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报告> 文稿> 社会> 正文

邢婉丽:科技创新助力重大疫情智慧监控“天网”建设(3)

四、加快建立重大疫情智慧监控“天网”

为应对未来可能再出现的新发、突发传染病重大疫情,国家应该做好相应的预防和监控系统的建设,我们给它取个名字叫“重大疫情智慧监控‘天网’系统”。

首先,这个系统是分层次的。基层单位需要相应的监控设备和监控手段,当监控设备检测出相应病原体后,通过网络直接上报,形成直报系统。此外,省级和市级的疾控可以安装能够检测出更多病原体的微生物测序系统,国家在监控系统中也要有所布局。当以前出现过的传染病又出现时,国家能够及时得到相应数据,并采取措施。

总的来看,这个系统是一个从上到下、从疾控到基层的网络,利用布设在医疗机构的一系列生物传感器,结合5G通信、大数据和人工智能技术,检测数据直接推送,方便对第一手的疫情信息进行决策。这样就可以避免很多人为干扰,使数据得到及时直报。

在硬件建设方面主要有三个层次:第一个层次,是对常见呼吸道病原体的快速检测的技术体系;第二个层次,是对已知突发传染病病原体快速检测的技术体系;第三个层次,是对未知新发传染病病原体快速检测的技术体系。这样一来,当有未知新发传染病出现时,我们就能快速得到信息并且做进一步地探索研究,最终得出结论,让出现这个病原体的地区能够尽快采取相应防控措施。建设重大疫情智慧监控“天网”,我们希望能够做到“两个一”:第一手数据联网、第一时间上报。

总结一下,首先,检测速度要快;其次,检测指标要覆盖新发和再现的传染病;最后,基于信息传输系统,将整体防控建设做得更全面、更快速、更及时。

今天和大家汇报的内容就到这里,谢谢各位网友。

(根据宣讲家网报告整理编辑,

未经许可,不得印刷、出版,违者追究法律责任)

责任编辑:张一博校对:王瑱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