凝心聚力迎难上 矢志发展谱新篇

凝心聚力迎难上 矢志发展谱新篇

7月21日,习近平总书记主持召开企业家座谈会并发表重要讲话,统筹国内国际两个大局,就保护和激发市场主体活力、弘扬企业家精神等提出明确要求,展现新时代中国面对风险挑战毫不动摇深化改革、扩大开放的坚定决心。

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在企业家和广大干部群众中引发热烈反响。大家表示,要千方百计把市场主体保护好、发展好,增强信心、迎难而上,努力把疫情造成的损失补回来,争取全年经济发展取得好成绩。

吃下“定心丸”,市场主体活力激荡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经过全国上下共同努力,目前我国疫情防控取得重大战略成果,经济发展呈现稳定转好态势,在疫情防控和经济恢复上都走在世界前列。“总书记的重要讲话振奋人心、催人奋进。”中国建材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党委书记周育先说,作为央企,我们要发挥排头兵作用,不断提升产业链供应链现代化水平,大力推动科技创新,加快关键核心技术攻关,在开放中合作、在开放中创新,带动相关产业链共同发展,努力完成全年目标任务。

“现场聆听了总书记的重要讲话,让人倍感振奋、深受鼓舞。我们将坚决贯彻落实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坚持以恒心办恒业,将企业做大做强,成为高质量发展的生力军。”歌尔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姜滨说,总书记强调“保护和激发市场主体活力”“依法平等保护国有、民营、外资等各种所有制企业产权和自主经营权”“要支持企业家心无旁骛、长远打算,以恒心办恒业,扎根中国市场,深耕中国市场”,让大家感到特别温暖、特别踏实。

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宏观经济研究部研究员张立群指出,习近平总书记在讲话中指出,要实施好民法典和相关法律法规,依法平等保护国有、民营、外资等各种所有制企业产权和自主经营权,完善各类市场主体公平竞争的法治环境。这将为企业发展提供更加公平、包容、有序的发展环境,将对激发企业活力提供一种重要的制度保障,对保护和激发市场主体活力具有重要意义。

中国社科院工业经济研究所研究员李晓华表示,当前国际形势错综复杂,同时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不断催生新的科技和产业发展机遇,面对补短板和强长板的双重任务,只有激发市场主体活力,才能抓住技术和市场的发展方向,强基础、补短板,在新兴产业领域实现换道超车。

中国医药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党委书记刘敬桢表示,总书记的重要讲话为各级企业战胜困难、走出困境吃下了“定心丸”。他说:“我们要增强信心,迎难而上,用好国家纾困惠企政策,进一步激发企业活力,充分发挥抗击疫情和维护生物安全的主力军作用。”

弘扬企业家精神,发挥生力军作用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企业家要做创新发展的探索者、组织者、引领者,勇于推动生产组织创新、技术创新、市场创新,重视技术研发和人力资本投入,有效调动员工创造力,努力把企业打造成为强大的创新主体,在困境中实现凤凰涅槃、浴火重生。

“总书记的重要讲话对保护和激发市场主体活力、弘扬企业家精神等提出明确要求,讲话立意高远、思想深邃、内涵丰富,充分展现了党中央面对风险挑战毫不动摇深化改革、扩大开放的坚定决心,彰显了解决问题的智慧和力量,为广大市场主体特别是国有企业攻坚克难、实现更大发展注入强大信心和动力,为扎实做好‘六稳’工作、全面落实‘六保’任务提供了重要遵循。”中国一重集团公司董事长、党委书记刘明忠指出,国有企业要大力弘扬并践行好爱国情怀、勇于创新、诚信守法、承担社会责任、拓展国际视野的企业家精神,奋力拼搏、力争一流,实现更大的发展。

中国社科院世界经济与政治研究所研究员高凌云认为,面对疫情带来的严峻考验和复杂多变的国内外环境,一大批企业家迅速行动起来,在复工复产、脱贫攻坚的关键时期发挥着重要作用。保市场主体,激发市场活力,不仅要减税降费、优化营商环境,还要发挥广大企业家的能动性,大力弘扬企业家精神。

“总书记特别强调要弘扬企业家精神,让我们备受鼓舞。”徐工集团工程机械有限公司党委书记、董事长王民说,徐工集团将认真学习贯彻落实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进一步发挥好国有企业龙头带动作用,做实做强做优做大工程机械主业,深刻践行“同盟军”“共进退”理念,带动上下游各类企业共渡难关。

“总书记的重要讲话给企业发展注入强大的信心和动力,三峡集团将始终坚持新发展理念,坚持一手抓常态化疫情防控、一手抓改革发展和党的建设,奋力实施清洁能源与长江生态环保‘两翼齐飞’发展思路,坚决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生产经营保卫战、改革创新攻坚战、防汛救灾主动战、脱贫攻坚决胜战,加快创建世界一流示范企业。”中国三峡集团党组书记、董事长雷鸣山说。

集中力量办好自己的事,打造未来发展新优势

总书记指出,面向未来,我们要逐步形成以国内大循环为主体、国内国际双循环相互促进的新发展格局。

“总书记的重要讲话高屋建瓴、立意高远,体现了党中央对市场主体尤其是企业家发展信心的高度重视。”联想集团董事长兼CEO杨元庆表示,当前全球产业链供应链的稳定畅通受到挑战,总书记提出“逐步形成以国内大循环为主体、国内国际双循环相互促进的新发展格局”,将增强中国经济发展韧劲,促进实现中国与世界的互利共赢。

作为一家高科技公司,在当前逆全球化的背景下,海康威视积极应对挑战,保持稳健经营。海康威视有关负责人表示,作为一家市场化的混合所有制企业,企业将继续坚持市场化运作,提高把握国际规则的能力和防范风险能力,持续推进技术创新,推进全球化布局,与全球上下游合作伙伴一起,全力以赴,努力实现高质量发展。

“新发展格局以国内大循环为主体,绝不是关起门来封闭运行,而是通过发挥内需潜力,使国内市场和国际市场更好联通,更好利用国际国内两个市场、两种资源,实现更加强劲可持续的发展。我们要坚持深化改革、扩大开放,加强科技领域开放合作,推动建设开放型世界经济,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中共中央党校(国家行政学院)国际战略研究院教授高祖贵说。

“中国企业应坚持开放式的自主创新,着眼于战略性产业和领域;产业政策要加大对基础研究、应用研究、共性技术难题等薄弱环节的投入力度。”国务院国资委研究中心副研究员周建军表示,着眼于未来的竞争,应更加注重培育大企业领军的产业集群,加强上下游企业的产业联系,更大程度地发挥国内需求对企业商品和服务的导向作用,引导和鼓励更多本土企业进入实体经济,扎扎实实做好主业。

“正如总书记所说,有多大的视野,就有多大的胸怀。当前,我们需要利用好国际国内两个市场,化资源为优势,一方面深挖国内市场,加大投资力度,另一方面要加强自主创新,发展核心技术,在中国机遇中寻找企业机遇,争取获得更大发展。”苏宁控股集团董事长张近东说,我们将充分发挥智慧零售的优势深耕国内消费市场,通过业态创新助力消费升级。同时,继续深化国际化拓展,让智慧零售与世界链接共享。

责任编辑:李娇校对:董洁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