抗洪一线,党员突击队筑起冲不垮的“红色大堤”!

抗洪一线,党员突击队筑起冲不垮的“红色大堤”!

抗洪部队充分发挥基层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

筑起冲不垮的“红色大堤”

■怀前进 解放军报记者 赖文湧 周远

灾情就是命令,时间就是生命。连日来,解放军和武警部队在防汛救灾一线,充分发挥基层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发扬不怕疲劳、连续作战的作风,筑起了冲不垮的“红色大堤”。

东部战区抗洪一线部队成立临时党委、党支部,对抗洪救灾工作加强统一领导。武警江西总队、安徽总队和空军空降兵某部、火箭军某部按照任务需求,分别成立了临时党委、党支部。中部战区陆军某舟桥旅等各任务部队均采取组建党员突击队、设立党员责任堤等方式,组织党员冲锋在第一线、战斗在最前沿。

哪里任务艰巨、哪里汛情危急,哪里就有党员突击队的身影。7月20日,江西省余干县信瑞联圩腾溪段堤坝临水面出现35米长的陡坎险情,不及时处置可能会造成崩岸。5时许,东部战区陆军某工程防化旅舟桥二营党委组织全体党员成立3个战斗突击小组,分批带领官兵平坎削坡、装填沙袋,经过3个小时紧张作业,共使用12000余个沙袋,筑起40多米长的防冲刷层。在湖北省武穴市花桥镇荆竹河堤溃口处,中部战区陆军某舟桥旅6名党员组成党员突击队,他们冒着被河水冲走的危险,腰系安全绳分批潜入水下打桩,连续奋战一整晚,把60多根木桩和钢管插入溃口,为后续封堵溃口打下坚实基础。在洪湖水域防汛大堤上,空降兵某旅成立党员突击队,带领官兵连续奋战9昼夜,构筑子堤5200多米,加固堤坝700多米,装填编织袋20余万个。

在江西鄱阳县、余干县抗洪一线,第72集团军某旅、武警江西总队机动支队、武警抚州支队在任务间隙组织40多名战士火线入党,面对党旗庄严宣誓。19日7时许,东部战区陆军某舟桥旅特种舟桥营完成泡泉封堵任务后,51名青年官兵向党组织递交了入党申请书,连队党支部利用轮换作业间隙把支委会开在大堤上,首批研究发展4人为预备党员。

一线党组织发挥坚强堡垒作用,激励党员骨干和全体官兵冲锋在前。7月19日下午,第73集团军某合成旅出动100多人,兵分多路巡堤查险,加固危险堤段、清理排水沟。有着28年党龄的老兵方海潮参加过1998年抗洪,这次再战洪魔,不论是扛沙袋还是挖沟巡堤,他带领的党员突击队始终冲在最前面。

“急难险重任务面前,民兵党支部要当先锋。”为有效应对汛情,江西省进贤县人武部、安徽省无为市人武部党支部人人分工明确,支部成员轮流值班,日夜坚守在抗洪一线,及时查险、报险、处险。民兵分队组建党员突击队,哪里有困难,哪里有险情,他们就冲向哪里。安徽省铜陵市义安区人武部组织民兵应急连48名党员,从7月9日起日夜驻守在江心洲上,先后担负加固堤坝、构筑子堤、封堵管涌、转移群众、查堤排险等任务。

“有子弟兵在,老百姓心里就踏实”

■戴丹华 孙明江 

解放军报特约记者 魏联军

人的血肉之躯能把洪流阻断吗?

13年前的淮河抗洪一线,驻豫部队万余名官兵、民兵预备役人员已经给出了答案。如今,这个答案仍在续写。

7月20日14时许,河南省固始县番城街道办事处大寨社区史河大堤上,官兵顶着烈日扎铁笼、装沙袋,汗水浸透了衣背。河南省委书记王国生走到他们中间,表示慰问和感谢。他动情地说:“面对突如其来的灾情,官兵召之即来、来之能战,危险面前冲得上、关键时刻顶得住、持续奋战打得赢,是人民群众最信赖的人。有子弟兵在,老百姓心里就踏实!”

抗洪现场,正在挥汗作业的是第83集团军某合成旅侦察营武装侦察连官兵。19日23时许,正在豫南某水库进行水上技能训练的他们,接到支援史河陈圩段抗洪抢险命令后星夜驰援,于20日凌晨6时到达现场,即刻投入到加固堤坝的战斗中。

随着武装侦察连官兵上阵,在此奋战了一夜的息县人武部126名民兵得以短暂轮换休整。和该连一样,19日21时许,正在集中轮训备勤的息县人武部民兵应急分队,接到支援固始县抗洪的命令后,迅速集结机动,火速投入战斗。

王国生在现场听了河南省军区和地方领导的介绍,对部队官兵的出色表现给予高度评价,并再次对大家表示感谢:“近期淮河流域还有一次降雨,相信只要军民合力,一定会取得抗洪胜利!”

固始县番城街道办事处大寨社区党支部书记聂迪告诉记者,19日晚,湍急的河水猛烈冲刷着堤岸,河堤下陷垮塌,老百姓生命财产安全面临巨大威胁。如果不是人民子弟兵火速排险,后果不堪设想。

现场官兵表示,一定不辜负党和人民群众的信任和期望,要在抗洪一线交出合格答卷。

截至20日15时,驻豫部队和信阳军分区累计出动解放军和武警部队官兵668人、民兵3790人,在淮河流域信阳段战管涌、堵决口、固堤坝、保良田、救群众。目前,他们仍然战斗在抗洪一线。

640

责任编辑:吴成玲校对:刘宇同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