把制度优势转化为强军效能

把制度优势转化为强军效能

全面推进国防和军队现代化,确保实现党在新时代的强军目标,把人民军队全面建成世界一流军队,永葆人民军队的性质、宗旨、本色,忠实履行党和人民赋予我军的新时代使命任务,要求我们必须坚持和完善党对人民军队的绝对领导制度,坚持紧紧依靠人民群众,坚持集中力量办大事,坚持军政军民团结,充分发挥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基本军事制度优势,切实把制度优势转化为强军效能。

坚持党对军队的绝对领导。党的领导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最大优势,党对人民军队的绝对领导是党的集中统一领导在军事领域的集中体现,是人民军队的建军之本、强军之魂。90多年来,人民军队之所以经受住各种考验,从小到大、从弱到强,不断从胜利走向胜利,最根本的是坚持党对人民军队的绝对领导。这是被历史和实践反复证明的绝对真理。面对当今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面对我国由大向强发展进程中无法回避的各种挑战,人民军队要担当起党和人民赋予的新时代使命任务,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提供战略支撑,仍然要坚持党对人民军队绝对领导的根本制度。这要求我们必须毫不动摇地坚持人民军队最高领导权和指挥权属于党中央,全面贯彻军委主席负责制,严格落实军委主席负责制各项制度规定,健全人民军队党的建设制度体系,切实把党对人民军队的绝对领导贯彻到军队建设各领域全过程,确保枪杆子永远掌握在忠于党的可靠的人手中,确保人民军队绝对忠诚、绝对纯洁、绝对可靠,始终做到召之即来、来之能战、战之必胜。

坚持紧紧依靠人民群众。人民群众是推动人类社会历史发展的最终决定性力量,密切联系群众、紧紧依靠人民,既是我国制度优势的具体体现,更是我军克敌制胜的力量之源。战争年代,我军创造出特有的人民战争战略战术,并依靠人民战胜了一个又一个强敌。人民军队发展的历史证明,“战争的伟力之最深厚的根源,存在于民众之中”。新时代,全面推进国防和军队现代化建设要自觉把根脉深扎在人民群众之中,牢记“我们的军队是人民的军队,我们的国防是全民的国防”,使关心国防、热爱国防、建设国防、保卫国防成为全社会的思想共识和自觉行动。

坚持集中力量办大事。习主席指出,我们最大的优势是我国社会主义制度能够集中力量办大事。面对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团结带领全党全军全国各族人民上下同心、全力以赴,采取最严格、最全面、最彻底的防控举措,全国疫情防控阻击战取得重大战略成果,充分彰显了集中力量办大事的显著优势。推进国防和军队现代化要善于用好这一优势,坚持全国一盘棋,各方齐上阵,着力增强制度优势的总体效应。

坚持军政军民团结。坚如磐石的军政军民团结在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中发挥着重要作用,是我们党和国家的显著政治优势,这次抗疫斗争充分彰显了这一点。实现中国梦强军梦,是全党全军全国各族人民共同的奋斗目标。人民军队要始终牢记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根本宗旨,坚持地方所需与部队所能相结合,在完成好军事任务的同时,积极支援地方经济社会发展,支持打赢脱贫攻坚战,协助地方做好维护社会大局稳定工作;地方各级党委和政府大力支持国防和军队建设,紧紧围绕服务部队备战打仗,想方设法为部队办实事解难题,满腔热情为广大官兵排忧解难,不断汇聚起强国强军的磅礴力量。

责任编辑:张弛校对:王妗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