垃圾分类,上下游协同发力

垃圾分类,上下游协同发力

垃圾分类是垃圾产生、回收和利用过程中的中间环节。从源头上减少垃圾的产生,并对垃圾进行精准处理和有效利用,体现着城市精细化管理的能力。一些在垃圾分类管理方面做得较好的国家,付出了一代人甚至几代人的努力。

德国:总体原则“谁污染、谁治理”

早在20世纪初,德国就开始试行城市垃圾分类,至今已有100多年的历史。从上世纪70年代起,德国政府相继颁布一系列垃圾处理的相关法规,如《包装条例》《垃圾填埋条例》《循环经济与废弃物管理法》等,从制度层面保障了城市垃圾得到有效分类回收。

1096463159834961917

柏林一家超市内,一位市民正在将空瓶投入回收机器,以取回押金。花放摄

德国垃圾分类管理的总体原则,是“谁污染、谁治理”。这既对德国生产厂家和销售商从生产源头上提出了环保要求,也需要垃圾分类的主体——每一名居民承担相应责任。在德国各城市,小区物业和居民需到市政垃圾清运公司开户,按垃圾种类、垃圾桶容量以及垃圾清理的次数支付费用。据柏林市政府网站统计,2018年,柏林市每个家庭平均需支付约322欧元的垃圾处理费,这个数字在德国城市中还只是中等水平。在德国西部小城勒沃库森,平均每户的垃圾处理费高达每年771欧元。

对于垃圾分类做得不好的小区,德国有着严厉的惩罚措施。根据德国《循环经济法》,垃圾不分类或错误分类都可能招致数额不等的罚款,具体金额由各联邦州自行决定,最高可达5000欧元。

近年来,德国民众的垃圾分类理念也在不断变化。越来越多人认为,尽量从源头减少垃圾,才是更完善的垃圾处理。柏林城市清洁公司也向全体市民提出建议,呼吁以租代购,鼓励购买二手产品,或使用可循环利用的商品。

韩国:垃圾袋价格包含运输和处理费用

从1995年开始,韩国在全国范围实施垃圾分类,并按照居民的垃圾排放量采取计量收费。韩国的垃圾分类大体分为一般生活垃圾、食物垃圾、可回收垃圾和大型废弃物四大类。无法进行回收使用的垃圾都属于一般生活垃圾,必须放入专用的垃圾袋中。

9827869934369505854

在首尔市综合体验空间“新活用广场”,一些市民正在参观垃圾分类相关展览。马菲摄

在首尔,20升容量的垃圾袋售价约为490韩元(约合3元人民币)。当地政府可根据需要对垃圾袋的价格进行调控,为资源循环部门提供补贴。并不便宜的垃圾袋促使人们注意尽量从源头减少不必要的垃圾。

对于随意乱扔垃圾的行为,韩国有着较为严厉的处罚措施。不按规定时间和分类规则投放垃圾的民众,将面临10万至100万韩元不等的罚款。从2000年开始,韩国各地补充实施了“垃圾违法投放举报奖金制度”,奖励额度最高可达处罚金额的80%。

14919105724574684780

首尔市一处小区居民楼下的固定垃圾分类投放点。马菲摄

垃圾分类只是管理的一端,对废弃物进行二次利用,尽可能减少垃圾总量,是垃圾分类管理的最终目的。2017年,首尔市建立了综合体验空间“新活用广场”,通过开办多种形式的展览、体验等活动,启发民众通过重新设计和改造,对一些废弃物进行再利用,以达到节约能源的目的。在广场的分类墙上,铅笔、衣架等废弃物品分门别类挂在墙上,物体旁的说明告诉参观者这些物品的分类以及将来可被再次利用的领域。

新加坡:运用3R原则追求“零废弃”目标

新加坡以“零废弃国家”为目标,注重全面运用3R原则(减量化、再利用和再循环),从源头减少城市垃圾产生,并努力实现垃圾的重复利用和回收。新加坡教育部规定,从小学起就要向学生教授3R原则,让环保理念深入人心。

11023298877121166792

新加坡居民楼下放置的双色分类回收垃圾箱。资料图片

包装垃圾约占新加坡生活垃圾总量的1/3。从2007年起,新加坡政府与工业企业和非政府组织联合发起签署“自愿包装协议”。签署协议的企业需通过重新设计包装,促进包装的可循环利用,减少包装垃圾数量。截至2019年,受益于该协议,新加坡共减少约5.4万吨包装垃圾,成为从源头减少垃圾产生的典型举措之一。

415437881601340373

新加坡居民楼下放置的专门回收大件垃圾的垃圾箱。资料图片 

在回收利用方面,新加坡主要由政府牵头,把企业作为垃圾分类处理的主体。新加坡政府将全国分为六大区域,采用统一招标方式,有资质的垃圾回收企业均可参与投标。获得政府授权后,这些企业每天为各自的承包区域提供生活垃圾和可回收利用垃圾的收集服务。据统计,2019年,新加坡的垃圾回收率约为60%。

近几年,在一些新建住宅区,新加坡还采用了管道自动化控制系统来收集垃圾。每个家庭都安装有投放垃圾的专用通道,居民足不出户就可直接将垃圾投放到回收管道,并通过自动控制系统将垃圾输送至小区的中央垃圾收集站,进行压缩和密封处理后再送至分拣中心。这一新方式让垃圾回收更高效,也有效避免了垃圾的二次污染。

责任编辑:李娇校对:董洁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