患重大疾病可以结婚吗?来看民法典婚姻家庭编阐释

患重大疾病可以结婚吗?来看民法典婚姻家庭编阐释

7月11日,西政“民法典百人宣讲团”走进重庆市律协。宣讲团成员张力教授从结婚、离婚、家庭关系、收养等多个方面,对民法典婚姻家庭编进行了详细的阐释。市律协成员、各区县律所成员共1000余人次通过线上和线下的方式,进行了学习。

患重大疾病可以结婚吗?“可以,但不能对对方隐瞒身体状况,这也体现了对另一方知情权的保护。”张力说,重大疾病不在禁止结婚的范围内,但如果隐瞒重大疾病,不知情方可向法院申请撤销婚姻并要求损害赔偿。

婚姻关系存续期间共有财产处置与非婚同居期间有何不同?张力解释道,民法典规定,夫妻共有财产是基于配偶身份,只要双方夫妻关系有效存在,婚姻关系存续期间所得的财产视为夫妻双方共同所有,无需证明双方付出同等的劳动和智力。而同居期间的共有财产则不同,若是同居期间,一方的劳动、智力以及继承、赠予等途径所得的合法收入,归一方所有,另一方无权分割。只有同居期间,双方共同劳动所得或共同购置的财产,才属于共同财产。

“如果你的父母患了重大疾病,但是配偶却不同意支付相关治疗费用怎么办?”张力说,这种情况下可以在婚内向人民法院请求分割共同财产。民法典对于夫妻婚内财产有着明确规定,有以下两种情形的,夫妻一方可向人民法院请求分割共同财产:一方有隐藏、转移、变卖、毁损、挥霍夫妻共同财产或者伪造夫妻共同债务等严重损害夫妻共同财产利益的行为;一方负有法定扶养义务的人患重大疾病需要医治,另一方不同意支付相关医疗费用。

关于夫妻共同债务,民法典也有明确规定。“通俗讲,两口子一起借的或其中一人为家庭日常生活去借,再或者夫妻中一方去借但债权人能证明债务用于夫妻共同生活和生产经营,这3种情形都视为夫妻共同债务。”张力说。

据了解,根据市律协2020年教育培训活动计划,市律协民事专委会于7月4日及7月11日分别举办两期《民法典》系列专题讲座,这场宣讲是第二期。

责任编辑:李娇校对:董洁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