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评线】京彩好评:数字经济加速崛起 “三加”壮大发展动能

【地评线】京彩好评:数字经济加速崛起 “三加”壮大发展动能

近日,第十九届中国互联网大会召开,今年主题为“共迎网络新时代,共创产业新未来”。《中国互联网发展报告2020》显示,截至2019年底,我国数字经济增加值规模达35.8万亿元,已稳居世界第二位。

数字化提速为发展注入新动能,带来新机遇。随着大数据、云计算、人工智能等新一代信息技术的创新突破,智能化新生产方式加快到来,平台化产业新生态迅速崛起,数字经济作为一种新型经济形态,正在成为推动我国经济持续稳定增长的重要引擎。放眼现实,压力与挑战下,数字政务、生鲜电商、在线问诊、在线教育等新业态新模式,在提供线上服务的同时,也累积了抓“六稳”、促“六保”的重要力量,成为中国经济回暖中的一个亮点。上半年我国信息传输、软件和信息技术服务业增加值增长14.5%,实物商品网上零售额同比增长14.3%。天眼查专业版数据显示,以工商登记为准,我国今年前5个月新增人工智能相关企业近11万家,同比增长28.54%。

数字新技术“加码”,为经济复苏注入新动能。当今世界,互联网的广泛普及促使数字信息成为重要的生产要素,数字经济日益成为经济发展的新模式。当前,我国经济已由高速增长阶段转向高质量发展阶段,正处在转变发展方式、优化经济结构、转换增长动力的攻关期,必须把握好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的历史契机,做大做强数字经济,以信息化培育新动能,用新动能推动新发展。近年来,由于我国积极布局信息技术,推动经济社会融合发展,借助国内庞大的市场体量和网民数量,数字经济发展规模迅速扩张,尤其是在电子商务、移动支付等领域已处于全球领先水平。特别在抗击新冠肺炎疫情期间,众多领域成为数字新技术的试验场、新模式的练兵场、新业态的培育场。“后疫情时代”,需求和技术将继续推动数字化转型,加快经济发展的质量变革、效率变革、动力变革。近日,国家发展改革委等13个部门公布《关于支持新业态新模式健康发展激活消费市场带动扩大就业的意见》,亮出支持15种新业态新模式发展的硬举措,按下我国数字经济发展的“快进键”,将为中国经济进一步注入新动能。

数字产业化“加力”,为经济升级增添新引擎。助推经济转型升级。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加速发展,信息技术与实体经济的融合是当务之急,更是大势所趋。信息技术的应用,能够赋予传统产业新的动能。利用现代信息技术对国民经济各部门进行全方位、多角度、全链条的升级和改造的过程,就是产业的数字化过程。在这一过程中,通过推动互联网、大数据、人工智能等新技术和实体经济的深度融合,能够发挥网络信息技术在产业升级、产品开发、服务创新等方面的优势,促使传统产业不断实现数字化转型。伴随着数字技术的深入应用,加快传统产业的数字化转型,已经成为当前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推动制造业高质量发展和更好发展数字经济的重要一环。此次新冠肺炎疫情让许多产业意识到,智能化是关系到生存和发展的头等大事。需求引领和转型迫切,不断加快产业数字化的步伐。中国信息通信研究院的报告显示,2019年我国产业数字化增加值约为28.8万亿元。今年上半年,不断涌现的新技术、新平台、新模式正在打破传统业态边界,产业数字化在数字经济中的主引擎地位进一步巩固。

数字新基建“加速”,为经济发展夯实新基础。“新基建”本质上是信息数字化基础设施,加大投资,就是为传统产业转型增添网络化、数字化、智能化的“成色”。5G、工业互联网、人工智能等已经起步,但要形成大规模、普遍化的应用,并带动千行百业数字化转型,还需要基础设施本身的完善部署。与传统基础设施建设相比,新型基础设施建设更加侧重于突出产业转型升级的新方向,无论是人工智能还是物联网,都体现出加快推进产业高端化发展的大趋势,这无疑将为提速中国经济高质量发展提供更强动力。今年以来,围绕加快推进新型基础设施建设的一系列举措不断推出,从中央密集部署,到地方积极响应;从企业主动投资,到资本市场热捧。2020年伊始至今,新基建正式站上风口。国家统计局发布数据显示,新基建等相关产品增长比较快,上半年城市轨道车辆增长13%,充电桩产量增长11.9%。随着上半年5G等新基建建设取得新进展,下半年在政策加码中,新基建建设仍将继续加速落地。(来源:宣讲家网)

【声明:本文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网立场,仅供参考。本文系宣讲家网独家稿件,转载请注明来源。】

责任编辑:赵一頔校对:张慕琪最后修改: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