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07】把握“国之大者” 保持战略定力

【2020-07】把握“国之大者” 保持战略定力

[中图分类号] D616 [文献标识码] A [文章编号] 0529-1445(2020)07-0013-03

习近平总书记在陕西考察期间强调指出:“要自觉讲政治,对国之大者要心中有数。”所谓“国之大者”,是指事关全局、事关根本、事关党和国家事业兴衰成败的大事、大局、大势。“战略定力”是指在错综复杂形势下,为实现战略意图和战略目标所具有的自信、意志和毅力,这既是一种冷静睿智的战略思维能力,也是一种坚定沉着的战略行动能力。一个政党、一个国家乃至一个民族,只有具有战略定力,才能不断披荆斩棘、砥砺奋进。在2020年这个特殊年份,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始终着眼大事,胸怀大局,把握大势,在复杂形势中保持了战略定力,推进了党和国家发展。

抓好大事,取得疫情防控重大战略成果

大事,从时间维度来看,包括历史大事和当前大事。只有既熟稔党史国史的大事要事,又能将“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四个全面”战略布局、新发展理念、高质量发展、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等关系党和国家根本利益的大事切实抓好,才能实现我们既定的目标任务。2020年这场新冠肺炎疫情,是新中国成立以来在我国发生的传播速度最快、感染范围最广、防控难度最大的一次重大突发公共卫生事件。如何快速有效应对这场疫情,对我们党是一次重大考验,对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也是一次大考,同时无疑也考验着党和政府的战略定力。

疫情发生后,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高度重视,迅速作出部署,果断有效应对。各级党委、政府及有关部门采取切实有效措施,同时间赛跑、与病魔较量,坚决遏制疫情蔓延势头。经过全国各条战线半年多艰苦卓绝的战斗,疫情防控取得重大战略成果,全国本土疫情传播已基本阻断,但零星散发病例和局部暴发疫情的风险仍然存在。目前疫情正在全球大流行,形势依然复杂严峻。我们仍需继续保持清醒头脑,戒骄戒躁,高度警惕麻痹思想、厌战情绪、侥幸心理、松劲心态,实施好“外防输入、内防反弹”各项防控措施,继续抓紧抓实抓细常态化疫情防控工作,不获全胜决不轻言成功。

“惟以改过为能,不以无过为贵”。这次疫情暴露出我国公共卫生领域,特别是疾控体系和防控能力还存在不少短板。在我国疫情防控取得战略性成果并进入常态化疫情防控阶段,习近平总书记强调,人民安全是国家安全的基石,要强化底线思维,增强忧患意识,时刻防范卫生健康领域重大风险。我们要及时总结、运用好我国在这次疫情防控实践中行之有效的做法,围绕疫情防控过程中暴露出的问题,补短板、堵漏洞、强弱项,理顺医药卫生体制,改革疾病预防控制体系,提升疫情监测预警能力,完善公共卫生应急法律法规,健全重大疫情、公共卫生应急管理和救治体系,切实推进我国疾控体系和防控能力现代化。同时,要坚持预防为主,创新爱国卫生运动的方式方法,推进城乡环境整治,完善公共卫生设施,大力开展健康知识普及,提倡文明健康、绿色环保的生活方式。

多难兴邦。中华民族经历过诸多磨难,但从未被压垮过,而是愈挫愈勇,不断成长于磨难、奋起于磨难。面对当前依然严峻的疫情形势,我们要按照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和党中央决策部署,不断增强战略定力,坚定信念,科学防控,夺取这场疫情防控人民战争、总体战、阻击战的最后胜利。

把握大局,统筹推进抗疫和发展

2020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和“十三五”规划收官、谋划“十四五”发展之年,改革发展稳定各项任务十分艰巨繁重。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到2020年现行标准下的农村贫困人口全部脱贫,是党中央向全国人民作出的郑重承诺,必须如期实现。这是一场硬仗,越到最后越要紧绷这根弦,不能停顿、不能大意、不能放松。我们要按照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和党中央决策部署,坚决克服新冠肺炎疫情影响,把握当下面临的大局,在做好疫情防控工作的同时,坚决打赢脱贫攻坚战,实现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目标,为千百年来困扰中华民族的绝对贫困问题历史性地画上句号,完成这项对中华民族、对人类都具有重大意义的伟业。

