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07】石家庄都市圈与京津冀南部崛起

【2020-07】石家庄都市圈与京津冀南部崛起

[中图分类号] D616 [文献标识码] A [文章编号] 0529-1445(2020)07-0059-03

《京津冀协同发展规划纲要》和《北京城市总体规划(2016年—2035年)》都把“打造以首都为核心的世界级城市群”作为战略目标,围绕这一目标,京津冀要做好四方面工作:强化北京核心功能,增强辐射带动能力;消除有形无形壁垒,加速要素区际流动;缩小河北与京津差距,提升承接能力;打造四圈空间格局,实现功能互补。四圈空间格局由内而外分别是核心功能圈、都市功能圈、协作功能圈以及辐射功能圈。处于辐射功能圈及以外的京津冀南部功能拓展区主要包括定州、石家庄、衡水、邢台和邯郸5个城市,由于距离较远,京津的辐射带动作用达不到,石家庄市作为区域中心的辐射带动力和协作联合力又较弱,京津冀南部发展呈现相对滞后的态势,这不仅事关京津冀南部自身经济发展和人民福祉,而且成为京津冀协同发展和打造世界级城市群的软肋。立足石家庄的历史底蕴和战略机遇,精心打造石家庄都市圈,带动京津冀南部崛起,将有力促进京津冀高质量协同发展。

京津冀南部城市发展现状

京津冀南部的重要城市包括南部核心城市石家庄和其他4个城市定州、衡水、邢台和邯郸,经过计算并比较2019年各地的数据,在经济总量、经济密度、政府财政收入和居民收入四个方面,京津冀南部5个城市与北京之间差距最大的是人均公共财政收入,差距最小的是农村居民可支配收入;从京津冀南部5个城市内部比较来看,石家庄作为南部核心城市在这四个方面对其他城市的领先并不十分明显,这并非说明石家庄与周边城市的协作关系好或其区域带动能力强,而恰恰说明石家庄作为省会城市亟须提升发展高度,树立区域龙头城市概念。

龙头城市的发展水平决定区域发展水平,衡量石家庄的发展水平要与同级别城市进行对比。晋冀鲁豫四省自然条件差异较小,石家庄与晋鲁豫省会城市太原、济南和郑州的社会经济数据更具可比性。从2018年的数据来看,在人均经济总量、政府收入和居民收入三项指标中,石家庄是块“洼地”。衡量龙头城市的水平要与省内级别相当的城市、区域内的次级城市相比。在河北省内11个地级市中,唐山和廊坊均居于京津冀协作功能圈内的中部核心功能区,受北京和天津的辐射作用较强,从2018年的数据计算比较来看,石家庄的GDP总量居于省内第二位,低于唐山;人均GDP、地均GDP和人均公共财政预算收入均排第三位,低于唐山和廊坊。可见,省会石家庄的经济总量、经济密度和政府收入在省内并非首位城市。“十四五”时期石家庄应抓住机遇,高位布局、大胆突破,引领京津冀南部区域快速崛起。

优质的公共服务和良好的生态环境是一个地区实现经济高质量发展和追求高品质生活的基础条件,也是衡量城市对经济要素聚集能力的约束性指标。作为省会城市,石家庄拥有的医疗、教育等公共资源在省内拥有绝对优势,但与北京相比,其医疗、教育等公共服务仍有较大差距。尤其是近年来石家庄的公共服务保障虽然完备但改善程度并不大,与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需要和全面发展的要求还有较大差距,自然对高素质人才的吸引力比较弱;在经济要素加速流动高效配置的大环境下,如果人才、资金等经济要素引不来、留不住,就会失去发展机会。所以,公共基础设施和公共服务是石家庄在“十四五”时期必须优先发展和高位布局的重点任务。在生态环境方面,尽管石家庄市在10年前就启动创建国家森林城市,明确了11个生态体系建设任务,5年前又在全市开展大规模植树造林抗击雾霾的省会经济林工程,但石家庄大气污染问题仍然严重。一个污染严重的城市不仅无法聚集人才、资金等经济要素,更不能有效发挥区域核心城市功能。因而,“十四五”时期石家庄的首要重点任务是着力改善生态环境,创建宜居宜业美丽省会。

石家庄的历史发展和战略机遇

京津冀南部城市发展相对滞后,区域核心城市石家庄能否崛起,能否带动南部崛起,既要看石家庄发展的历史底蕴,也要看战略机遇。

石家庄由一个小村庄发展成为现代化大都市,经历了几个不同的阶段:20世纪初兴修铁路站点选址,石家庄成为交通枢纽而兴市;此后,石家庄因交通便利和物产丰富逐渐发展成为中国北方大都市;新中国成立之初国家重点工程选址,棉纺联合企业落地石家庄,接着兴建华北制药厂和热电厂,进而石家庄成为我国第一批轻纺工业基地,并被国家列为“一五”期间重点建设城市之一;河北省会城市几经辗转,石家庄由于地处铁路交通干线枢纽,具备发展工业的各种条件,1968年河北省会迁入石家庄。随之党政机关,事业和企业主管部门,省直属工业企业,教、科、文、卫等公共事业单位纷纷迁入,加之新建公共基础设施,人口骤然增加,给石家庄注入了巨大的发展活力。石家庄发展进入快车道。

