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建引领 文化凝心

党建引领 文化凝心

在企业发展过程中,党建工作和文化建设均占据至关重要的位置,直接关系着企业的可持续发展。党建工作是引领思想的旗帜,企业文化是凝聚共识的力量。中青博联自创业之初,就始终以行业“先行者”和“领跑者”的姿态砥砺前行、奋力拼搏,在不断迎接挑战、超越自我、追求卓越、创新发展的过程中,创造了一个又一个的骄人业绩和辉煌成果,一个重要原因就是始终坚持以政治建设为引领,厚植企业文化,激活内生动力。受新冠肺炎疫情影响,公司经营发展面临前所未有的困难与挑战,如何将党建工作和文化建设成果转化成凝聚力、号召力、生产力,为博联人提出了一个新的命题。

加强党的领导,鲜明政治本色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坚持党的领导、加强党的建设,是我国国有企业的光荣传统,是国有企业的‘根’和‘魂’,是我国国有企业的独特优势。”办好中国的事情,关键在党;办好国企的事情,关键也在党。改革开放以来,国有企业坚持把党建工作与生产经营深度融合,依靠党的领导、党的建设取得了显著成就和重大突破。如载人航天、探月工程、深海探测、高速铁路、港珠澳大桥等,特别是这次武汉雷神山、火神山医院建设的“中国速度”,再次强有力地彰显了党的领导对企业改革与发展的强大推动作用。企业的发展离不开企业党建,企业党建,做实了就是生产力、做强了就是竞争力、做细了就是凝聚力,就能够为企业的生存发展提供重要的政治、思想和组织保证。高举党建一面“旗”,激活发展一盘“棋”。中青博联有国有企业的身份背景,这是支撑基业长青的独特优势,要想在今后的市场竞争中存活下去,并做大、做强、做久、做优,就必须坚持发扬自己的光荣传统,守住自己的“根”与“魂”。

强化引领示范,着力凝心聚魂

注重政治引领,发挥好党组织的政治核心作用,以“学习型党组织”建设推动“学习型公司”建设,通过学习讨论、专题培训、辅导宣讲等多种方式,使公司广大员工更加坚定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信心和信念,大力弘扬以改革创新为核心的时代精神,立足岗位,积极奉献。注重精神引领,把党性教育融入对员工的事业观教育中,通过解读企业文化内涵、分享学习体会,开展优良传统和重大成果宣传,加强理想信念和道德纪律教育,形成正向激励和带动效果,潜移默化中引导企业员工增强思想行动自觉、践行初心使命的意识。注重形象引领,充分发挥党组织战斗堡垒、领导干部带头示范和党员先锋模范作用,把创先争优理念融入企业生产经营当中,引领党员干部在各个岗位主动担当、带头作为,成为抓经营、促发展的一面旗帜,在思想、制度、行为等方面进行示范引领,把公司内部一些负面能量与消极思想情绪稀释掉,形成健康向上、团结互助的精神风尚和创先争优的良好氛围。

深挖文化内涵,彰显核心价值

良好的企业文化具有外树形象、内强筋骨的作用,能够增强员工对企业的认同感,提升企业的核心竞争力。企业文化虽然不能直接产生经济效益,但与可以枯竭的物质资源不同,生生不息的企业文化是支撑企业可持续成长的精神支柱。一个企业之所以能在激烈的市场竞争中脱颖而出、长盛不衰,归根到底是因为在经营实践中形成了优秀的、独具特色的企业文化。比如,华为提倡的学习创新、团结奋斗的“狼性文化”就是企业远大追求的源动力,它所形成的竞争优势具有更强的稳定性。中青博联一直秉持“公正进取、创造价值”的文化内核,不断融入新时代的文化内涵,为企业的发展壮大打下深厚的底蕴和基石。建设企业文化,既需要写在纸上、挂在墙上,明确使命、愿景和价值观念,更要记在心里、付诸行动,真正进制度、融管理、见实效。注重把党组织生活与企业文化的传播、渗透有机结合,在基层党支部“三会一课”、党日活动中融入企业文化建设的内容,开展企业文化的宣传,既增强党建工作的生动性,又增强企业文化建设的实效性。增强党建工作与生产经营的黏合度,围绕推进企业创业创新、转型升级和生产经营中心任务,推行党员项目领办承诺和党员责任区、党员创新示范岗等做法,广泛组织开展经常性岗位竞赛和党员、员工“双十佳”评选活动,努力营造争先进位、争创一流的浓厚氛围。

畅通沟通渠道,尊重首创精神

大力倡导企业是员工的家、员工是企业的主人,发挥企业文化的外延扩展作用,充分调动公司员工的积极性。注重加强与员工的沟通交流,由“简单化” 说教向“人性化”疏导转变,充分依赖、尊重、依靠广大员工,通过设立党务、政务公开栏,对员工关注的热点、焦点问题及时进行公开、公示,化解员工的困惑和疑虑;设立书记信箱和总裁微信,公开举报邮箱、电话,畅通民意监督渠道,主动接受员工的评判和监督;通过开展“建言献策”征集、“向党员群众问计”、召开优秀员工代表座谈会等,与员工谈心交心,解除矛盾,理顺情绪。同时,对合理化建议实行常态化和闭环管理,做到每月有征集、有反馈、有落实,建立员工对企业的认同感,激发员工为企业创造价值的工作激情,实现员工与企业共同成长,真正把个人的价值实现建立在公司价值创造的基础上。

健全奖惩机制,激活成长动力

“人心齐,泰山移”。建立有效的激励机制,能够使员工与企业之间的契约关系更加紧密,更好地统一公司内在文化价值理念与员工个人价值观,确保个人利益与集体利益一致趋同,使公司从上到下抱在一起、形成发展合力。建立奖惩机制就是要坚持“表优”与“批劣”并进、“奖勤”与“罚懒”并行、鼓励先进与鞭策后进并用,提升贡献的回报、提升违规的成本,强化奖惩的效果;就是要创造条件,让隐性的业绩显性化、显性的业绩直利化、直利的业绩合规化、违规的业绩要严惩,旗帜鲜明地及时表扬、及时批评,激励就要让人心动,惩罚就要让人敬畏,真正在公司内部形成一种良好的风气和文化,让员工光明正大、合法合规、光荣自豪地多劳多得、多创多得,在成就事业的同时成就自我。

坚持以文化人,营造家园氛围

“以人为本”是企业发展的出发点和着眼点。企业与员工之间,无论是利益还是命运都是相通相连的,只有关心员工、尊重员工,使员工在企业中有更多的获得感、认同感、归属感,才能让员工对企业始终饱含深情提升对企业文化的认同。中青博联在加强文化体系建设的过程中,注重打造“家园”文化,引导各级员工不断强化“博联人”意识、主人翁意识,营造家园氛围、增强家园情怀、提升家园温度,让博联成为每个员工成长的摇篮、逐梦的支点、栖息的港湾,大家共同为建设美好温馨家园贡献自己的智慧力量。

责任编辑:吴成玲校对:刘宇同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
事业单位事业单位标识证书 京公网安备京公网安备 1101010200155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