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东城:今年精细化提升425条背街小巷

北京东城:今年精细化提升425条背街小巷

拆除私搭乱建、封堵“开墙打洞”、留白增绿、禁止乱停放……经过三年的环境精细化整治提升工作,北京市东城区内的街巷胡同变得清朗、舒适。为进一步巩固背街小巷环境整治提升成效,深化和完善长效管理机制,东城区在今年初启动了新一轮的背街小巷环境精细化整治提升工作,计划用三年时间完成全区982条背街小巷的整治任务,今年预计完成425条。

提高居民参与度,深化长效管理机制

2020年至2021年,东城区将完成764条精治类和达标类背街小巷环境精细化整治提升工作。其中,2020年完成425条,2021年完成339条,“十无”达标率实现100%,精细化长效管理覆盖率实现100%。此外,东城区将持续做好218条维护类背街小巷环境日常管理维护工作。其中,处于规划稳定区域内、已清退或拟清退主体的拆迁项目地范围内背街小巷,可参照达标类背街小巷开展环境整治提升工作;其他区域内背街小巷,到2022年全面形成安全有保障、环境有治理、秩序有维护的长效机制。

“在整治过程中,各街道将充分发挥责任规划师作用,深度参与背街小巷环境精细化整治提升规划统筹,设计审查、过程跟踪等各项工作,建立和完善历史文化街区老城恢复性修建标准体系,提升老城保护意识和修缮技艺,同时将背街小巷设计方案通过线上线下互动等形式,让居民亲身参与到此次工作中,让共建、共治、共享的氛围更加浓厚。”东城区城管委相关负责人介绍,和上一轮相比较,本轮环境精细化整治提升工作不仅仅是景观风貌整治,而是将工作深入到城市精细化管理的方方面面,重点突出老城保护与街区更新、环境整治与民生改善、依法行政与人文关怀、专项治理与长效管理“四大关系”的有机结合、良性互动,确保每一条整治提升后的背街小巷都能让群众满意,并长久保持下去。

创建大气污染防治精细化治理街道

本轮整治工作将深化背街小巷生态环境治理,创建大气污染防治精细化治理街道,落实推广背街小巷机械化清扫、精细化深度保洁,健全背街小巷积尘负荷、尘土残存量检测,并开展屋顶清洁行动,因地制宜开展裸露绿地、树池生态治理,实现裸地“动态清零”,着力打造“绿色东城”。

同时,将加强背街小巷无障碍设施建设,打造“一刻钟无障碍服务圈”,落实背街小巷生活垃圾强制分类,完善生活垃圾分类投放、收集、运输、处理体系,实现生活垃圾分类收集容器规范设置全覆盖。同时,试点开展院落“微整治”,打造宜居生活环境。

背街小巷还将建立健全停车设施分类标识体系,施划背街小巷道路标识标线,推进背街小巷停车管理、停车自治等工作,强化公共建筑配建停车设施有偿错时共享停车试点,推进背街小巷堵点治理“小微工程”,落实校园门前100米机动车禁停要求。同时,提升背街小巷大修养护标准,推进巡养一体化,保障胡同居民有序通行。

责任编辑:李娇校对:董洁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