石家庄拥有丰厚的自然历史条件,土地肥沃,各类农产品资源众多,农业生产规模位居全国36个重点城市首位,被国家确定为优质小麦生产基地,素有“北方粮仓”之称;医药工业整体实力居全国首位,被称为“中国药都”;拥有发达的交通网络,其交通运输条件在全国36个重要城市中名列前茅,其“一小时交通圈”覆盖了北京、天津、郑州、太原和济南等大都市;作为省会城市,不仅是河北省的行政中心,也是金融、管理和服务中心,而且文化底蕴十分深厚,有较强的发展基础。

兴市近百年、省府五十余年,在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开启我国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之际,石家庄应积极发挥区域龙头城市作用,积极发展打造石家庄都市圈,带动京津冀南部崛起。《国家发展改革委关于培育发展现代化都市圈的指导意见》指出,“都市圈是城市群内部以超大特大城市或辐射带动功能强的大城市为中心、以1小时通勤圈为基本范围的城镇化空间形态”。河北省政府在《2020年政府工作报告》中提出,要“培育以石家庄为中心的冀中南都市圈”“支持冀中南地区做大做强区域发展平台,发展壮大省会经济”。在京津冀打造以首都为核心的世界级城市群背景下,石家庄有望借打造冀中南部都市圈让自己走出困境,同时引领南部地区整体崛起。可以说,石家庄正处在千载难逢的战略性机遇期和历史性窗口期。

都市圈动力之解

从20世纪90年代中期国家“九五”规划提出“环渤海战略”到“十三五”时期《京津冀协同发展规划纲要》,京津冀“一体化发展”到20年后的“协同发展”,京津冀世界级城市群梦能不能圆,就看这一轮都市圈战略机遇能否把握好。在京津冀区域中,首都北京是北部的核心,周边的天津和张承保廊唐秦均为功能区,纳入首都经济圈统筹布局。京津冀北部腹地广阔,人才技术等要素充裕,全面实施生态文明理念,助力首都都市圈不断向更高层次迈进。

位于南部的石家庄与其他四市,与京津距离较远,河北省应在京津冀世界级城市群总体布局下,围绕省会城市精心打造石家庄都市圈。打造石家庄都市圈,不仅关系到河北省南部的崛起,而且关系到整个京津冀城市群的发展水平。河北省要对石家庄都市圈进行全盘规划,一张蓝图绘到底,让石家庄都市圈规划既符合京津冀世界级城市群整体需要,又能够让石家庄都市圈内部实现公平、均衡、协同发展,还可以形成都市圈与外部市场和资源的连接与互动。

目前,关于打造石家庄都市圈尚没有相关规划出台,河北省在制定相关规划时,应注意处理好以下几个方面的关系。一是升级传统产业与发展经济新动能之间的关系,应在升级传统产业的同时平稳平衡地发展经济新动能,着力培育数字经济、医药航母、山地产业、生态农业等优势潜力产业。二是经济发展与公共服务、环境保护之间的关系,优质的公共服务和良好的生态环境已成为一个地区吸引资源和人才聚集的重要因素,石家庄应把公共服务和环境保护放在更加突出的位置。三是区域核心城市与周边节点城市的关系,大力发展龙头城市并不意味着其他城市停滞不前,石家庄都市圈应培育发展具有特定功能的城市、城镇,不仅能分担主城区城市功能,而且有助于实现专业化协同合作。打造石家庄都市圈,是一项系统工程,不可能一蹴而就,必须长远谋划,整体统筹,分步实施,稳步推进。

(本文是河北省社科规划基金项目“区域治理背景下的京津冀山区生态补偿机制研究”〈项目编号:HB15LJ002〉的阶段性成果)

[参考文献]

[1]习近平.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 夺取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胜利——在中国共产党第十九次全国代表大会上的报告[M].北京:人民出版社,2017.

[2]中共中央宣传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三十讲[M].北京:学习出版社,2018.

[3]中国社会科学院京津冀协同发展智库京津冀协同发展指数课题组. 京津冀协同发展指数报告(2017)[M].北京:中国社会科学出版社,2018.

[4]习近平在听取京津冀协同发展专题汇报时强调 优势互补互利共赢扎实推进 努力实现京津冀一体化发展[N].人民日报,2014-02-28.

[5]李国平.京津冀协同发展:现状、问题及方向[J].前线,2020,(1).

(作者简介:韩劲,河北地质大学太行学社(智库)执行主任,经济研究所教授;曹夏晗,河北地质大学区域经济学专业硕士研究生)

责任编辑:王梓辰校对:刘佳星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
事业单位事业单位标识证书 京公网安备京公网安备 1101010200155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