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07】中国共产党战略意志的制胜伟力

【2020-07】中国共产党战略意志的制胜伟力

[中图分类号] D619;D261.1 [文献标识码] A [文章编号] 0529-1445(2020)07-0027-05

中国共产党在近百年艰苦卓绝的伟大奋斗历程中,不惧万难、不畏强敌,铸就了坚忍不拔、无坚不摧的战略意志。新时代,面对严峻复杂的国际环境、前所未有的风险挑战,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既有高超战略智慧,又有坚定战略意志,带领我们奋力战胜艰难险阻,不断夺取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胜利。当前,随着全球新冠肺炎疫情持续蔓延,经济政治风险挑战加剧,不稳定不确定因素显著增多,习近平总书记要求我们坚持底线思维,做好较长时间应对外部环境变化的思想准备和工作准备。在这种形势下,坚定战略意志,对于坚定信心、保持定力,战胜风险、排除万难,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至关紧要。

新时代战略意志的实践展现

任何奋斗目标都不会轻轻松松实现,前进的道路从来不会一帆风顺。要实现战略目标,就要有战略意志。战略意志是一个政党、一个国家、一个民族确立与实现战略目标的坚定决心、政治勇气和顽强毅力。历史表明,确立与实现战略目标相适应、与战胜艰难险阻所必需的战略意志,是成就伟业的一个关键因素。战略意志与战略智慧、战略情怀同属战略精神。战略意志是战略能力的重要构成要素,是战略制胜的精神利刃。近百年来,我们党“为有牺牲多壮志,敢教日月换新天”,历经乱云飞渡、惊涛骇浪,九死一生、百炼成钢。我们党在民族危急关头开天辟地,建党立党。从井冈山星火燎原、闯出新路,到万里长征历尽磨难、淬火成钢;从抗日战争浴血奋战、救亡图存,到解放战争针锋相对、殊死决战;从抗美援朝不畏强敌、敢打必胜,到“两弹一星”自主创新、振我国威;从改革开放力挽狂澜、杀出血路,到新时代砥砺奋进、攻坚克难,无不充分体现着坚定不移、百折不挠的战略意志。

新时代,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只争朝夕、不负韶华,以永不懈怠的精神状态和一往无前的奋斗姿态,奋力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习近平总书记指出,要时刻准备应对重大挑战、抵御重大风险、克服重大阻力、解决重大矛盾,以顽强意志应对好每一场重大风险挑战,切实把改革发展稳定各项工作做实做好。惟其艰难,方显勇毅;惟其磨砺,始得玉成。新时代中国展现出目标坚定、信念执着,坚毅果敢、坚韧刚强,勇立潮头、奋勇搏击的战略意志。

在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上,扭住不放、务期必成。以新发展理念引领经济发展新常态,以必胜信念、坚毅行动战胜风险挑战,推动高质量发展,加快形成崇尚创新、注重协调、倡导绿色、厚植开放、推进共享的机制环境。咬定目标,尽锐出战,脱贫攻坚战取得决定性成就,强力推进蓝天、碧水、净土保卫战,大力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加速推进“一带一路”建设,一大批惠民举措落地实施,综合国力不断壮大。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化危机为转机、变压力为动力,扎实做好“六稳”工作、落实“六保”任务,确保完成决战决胜脱贫攻坚目标任务,全面建成小康社会。

在全面深化改革上,中流击水、奋楫前行。以改革关头勇者胜的坚毅魄力,明知山有虎,偏向虎山行,敢啃硬骨头,敢于涉险滩,坚定改革定力,增强改革勇气,既勇于冲破思想观念的障碍,又勇于突破利益关系的藩篱,大刀阔斧、蹄疾步稳,敢闯敢试、敢为人先,真枪真刀深化改革。实现一系列历史性突破,推出了一大批叫得响、立得住、群众认可的硬招实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更加完善,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水平明显提高,全社会发展活力和创新活力明显增强。

在全面从严治党上,直击积弊、扶正祛邪。坚持打铁还需自身硬,以前所未有的勇气和定力推进全面从严治党,以顽强意志品质、雷霆万钧之力和零容忍态度正风肃纪、反腐惩恶,以刮骨疗毒的勇气、壮士断腕的决心,坚忍不拔的韧劲,利剑高悬,除恶务尽,“老虎”“苍蝇”一起打,消除了党和国家内部存在的严重隐患。在贯彻中央八项规定精神上,保持定力、寸步不让,狠纠“四风”。探索出一条长期执政条件下解决自身问题、跳出历史周期率的成功道路,构建起一套行之有效的权力监督制度和执纪执法体系,党内政治生活气象更新,党内政治生态明显好转。

