崛起,是二战以来国际社会的一大重要事件,而国际力量对比也正在发生近代以来最具革命性的变化:以中国为代表的新兴市场国家和发展中国家群体性崛起,其与西方国家在尖端科技、贸易和金融等一些关键领域的差距不断缩小,国际影响力日益提升;以美国为代表的西方发达国家经济实力虽依然处于绝对优势地位,但国家实力相对下降。政治多极化、经济全球化成为不可逆转的发展大势,对世界秩序重构提出了强烈要求。

中国的崛起及其取得的瞩目成就,带来的不仅是民族的自尊与自信,还有他者的想象与焦虑。以美国为代表的西方国家开始在不同领域对中国进行全方位打压遏制,试图以各种方式抹黑中国,为中国崛起制造重重障碍。特别是特朗普政府上台后,美国对华态度更趋强硬,抹黑力度不断加大:

自2018年以来,以中美经贸问题为突破口,特朗普政府在安全、政治、航天航空、国际合作等领域对中国极限施压、层层加码,发动数轮攻势;在政治领域,打着维护“人权”“民主”和“自由”的幌子干涉中国内政、攻击中国政治制度,已成为美西方一些政客的“标准动作”;我们在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不断巩固防控战果的同时,本着公开、透明、负责任的态度,向国际社会提供力所能及的援助,积极开展国际抗疫合作,但却遭到了其猛烈抨击、侮辱谩骂和无理勒索,使针对中国的污名化、标签化以及谎言、谣传、阴谋论等“无脑黑”言论甚嚣尘上……特别是近来,随着美国大选进程的不断深入,美国对华的焦虑、傲慢与愈加频繁的“甩锅”行为和近乎疯狂的激烈言辞交织在一起,加剧了其失衡失态。

美国对华态度日趋强硬乃至“肮脏”的背后,有其深层次根源和复杂动因。

在政治制度与意识形态层面,随着中国制度的活力和优越性日益彰显,加之中国日益积极地参与国际事务、多边合作,越来越多的国家开始关注中国制度、学习中国制度、借鉴中国制度,中国制度的国际声誉和影响范围正在不断扩大。中国以自己的方式而非美国的方式取得了巨大成就,使得一些美西方政客心生忌惮,将中国视为战略竞争对手的倾向逐渐增强。

在经济层面,国际金融危机之后,美国未能从经济衰退中迅速恢复,其全球领导力相对下降。而作为新兴经济体中的重要一员和最大的发展中国家,经过多年的持续快速发展,中国已于2010年成为全球第二大经济体。高举“美国优先”大旗的特朗普政府不断强化单边主义思维,视中国为首要威胁和最大战略竞争者,挑起经贸摩擦、诋毁抹黑“一带一路”倡议,试图实现中美经济“脱钩”,从而保持优势地位,防止中国在经济结构转型中对美国造成威胁。

在社会文化层面,中国的崛起在一定程度上终结了美国的“救世情结”,瓦解了美国一直以来所制定的“唯一正确标准”。同时,抹黑中国,也是特朗普政府转嫁矛盾、谋求连任的现实需要。疫情暴发前,特朗普连任前景光明,而新冠肺炎疫情的全球暴发使美国经济遭受重创,政府应对不力造成的社会生活停摆、死亡人数上升等问题,不可避免地对其胜选造成冲击。因此,不断“甩锅”、转嫁矛盾、抹黑中国,是其赢得选票的直接动因。

这是一场“鹰与龙的争斗”,德国《时代周报》这样评论中美关系。不可否认,以中国为代表的崛起国和以美国为代表的守成国之间战略分歧日渐加深,人类历史上最为重要的一大双边关系已然不复往昔……中美关系走到新的临界点,必然为世界未来发展带来更多不确定性。

《抗击新冠肺炎疫情的中国行动》白皮书指出:“新冠肺炎疫情深刻影响人类发展进程,但人们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和追求没有改变,和平发展、合作共赢的历史车轮依然滚滚向前。”穿过时代洪流,我们已身处百年未有之大变局,行至民族复兴的关键一程。当“让美国再次伟大”和“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相遇在命运交汇点时,中美能否跨越“修昔底德陷阱”,成为关系21世纪人类社会前途命运的重要一步,这需要我们在价值理念和心态上作出相应转变。

当深知,以美国为代表的守成国之打压抹黑,是我们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途中必然要经历的一种淬炼,是“爬坡过坎”的题中之义。面对干扰和噪音,我们更应认清当前所处阶段、明晰发展定位、增强战略定力,以自尊自信、务实进取的心态集中精力办好自己的事情;以理性平和、开放包容的心态客观看待自身发展与外部变革;以更加超拔的价值共识牢牢占据人类道义和时代发展的制高点,推动人类文明向更高层次进阶。

——人民论坛“特别策划”组

责任编辑:吴成玲校对:刘宇同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
事业单位事业单位标识证书 京公网安备京公网安备 1101010200155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