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断提高政治把握能力和专业水平

不断提高政治把握能力和专业水平

中宣部巡视工作领导小组持续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巡视工作重要论述,坚决贯彻全国巡视工作会议精神和工作要求,深化对政治巡视、政治监督内涵要求的理解把握,不断提高做好新时代巡视工作的政治把握能力和专业水平。

在强化政治巡视定位,扎实开展内部巡视上下更大功夫。在中央巡视工作领导小组和中宣部部务会领导下,中宣部巡视工作领导小组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巡视工作重要论述和党中央关于巡视工作的决策部署,认真贯彻全国巡视工作会议和《关于中央部委、中央国家机关部门党组(党委)开展巡视工作的指导意见(试行)》精神,全面贯彻巡视工作方针,牢牢把握政治巡视定位,坚持党中央决策部署到哪里、巡视就跟进到哪里,紧扣被巡视党组织职能责任,围绕“四个落实”监督重点,紧密结合宣传思想工作实际,扎实开展政治监督。

在突出监督重点,强化问题导向上下更大功夫。坚持问题导向,巡视进驻前,通过组织召开情况通报会、书面通报等方式,请中央纪委国家监委驻中宣部纪检监察组、干部局和办公厅审计、信访等方面介绍被巡视单位领导班子及其成员的基本情况、问题线索以及巡视中需要重点关注的问题,做到有的放矢。进一步提高发现问题质量,综合运用听取汇报、个别谈话、受理信访、调阅资料、列席会议、开展民主测评和问卷调查等方式,全面掌握情况。从政治层面分析业务问题、从业务问题查找政治偏差,聚焦被巡视单位领导班子,对于巡视发现的具体问题首先从领导班子查责任找原因,从政治站位、政治责任方面找差距。

在强化整改落实,做好巡视“后半篇文章”上下更大功夫。压实被巡视党组织整改主体责任和一把手第一责任人责任,督促被巡视单位领导班子对照巡视反馈的问题,建立问题清单、责任清单、任务清单。协调驻部纪检监察组、干部局派人参加巡视反馈,提高巡视反馈的严肃性,强化被巡视单位抓好巡视整改的责任感紧迫感。驻部纪检监察组、干部局、机关党委、机关纪委等方面紧密配合,担负起对巡视整改的日常监督责任,主动监督、靠前监督,持续跟踪督办。对巡视发现的问题和线索,按照干部管理权限和职责分工,及时移交处置。纪检监察机构对反映领导干部问题线索和“四风”问题,优先研究办理,组织人事部门把巡视结果作为干部考核评价、选拔任用的重要依据。

责任编辑:刘宇同校对:刘佳星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