在维护国家主权上,意志如钢、敢于亮剑。强调不信邪也不怕邪,不惹事也不怕事,任何国家不要指望我们会拿自己的核心利益做交易,不要指望我们会吞下损害我国主权、安全、发展利益的苦果。坚持强国必须强军,着力打造世界一流军队。当前,我国发展正由大向强,阻力压力陡然上升,风险挑战更加尖锐,战略冲撞更加严峻,战略博弈更加复杂,美国加紧对我战略遏制和围堵。我们加强战略进取,深远经略,纵横捭阖,致人而不致于人。在维护领土主权和海洋权益问题上寸土必争、寸海必争,以不可动摇的战略意志取得了重大成果,实现了经略海洋、维护海权的历史性突破。

在狠抓工作落实上,踏石留印、抓铁有痕。习近平总书记反复强调空谈误国、实干兴邦,一分部署、九分落实,撸起袖子加油干,领导我们解决了许多长期想解决而没有解决的难题,办成了许多过去想办而没有办成的大事。今年以来,领导我们以更坚定的信心、更顽强的意志、更果断的措施,坚决打赢疫情防控的人民战争、总体战、阻击战。新时代波澜壮阔的伟大实践充分表明,习近平总书记集政治定力、勇毅笃行、坚韧刚强、从容沉稳等意志品质于一身,既有坚定意志,又善于激发和凝聚全党全军全国人民的意志砥砺前行。

新时代战略意志的理论特质

战略意志历来为政治家、战略家、哲学家和军事家所关注。马克思主义形成了以彻底唯物主义实践观为基础的意志理论。中国共产党人把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同中国革命、建设和改革具体实际相结合,形成了中国特色马克思主义战略意志理论。新时代,习近平总书记深刻阐明党的战略意志,以独创性的思想内涵、理论表达和鲜明品格,形成了新时代中国马克思主义战略意志理论。

坚如磐石的政治定力。政治定力是战略意志之魂,也是战略意志的核心要素和压舱之石。习近平总书记多次强调保持定力,先后讲过政治定力、战略定力、前进定力、改革定力、道德定力等,尤其强调保持在理想追求上的政治定力。战略意志是一种有方向、有信念、有气节的心理状态和实践活动。我们党的战略意志,说到底是坚守信仰之志。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只要有信仰、信念、信心,就会愈挫愈奋、愈战愈勇,否则就会不战自败、不打自垮。”我们要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在各种考验面前方向坚定、意志笃定,守得住信仰,经得起风浪,波澜不惊,稳如泰山。“千磨万击还坚劲,任尔东南西北风”,决不能在根本性问题上出现颠覆性错误。

民族复兴的雄心壮志。战略意志以战略志向为鲜明导向。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改革开放40周年大会上的讲话中指出:“我们这么大一个国家,就应该有雄心壮志。”他明确提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强调中国共产党人的初心和使命,就是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志之所趋,无远弗届。当前,中华民族迎来了从站起来、富起来到强起来的伟大飞跃,迎来了实现伟大复兴的光明前景。我们既要有“乱云飞渡仍从容”的战略定力,又要有“不到长城非好汉”的进取精神,在胜利和顺境时不骄傲不急躁,在困难和逆境时不消沉不动摇,以不畏艰险、攻坚克难的勇气,以昂扬向上、奋发有为的锐气,把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事业推向前进。

开拓创新的锐气胆魄。越是伟大的事业,越是充满艰难险阻,越是需要开拓创新。习近平总书记指出,要“把开拓创新作为一种常态,不断用发展着的马克思主义指导新的实践,又从实践中作出新的理论概括,敢破敢立、敢闯敢试,义无反顾把改革开放不断向前推进”。习近平总书记敢于创造又善于创造。形成新发展理念,实现了马克思主义发展理论的新跃升;指出创新是引领发展的第一动力,形成了自主创新、协同创新、开放创新的新方略;着眼以强军支撑强国复兴伟业,强军兴军迈出新步伐等。我们要以勇于开拓的坚定意志,激活创新的社会机制,形成天下英才聚神州、万类霜天竞自由的创新创造局面。

