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明春风入万家

文明春风入万家

——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助推党的创新理论在基层落地生根

民营经济发达、有36万外来人口的浙江省诸暨市,把宣讲阵地拓展到线上,打造的“1963法润”直播平台传播力惊人:两年录制98期节目,观看总人次达到1329万,评论超过40万条。

面对时代之需、使命所系、群众所盼,如何走好新时代群众路线,让党的创新理论“飞入寻常百姓家”?2018年以来,以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试点建设为载体,各试点地区正在积极探索。

形式多样、内容有感、渠道可及

作为“枫桥经验”发源地,诸暨在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建设试点进程中,除了“1963法润”直播平台,还建立壮大市委宣讲团、新时代“枫桥经验”宣讲团、基层宣讲团等三支队伍,开设“微课堂”“微宣讲”“微直播”,并在社区老年大学设置思想教育课时。

诸暨市委宣传部副部长、网信办主任俞燕说,结合地方实际,诸暨在信息传播路径上适应时代变化,分众化设计、精细化推送,让党的创新理论宣讲触手可及。

“民法典,共七编,一千二百六十条,总则、物权不能少,合同、人格权很重要”……因为节奏欢快,朗朗上口,江苏省徐州市贾汪区耿集乡贤艺术团自编自导自演的快板作品,居民传唱度颇高。

耿集乡贤艺术团成员曹香玉说,民法典内容多,不容易理解掌握,但创作成快板后,老百姓听得懂、有收获、反响好。

试点建设进程中,多地以喜闻乐见的形式、触手可及的方式、感同身受的故事,把党的声音有效传递到老百姓心里。

贵州省黔南布依族苗族自治州龙里县醒狮镇谷新村新时代文明实践站“萤火虫好声音”海选现场,山歌队、山歌手轮番登台。他们把党的创新理论融进山歌,唱响在山谷间,吸引村民纷纷拿出手机记录。

这几年,龙里县涌现山歌新作品2400多首,山歌成了干群学习理论、表达心情、紧密联系的重要载体。

龙里县“金嗓子”志愿服务队用布依山歌十八调编了十多首山歌,既具象又押韵。队长罗丽萍说,山歌让党的声音走进山区、走近少数民族群众,也让群众在传唱中变成传播者。

紧跟时代步伐,突出思想引领

山东省龙口市东江街道董家洼村有一棵号称“天下槐祖”的千年大槐树,村民喜欢在树下休憩、议事。

“村民在哪里,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就延伸到哪里。”董家洼村党支部书记林吉祚介绍,村里搬出小马扎、小黑板,激活大喇叭、老铁钟,在大槐树下建起了讲坛,跟着村民作息走,有人聚、有人讲成为常态。

多地坚持“群众视角”,想方设法打通“最后一公里”,老百姓既是受众,更是积极参与者、传播者。

浙江海宁市许村镇李家村文化礼堂里,村民翘首以盼的“李家播报”如期举行。值班主播用当地话配合幻灯片,向台下上百位乡亲播报近一个月来国内外以及当地镇村的新闻快讯。

在“村民问政”环节,从门前屋后小事,到党和国家大事,村民天南海北地问,主播深入浅出作答,现场气氛热烈。受时间限制,没有得到提问机会的村民,把《李家村民情诉求征集表》填写得满满当当,处处透着“认真劲儿”。

连日来,安徽省天长市文明办、天长市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办公室相继发出倡议书,动员志愿者、志愿服务组织行动起来,以文战“疫”。

“投稿质量之高、速度之快、数量之多,是我们没有预想到的。”天长市文联志愿服务队队长刘恒昌坦言,短短几天就收到一大批有担当、有温度、有激情的原创作品,书画、文学、曲艺、地方戏等各具特色,短视频、微信H5等形式多样,将把党的声音带到千家万户。

凝聚本地文化春风化雨

7月2日,在陕西省延安市志丹县旦八镇吊坪村一孔农家石窑里,61岁的村民曹耀恩声情并茂,讲述刘志丹、曹力如等英烈开展革命工作的故事。这场“红色故事会”让20多位村民身临其境,听得格外认真。

志丹县是党中央战斗过的地方,有深厚的红色历史和文化底蕴。作为全国首批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建设试点县,这里深入挖掘、系统梳理本地发生的革命故事,凝聚成有养分、有吸引力的本地文化。

驻村干部薛彩晶介绍,“红色故事会”志愿服务项目邀请革命烈属、道德模范、乡贤能人、当地学生等,讲述革命故事、讲解党的创新理论,让历史与现实穿插,起到了春风化雨、以文化人的作用。

诸暨市陶朱街道村、镇、城风貌并存,有2.4万多户拆迁安置房,大量居民迁居而来、彼此陌生,文化成为有效的黏合剂。

陶朱街道党工委书记应国伟介绍,当地系统梳理散落在民间的文化元素,把“白门义塾”“清白门第”等故事,以口述方式做成系列纪录片,传播清廉、慈孝等优秀传统文化,这些元素让群众有了共同语言,也让文明实践有了肥沃土壤。

责任编辑:董洁校对:张弛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