阔步迈向新征程的思想宝库和行动指南

阔步迈向新征程的思想宝库和行动指南

提要:学习《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三卷,必须全面系统地学,读原著、学原文、悟原理。同时,要把第三卷与第一卷、第二卷作为一个整体学,把第三卷与习近平总书记今年1月中旬以来最新重要论述联系起来学,准确把握十九大以来党的理论创新的历史逻辑和实践逻辑,努力做到学思用贯通、知信行统一。

《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三卷以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国共产党第十九次全国代表大会上的报告为开篇,是极具标志性意义的。党的十九大对“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历史交汇期直至本世纪中叶的发展作出新的战略安排。全书收录的习近平总书记在2017年10月18日至2020年1月13日期间的重要论述,生动记录了十九大以来的伟大实践,集中展示了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最新成果,是党和人民迈向新征程的思想宝库和行动指南。

在提高站位中领悟政治意蕴和时代价值

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是新时代中国共产党的思想旗帜,是国家政治生活和社会生活的根本指针,是当代中国马克思主义、21世纪马克思主义。出版发行并组织学习《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三卷,是党在思想建设上的一个重大举措。党的思想建设体现和反映党的政治建设的要求,突出政治信仰,着眼于塑造政治灵魂、政治品格。这一重大举措,对于加强理论武装,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具有重要意义。

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论述,集中展示了党的创新理论发展的最新成果。思想在回答时代之问中得以丰富和发展,彰显其与时俱进的品格。党的十九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在领导推进新时代治国理政的实践中,发表了一系列重要论述,提出了许多具有原创性、时代性、指导性的重大思想观点,进一步丰富和发展了党的创新理论成果,深入回答了在新的历史条件下坚持和发展什么样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怎样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这个重大时代课题,深化了对共产党执政规律、社会主义建设规律、人类社会发展规律的认识。这充分体现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是科学的、开放的、发展的理论。

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论述,为新的伟大征程提供了行动指南。理论在把握实践脉动中得以开拓和创新,展现其改造世界的能动作用。党的十九大以来,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取得了新的重大进展,体现了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论述对于加强党的建设、进而对党和人民事业发展所产生的强大政治领导力、思想引领力、群众组织力、社会号召力。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论述,为我们准确把握错综复杂的国内外形势,积极应对各种形式的矛盾风险挑战,有效破解改革发展稳定难题,提供了行动指南。

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论述,充分体现了中国共产党为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贡献的智慧方案。中国共产党是为中国人民谋幸福的政党,也是为人类进步事业而奋斗的政党。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是当代中国马克思主义,同时是21世纪马克思主义。习近平总书记深刻洞察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作出一系列具有世界影响的重要论述,提出人类命运共同体理念、“一带一路”国际合作倡议、构建新型国际关系、倡导共商共建共享的全球治理观等中国智慧、中国方案。《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三卷的出版发行,对于帮助国际社会更好了解这一新思想的主要内容,增进对中国共产党为什么“能”、马克思主义为什么“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为什么“好”的认识和理解,具有重要意义。

在整体性视域中把握丰富内涵和内在逻辑

《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三卷包括党的十九大报告和十九个专题,共有报告、讲话、谈话、演讲、批示、指示、贺信等九十二篇,内容涵盖改革发展稳定、内政外交国防、治党治国治军等各个方面,内涵丰富、思想精深。同时,十九个专题相互关联、相互贯通,具有脉络分明的内在逻辑,构成一个有机整体。

在新形势下深化对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重大问题的认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是改革开放以来党的全部理论和实践的主题。全书贯穿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这一主题,把“谱写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篇章”作为第一个专题,其它专题都围绕这一主题而展开。同时,突出坚持和加强党的全面领导,强调党的领导制度是我国的根本领导制度,第二专题和第三专题着眼于从制度安排上发挥党的领导这个最大优势;突出以人民为中心的根本立场,第四专题、第五专题、第十二专题分别论述了“坚持以人民为中心”“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决战脱贫攻坚”“提高保障和改善民生水平”。

在新形势下拓展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布局内涵。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总体布局是“五位一体”、战略布局是“四个全面”。根据我国经济社会发展新的阶段性特征,习近平总书记作出“我国社会主要矛盾已经转化为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和不平衡不充分的发展之间的矛盾”的重大政治判断,指出“我国经济已由高速增长阶段转向高质量发展阶段”,并在经济、政治、文化、社会、生态等领域作出重要战略部署,拓展了“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和“四个全面”战略布局的内涵。着眼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的重大任务和把新时代改革开放推向前进的根本要求,习近平总书记提出运用制度威力应对风险挑战的冲击,对完善和发展我国国家制度和治理体系作出战略安排,为“中国之治”确立了制度目标,揭示了制度密码,描绘了制度图谱。与此同时,在维护国家安全稳定、推进中国特色大国外交、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共建“一带一路”等方面,习近平总书记作出一系列重要论述和战略部署,着力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发展营造良好的外部环境。

在知行合一中彰显真理力量和实践威力

学习《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三卷,必须全面系统地学,读原著、学原文、悟原理。同时,要把第三卷与第一卷、第二卷作为一个整体学,把第三卷与习近平总书记今年1月中旬以来最新重要论述联系起来学,准确把握十九大以来党的理论创新的历史逻辑和实践逻辑,努力做到学思用贯通、知信行统一。

学习的目的全在于运用,而运用的关键是掌握科学的方法论,方法是理论通向实践的杠杆。第三卷内容丰富,内涵深刻,主题突出,导向鲜明,结构严谨,彰显着以人民为中心的价值逻辑,闪耀着马克思主义认识论和方法论的光芒,“是什么”讲得明白,“为什么”讲得透彻,“怎么办”讲得具体,构成了一个系统完整的科学方法论体系。我们在准确掌握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论述所体现的马克思主义立场、观点的同时,要深刻领悟、善于运用蕴含其中的思想方法、领导方法和工作方法,真正做到把马克思主义哲学作为看家本领,坚持实事求是,提高科学思维能力,保持战略定力,坚持问题导向,重视调查研究,发扬钉钉子精神,依靠学习走向未来,切实把学习成效转化为应对风险挑战、推动事业发展的治理能力和工作水平。

真理的力量在于实践,学习要着眼于增强工作本领、提高解决实际问题的能力和水平。要坚持理论联系实际的马克思主义学风,在知行合一、学以致用中彰显真理力量和实践威力。我省正处于决胜高水平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开启基本实现现代化新征程的关键时期。要克服前进中的艰难阻碍,在危机中育新机、于变局中开新局,最根本的就是要高举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伟大旗帜,坚定主心骨,把准定盘星,持久深入地用新思想解放思想、统一思想、凝聚力量,切实把学习《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三卷的成效转化为推动高质量发展走在前列的生动实践。当前,特别要紧密结合统筹推进常态化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紧密结合改革发展稳定等各方面工作,紧密结合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新期待,用新思想定向领航,向新思想寻策问道,不断完善发展思路,全力破解发展难题,扎实做好“六稳”“六保”工作,奋力夺取“双胜利”,凝聚起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决战脱贫攻坚、乘势而上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的磅礴力量,不断开创“强富美高”新江苏建设新局面。

(作者为高质量发展评价研究院特聘研究员,省社科联党组书记、常务副主席)

责任编辑:刘宇同校对:刘佳星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