敢战能胜的斗争精神。斗争是实现战略意志的重要路径和基本手段。古今中外的坚强战略意志,都是迎难而上、向战而行,体现着无所畏惧的战略胆魄、敢打必胜的英雄气概。社会是在矛盾运动中前进的,有矛盾就会有斗争,必须进行具有许多新的历史特点的伟大斗争。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敢于斗争、敢于胜利,是中国共产党人鲜明的政治品格,也是我们的政治优势。”当前,我们面临的风险考验只会越来越复杂,甚至会遇到难以想象的惊涛骇浪。我们必须坚定斗争意志,坚持爱国主义、英雄主义、乐观主义精神,骨头要硬,敢于出击,敢战能胜。

爬坡过坎的顽强毅力。爬坡过坎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进入决胜期,中国由大向强进入关键期的客观态势,是面对艰难、负重攀登的坚毅品质。习近平总书记强调,我们已经进入“滚石上山、爬坡过坎的关键阶段”,要有“滚石上山的劲头、爬坡过坎的勇气”,“不断爬坡过坎、攻坚克难”。我们现在所处的,是一个船到中流浪更急、人到半山路更陡的时候,是一个愈进愈难、愈进愈险而又不进则退、非进不可的时候。面对波谲云诡的国际形势、复杂敏感的周边环境、艰巨繁重的改革发展稳定任务,必须有迎难而上、挺身而出的担当精神,有我将无我、不负人民的精神境界,有永不低头、永不气馁的刚健勇毅。特别是在打好三大攻坚战上,要立下军令状,啃硬骨头、攻坚拔寨、一鼓作气、顽强作战,不获全胜决不收兵。

坚忍沉稳的战略耐心。战略耐心是战略意志的至高至难境界。毛泽东同志指出:“忍耐最难,但作一个政治家,必须练习忍耐。”习近平总书记指出,要保持历史耐心、保持战略耐心。这是对战略意志的理论升华。耐心意味着自信自强、冷静从容、沉稳克制及内心的刚强坚毅。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社会主要矛盾发生重大变化,但必须牢牢把握我国仍处于并将长期处于社会主义初级阶段的基本国情。历史耐心、战略耐心的本质是尊重客观规律,坚持戒急用忍,持久蓄力。稳中求进,行稳致远。特别是当前,做好较长时间应对外部环境变化的思想准备和工作准备,是对我们党战略意志的时代大考。

众志成城的磅礴之力。《孙子兵法》说:“上下同欲者胜。”《墨子》云:“勠力同心,以治天下。”战略意志的显著主体特征是众志成城,即凝聚集体意志、实现全局利益。党的战略意志,本质上是人民意志、利益和力量的体现。习近平总书记指出,要凝聚起众志成城的磅礴之力,增强同心共筑中国梦的意志。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是十分伟大而又十分艰巨的事业,需要全体中华儿女众志成城、万众一心,把一切力量都凝聚起来,把一切积极因素都调动起来,为了共同的目标不懈奋斗。实践证明,上下同心者胜,众志成城者赢。面对新冠肺炎疫情,党中央凝聚起万众一心、众志成城的磅礴力量,奏响了中华民族同舟共济、共克时艰的壮歌,湖北保卫战、武汉保卫战取得决定性成果,全国疫情防控阻击战取得重大战略成果。

心存敬畏的自警自省。心存敬畏体现着锤炼道德意志的辩证哲理。坚强意志不仅要求克服外在挑战,还要求克服自身阻力。古人讲“富贵不能淫,贫贱不能移,威武不能屈”,崇尚的是内外兼修的意志磨炼、内外兼备的意志刚强。在自我约束、自我节制、自我激励中坚定意志、保持名节。习近平总书记要求领导干部始终心存敬畏、手握戒尺,增强政治定力、纪律定力、道德定力、抵腐定力,始终不放纵、不越轨、不逾矩。心存敬畏就是敬畏人民、敬畏组织、敬畏法纪,做到公正用权、依法用权、为民用权、廉洁用权,永葆共产党人拒腐蚀永不沾的政治本色。习近平总书记强调的心存敬畏与毛泽东同志倡导的“两个务必”内在相通,本质上是中国共产党保持清正廉洁、艰苦奋斗的自制力和进取力,是勇于自我革命的强大内在意志。有畏才能无畏。只有心存敬畏,才能面对各种诱惑考验,无所畏惧、坚贞不渝、永不懈怠。