客观看来,新冠肺炎疫情的发生,短期内给我国经济社会发展带来诸多不利影响,在我国经济总量中占比达53.9%的服务业首当其冲,其中的餐饮业、房地产业、交通运输业、传统批发零售业、文化旅游业等均受较大影响。随着疫情在全球蔓延,制造业等其他行业受疫情的影响也在凸显。习近平总书记指出,经济社会是一个动态循环系统,不能长时间停摆。今年脱贫攻坚要全面收官,原本就有不少硬仗要打,现在还要努力克服疫情的影响,必须再加把劲,狠抓攻坚工作落实。目前,全国各地一方面仍在坚持常态化疫情防控,另一方面正在按照中央部署,有序复工复产达产满产,通过采取有力有效措施,努力把疫情对经济社会发展的影响降到最低。

毫无疑问,受疫情冲击,2020年如期完成全面攻坚克难目标任务,难度加大、挑战增多,但我们要清醒地看到,疫情总体上是可控的,带来的冲击是短期的,我国经济社会发展长期向好的趋势不会改变。我们要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党中央的决策部署上来,迎难而上、奋力拼搏,找准问题、精准施策,统筹做好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工作。越是形势严峻,我们越要做到“泰山崩于前而色不变,麋鹿兴于左而目不瞬”。面对疫情导致国内外风险挑战明显上升、世界更加充满不确定性的复杂局面,我们要笃定战略目标,保持战略定力,稳扎稳打落实好2020年的每一项改革发展任务,努力实现创新性增长和补偿性增长,努力实现全年经济社会发展目标任务,确保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和“十三五”胜利收官,向党和人民交出一份合格答卷。

推进大势,努力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

新冠肺炎疫情正在全球蔓延,国际秩序和世界格局在发生深刻变化。在人类携手抗疫的过程中,人们深切体会到人类命运共同体理念的丰富内涵、现实基础和深远意义。

疫情发生以来,我国秉承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理念,本着对我国乃至世界人民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高度负责态度,采取果断措施,全力以赴抗击疫情,疫情防控呈现良好态势,为国际社会带来许多可资借鉴的经验,为全球防控疫情赢得了宝贵时间。疫情发生后,中国第一时间向全球分享病毒全基因序列信息,与全球近200个国家、国际和地区组织分享疫情防控和诊疗方案,先后两次向世卫组织提供捐款,同100多个国家和国际组织举行专家视频会议,向150多个国家和多个国际组织提供抗疫物资援助,向伊朗、意大利、巴基斯坦等国派遣医疗专家组等,体现了负责任大国的担当。

如今,疫情还在全球持续扩散蔓延,这本是全球守望相助、通力合作的关键时刻,然而,就在中国无私分享经验、提供物资之际,就在许多国家和国际组织合力抗疫之时,少数国家一些别有用心的政客为了转移国内民众视线、推卸抗疫不力责任,刻意将中国疫情政治化、污名化,编造各种违背科学常识的谎言甩锅中国,抛出的各种奇谈怪论无不暴露出这些西方政客根深蒂固的冷战思维。抹黑中国、甩锅中国,不仅丝毫无助于其本国疫情防控,而且更无益于国际抗疫合作。病毒肆虐全球,唯有互助合作,方能渡过难关。中国始终是全球合作抗疫的倡导者、推动者、贡献者,在积极做好国内疫情防控工作的同时,一直在竭尽所能,帮助支持世界各国抗疫,努力推动构建人类卫生健康共同体。

此次新冠肺炎疫情,必将对全球政治经济格局和国际关系格局产生深远影响。面对百年未有之大变局,中国共产党和中国人民展现出了人类命运共同体倡导者、构建者的角色担当和战略定力,如同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大会上指出的那样:“前进征程上,我们要坚持和平发展道路,奉行互利共赢的开放战略,继续同世界各国人民一道推动共建人类命运共同体。”

当前,我国正处于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的历史交汇期和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关键期,前进路上必然充满风险考验,甚至还要面对惊涛骇浪。无论在何种情况下,只要我们紧紧依靠人民,充分发挥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优势,在危机中育新机、于变局中开新局,就一定能够战胜前进路上的一切艰难险阻,向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宏伟目标迈出坚实步伐。

[参考文献]

[1]习近平.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 夺取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胜利——在中国共产党第十九次全国代表大会上的报告[M].北京:人民出版社,2017.

[2]习近平.论坚持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M].北京:中央文献出版社,2018.

[3]习近平谈“一带一路”[M].北京:中央文献出版社,2018.

(作者简介:刘生全,北京外国语大学党委宣传部负责人兼新闻中心主任)

责任编辑:王梓辰校对:刘佳星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
事业单位事业单位标识证书 京公网安备京公网安备 1101010200155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