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快推进养老基本公共服务均等化

加快推进养老基本公共服务均等化

党的十九大报告指出,要加快推进基本公共服务均等化,到2035年基本实现基本公共服务均等化,在发展中补齐民生短板、促进社会公平正义。基本公共服务是由政府主导、保障全体公民生存和发展基本需要、与经济社会发展水平相适应的公共服务。基本公共服务均等化是指全体公民都能公平可及地获得大致均等的基本公共服务,其核心是促进机会均等,重点是保障人民群众得到基本公共服务的机会,而不是简单的平均化。养老基本公共服务均等化指的是全体符合条件的老人都能公平可及地获得大致均等的养老基本公共服务,不因性别、地区或职业等不同而不同。加快推进养老基本公共服务均等化,对于补齐养老服务的“短板”、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具有重要意义。

完善养老服务均等化政策体系。2017年,国务院印发《“十三五”推进基本公共服务均等化规划》,安徽省也出台《安徽省构建多层次养老服务体系(2018-2020年)行动计划》《安徽省“十三五” 推进基本公共服务均等化规划》等。但目前具体可操作的政策相对较少。为此,要进一步提高思想认识,民政、财政、卫生等部门要加强合作,打好政策组合拳;要完善涵盖有基本生活、医疗和精神文化服务等内容的政策框架,明确责任部门、工作内容、实施路径和考核指标。

缩小城乡养老服务资源差异。2019年,安徽省常住人口6365.9万人,60周岁及以上老人1172.0万人,占常住人口数18.41%;65周岁以上老人886.8万人,占常住人口数13.93%,均高于全国平均水平,其中78%的老年人生活在农村。农村与城市相比,养老设施相对缺乏、基础养老金少、医疗保障水平低、养老工作体系不够完善。为此,要大力实施乡村振兴战略,推进城乡融合发展,为养老基本公共服务均等化提供强力支撑;要逐步缩小城乡养老金政策差异,建立城乡居民养老保险金筹资、分配、使用制度,提高养老金使用率;要逐步统一城乡特殊群体福利。

调整不同职业养老保险待遇。截至2019年9月底,全省城镇职工养老保险参保人数1190.53万人(其中,企业职工基本养老保险参保人数1010.37万,机关事业单位养老保险人数180.16万),企业退休人员月人均养老金2407元;全省城乡居民基本养老保险参保人数3501.6万,实际领取待遇人数达924.35万人,月人均待遇122.51元,职工养老金水平远高于城乡居民。为此,要提高基本养老保险覆盖面,探索基础养老金和个人账户养老金相结合,提高参保积极性;要缩小城镇职工基本养老保险与城乡居民基本养老保险的养老金水平差异,重点提高城乡居民养老金水平。

建立养老服务人才培养体系。2018年全省中职学校护理、营养、康复、老年人服务与管理等相关专业招生9482人,共有在校生3.3万人;2016-2018年,全省共开展养老护理员培训35635人次,全省养老护理员共22856人取证。但目前的养老服务人才远远不能满足安徽省1100多万老年人群的养老需求。为此,要探索培养多层次养老服务人才,专业设置上须开设老年医学、护理学、康复医学、管理学等多个专业,教育层次上覆盖中职、大专、本科及以上等多个层次;要建立有效的人才激励机制,做到吸引人、留住人。

推进医养结合养老服务建设。截至今年6月,全省建设有医养结合机构473家,医疗机构与养老机构签订合作协议1172对;在全国率先开展医养结合示范创建活动,共创建5个医养结合综合示范区、9个医养结合示范基地(园区)、55个医养结合示范项目机构、91个医养结合社区示范中心,覆盖到所有地级市。但同时仍面临不少困难,比如,各级财政对医养结合项目没有预算科目;医养结合涉及部门多,难以形成合力;专业人才缺乏等。为此,各政策部门要通力合作,将养老护理服务费用纳入医疗保险结算;要在财政预算中增加医养结合预算科目,并鼓励社会资本投入;要通过物联网智能穿戴终端等智慧养老方式,实现对老人身体状况的精准动态管理。

优化养老精神文化服务供给。到2018年底,全省开设的各级各类养老教育机构7089所,市、县级覆盖率达100%,乡镇(街道)覆盖率为62.47%。2018年全省各类文体教育活动超过3500场,直接参与的老年人超过50万人次。与安徽省老年人口数量相比,上述精神文化服务远远不够。为此,要进一步扩大精神文化服务覆盖面,并提高服务质量;要定期从供方、需方以及第三方角度评价精神文化服务的质量。

开展养老服务均等化评估。中办、国办印发的《关于建立健全基本公共服务标准体系的指导意见》,要求从国家、行业、地方、基层4个层面构建基本公共服务标准体系,并明确了“十四五”末和到2035年两个时间节点的具体目标。安徽省应把握时间节点,以目标为导向,构建养老基本公共服务标准体系。以标准体系为基础,建立均等化评价体系,并对评估中发现的问题进行及时修正和完善,从而形成良性循环。

(作者单位:中国科学技术大学。该文为省社科创新发展研究课题<2019CX022>阶段性成果)

责任编辑:刘宇同校对:刘佳星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