新时代战略意志的砥砺升华

当前,我们面对国际国内多重困难叠加的严峻复杂形势,内外联动的风险挑战渐显端倪。然而,艰难困苦压不垮我们。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千百年来,中华民族历经苦难,但没有任何一次苦难能够打垮我们,最后都推动了我们民族精神、意志、力量的一次次升华。”他要求我们知重负重、攻坚克难,以坚忍不拔的意志和无私无畏的勇气战胜前进道路上的一切艰难险阻。为此,我们必须经受严格的思想淬炼、政治历练、实践锻炼,在复杂严峻的斗争中经风雨、见世面、壮筋骨,真正锻造成为烈火真金。

在坚定理想中砥砺升华战略意志。2019年5月,习近平总书记在江西考察时强调指出,革命理想高于天。理想信念之火一经点燃,就永远不会熄灭。在中央苏区和长征途中,党和红军就是依靠坚定的理想信念和坚强的革命意志,一次次绝境重生,愈挫愈勇,最后取得了胜利,创造了难以置信的奇迹。历史和实践反复证明,一个政党有了远大理想和崇高追求,就会坚强有力,无坚不摧,无往不胜,就能经受一次次挫折而又一次次奋起。不忘初心,方得始终。崇高的理想、坚定的信念,永远是我们党的政治灵魂。

在知行合一中砥砺升华战略意志。知行合一是战略意志的实践基础。知行合一,揭示了理论和实践的辩证关系,体现了意志尊重规律、付诸实践的艰难过程。习近平总书记指出,中国人讲“知行合一”,强调要把思想转化成为行动。“贵在坚持知行合一、坚持行胜于言。”习近平总书记既是具有实干精神的战略家,也是具有战略意志的实干家。我们要坚持实事求是、知行统一,防止唯意志论,避免拍脑袋、乱决策。坚持从客观实际出发制定政策推动工作,处理好尊重客观规律和发挥主观能动性的关系,坚持言必信、行必果的坚定性、进取心和意志力,以钉钉子精神抓好工作落实。

在理论武装中砥砺升华战略意志。战略意志属于理性意志。理性升华智慧、揭示规律,因而能够强固定力、强化意志,实现智勇双全、文武兼备。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我们党始终重视思想建党、理论强党,坚持用科学理论武装广大党员、干部的头脑,使全党始终保持统一的思想、坚定的意志、强大的战斗力。”我们要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提高战略思维、历史思维、辩证思维、创新思维、法治思维、底线思维能力,胸怀两个大局,即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战略全局、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以坚定的战略意志实现战略突破,夺取全局胜利。

在斗争实践中砥砺升华战略意志。当前,我们面临严峻复杂的矛盾,伟大斗争正未有穷期。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对我国经济社会发展带来前所未有的冲击,下行压力空前凸显。黑天鹅和灰犀牛事件可能同时出现。我们要以居安思危的政治清醒、坚如磐石的战略定力、勇于斗争的奋进姿态,敢于闯关夺隘、攻城拔寨。当前,美国千方百计地遏制中国的崛起,利用疫情搬弄是非,不择手段在经贸、金融、科技和产业链供应链上对我打压,在我南海海域频繁活动,插手台湾、香港等问题,干涉中国内政。古今中外的战略博弈,拼的是综合国力,更是战略意志。我们要保持战略定力、战略自信、战略清醒和战略耐心,该斗争的斗争,该合作的合作。

在锤炼党性中砥砺升华战略意志。党的战略意志必须有坚强党性来保证。党性是党的理想信念、宗旨性质、革命精神、组织原则的体现。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全党同志一定要不断锤炼党性,不断加强纪律建设,坚定维护党的团结统一,坚决维护党中央权威,确保全党统一意志、统一行动、步调一致前进。”全党思想和意志统一了,才能统一全国各族人民思想和意志。我们必须以党的旗帜为旗帜、以党的方向为方向、以党的意志为意志,自觉在政治立场、政治方向、政治原则、政治道路上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以“功成不必在我”的精神境界和“功成必定有我”的历史担当,创造无愧于时代的新业绩。

[参考文献]

[1]马克思恩格斯选集(第1卷)[M].北京:人民出版社,2012.

[2]毛泽东文集(第三卷)[M].北京:人民出版社,1999.

[3]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一卷)[M].北京:外文出版社,2018.

[4]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二卷)[M].北京:外文出版社,2017.

(作者简介:毕京京,第十三届全国政协常委、文化文史和学习委员会委员,国防大学原副校长、中将、教授)

责任编辑:王梓辰校对:刘佳星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
事业单位事业单位标识证书 京公网安备京公网安备 1101010200155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