综述:香港多措并举紧急应对新一波新冠肺炎疫情

综述:香港多措并举紧急应对新一波新冠肺炎疫情

新华社香港7月20日电 7月初以来香港出现新一波新冠肺炎疫情,确诊病例持续增加,医疗系统面临严峻考验。半个多月以来,香港特区政府三度收紧防疫措施,增加检测、消毒等相关服务,并呼吁市民减少外出,提升抗疫等级。香港社会也纷纷采取相关行动,共抗疫情。

根据香港特区政府卫生署卫生防护中心的数据,香港自7月初开始,出现了新一波新冠肺炎疫情,确诊病例迅速增加,且以本地病例为主。其中相当大比例病例找不到传染源头,这大大增加了病毒扩散的危险程度以及疫情防控的难度。

7月5日,香港出现2宗本地感染个案,这也是香港自6月13日以来再次出现本地确诊个案。从此一直到20日,香港连续出现本地确诊病例,截至目前本地确诊病例已经达到561例,香港累计确诊病例也从5日的1268例迅速增至目前的1958例。

香港特区行政长官林郑月娥19日召开记者会表示,这一波疫情更严峻、更棘手,因为它涉及的群组比以往更多,病毒传播途径比以往更多。

香港特区政府卫生署卫生防护中心传染病处主任张竹君表示,如果此种情况持续下去,香港的检疫中心或医院设施将会不够,香港的医疗系统很容易崩溃。

面对来势汹汹的新一波疫情,香港特区政府半个多月来已经三度收紧防疫措施。

7月9日,香港特区政府食物及卫生局局长陈肇始表示,鉴于过去几日持续增加本地确诊个案,政府决定收紧防控措施,包括餐厅顾客人数不得多于座位六成,每桌人数不得多于8人等。

随着疫情持续发展,林郑月娥7月13日晚宣布,当日香港已通过新规例,要求高风险地区的来港人士在登机前须出示病毒检测呈阴性的证明。15日零时起,香港的健身中心、美容院等12类场所须全部关闭7日;所有餐厅除限制每桌只能坐4人外,下午6时至次日5时,不得向顾客提供堂食,只能提供外卖,为期7日;所有搭乘公共交通的人士,必须在公共交通工具上佩戴口罩;禁止4人以上人群聚集,为期14日;婚礼、会议等大型活动须收紧或取消。此外,特区政府将加强病毒检测,找出隐性患者,从而切断社区传播链。

19日,香港新冠肺炎确诊病例创下单日新高。林郑月娥当日宣布,进一步收紧防疫措施,其中包括部分公务员居家办公、餐厅从晚上6时至次日5时不准堂食的措施将再延长7日、拟通过法例要求市民在所有室内公众场所佩戴口罩等。

此外,香港特区政府还将鲤鱼门公园度假村及亚洲国际博览馆用作隔离设施,接收无病征或病情稳定病人;在竹篙湾预留作迪士尼乐园二期的旅游发展用地,再增建2000个检疫单位,在今年年底完成。同时,部分酒店也将作为机场入境人士等候检疫结果期间的临时隔离场所。

统计显示,香港特区政府在过去一星期里,每日进行约1万个样本检测。目前已开始为九龙东113间安老院舍员工检测,未来有望为全香港安老院舍员工做检测;超过5000名出租车司机已登记,已采集样本超过800个。另外,已向166间餐厅派发样本瓶,涉及2500名员工。

连日来,香港社会也纷纷采取相关措施,共同抗疫。

“全港社区抗疫连线”近日重新启动各项支援防疫抗疫工作,包括到各区展开清洁行动、派发抗疫物资等,并联系多位精神科医生和临床心理学专家,帮助市民缓解相关情绪问题。

香港贸易发展局近日宣布,考虑到香港市民的健康,原定于7月举行的香港书展及另外三个公众活动,包括香港运动消闲博览、教育及职业博览和创业日,延期举行;香港海洋公园、迪士尼乐园为配合香港特区政府新冠肺炎疫情防控要求,也分别于14日和15日起暂停开放。

香港大学感染及传染病中心总监何栢良表示,当前形势比此前估计的更严峻。若确诊数字持续上升,病床及检疫间将可能不够用。他呼吁市民调节社交生活,尽量减少外出,并建议特区政府,把强制佩戴口罩的措施覆盖至室外公众地方。

“目前香港新冠肺炎疫情走势还很难判断。”张竹君在20日下午召开的发布会上呼吁市民尽量减少外出,并呼吁没有病征的市民暂勿前往医院检测,以免挤占检测资源。

责任编辑:张弛校对:王妗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