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员干部必须政治过硬

党员干部必须政治过硬

政治属性是政党的第一属性,旗帜鲜明讲政治是我们党作为马克思主义政党的根本要求。新时代的党员干部必须政治过硬,要带头从严讲政治,经常接受政治体检,增强政治免疫力,自觉做政治上的明白人,永葆共产党人的政治本色。

坚定政治信仰。坚定的政治信仰是做到政治过硬的根本保证。“理想信念就是共产党人精神上的‘钙’,没有理想信念,理想信念不坚定,精神上就会‘缺钙’,就会得‘软骨病’”。中国共产党是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政党,没有自己的特殊利益,靠着共同的革命目标把全国人民凝聚到一起。政治信仰不能是因为看见才相信,而是因为有了相信才坚守。只有心中树立崇高的政治信仰,才能战胜前进道路上的任何困难,否则,就会像浮萍一样漂泊不定,最终一事无成。党员干部应把坚定政治信仰、坚守精神追求作为安身立命之本,挺起精神脊梁,用信仰火炬照亮前行道路,在大是大非面前不糊涂,在原则问题上不摇摆,始终如一地坚守住,始终保持不被世俗名利所牵绊,始终牢记在党旗下的铮铮誓言。

严格政治自律。严格的政治自律是做到政治过硬的重要前提。一切权力都是人民赋予的,理应对人民高度负责,为人民谋幸福,自觉接受人民监督。权力是把“双刃剑”,为民则利、为己则害,容不得半点任性。新时代的党员干部更要严格政治自律,想清楚“入党为什么、在党做什么、身后留什么”,稳得住心神、管得住行为、抗得住诱惑、经得起考验,清清白白做人、干干净净做事、坦坦荡荡为官。立身不忘做人之本、为政不移公仆之心、用权不谋一己之私,做到一尘不染、一身正气。同时,也要防范被别有用心的人“围猎”,主动检视自我,常扫身上的政治灰尘,及时清除政治微生物,大力弘扬清正廉洁价值观,在私底下、无人时、细微处依然两袖清风,带头遵守党纪国法,注重家庭家教家风,自觉做廉洁自律、廉洁用权、廉洁齐家的模范。

扛起政治担当。强烈的政治担当是做到政治过硬的必然要求。关键时刻敢不敢负责、能不能担当、靠不靠得住,是衡量党员干部政治上过不过硬的重要标准。我们党的形象靠每个共产党员来展示,党的事业靠每个共产党员去奋斗。“疾风知劲草,板荡识诚臣。”新时代的党员干部要想得到人民群众的信赖和拥护,必须淬炼铁一般的担当意志,涵养“功成不必在我,功成必定有我”的精神境界。将沉甸甸的责任扛在肩上,不妨当几回“热锅上的蚂蚁”,勇挑最重的担子、敢啃最硬的骨头、善接最烫的山芋,受了委屈不难过、碰到挫折不放弃,充分发挥“顶梁柱”作用,把对党忠诚、为党分忧、为党尽责、为民造福作为根本政治担当。

(郝涛 作者单位:湖南省委党校)

责任编辑:刘宇同校对:刘佳星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