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兴区委理论学习中心组举行(扩大)会议全面学习《北京市文明行为促进条例》

大兴区委理论学习中心组举行(扩大)会议全面学习《北京市文明行为促进条例》

6月10日上午,区委理论学习中心组举行学习(扩大)会议,集中学习2020年6月1日实施的《北京市文明行为促进条例》,邀请北京市委宣传部副部长、首都文明办主任滕盛萍作专题学习辅导报告,区创城委主任、区委书记周立云参加会议并作了重要讲话。

滕盛萍指出,文明行为与社会生活息息相关,具有鲜明的时代特点和城市特色,伴随着新时代首都日新月异的发展而不断面临新课题新要求,加强对文明行为的引导和规范,是全社会的共同追求、共同责任;《条例》6月1日正式施行,标志着我市文明行为促进工作进入法制化、规范化的新阶段,必将对新时代首善之区建设产生深远影响。

滕盛萍同志从“中央有部署、市委有要求、实践有需要、群众有期盼”等四个方面介绍了《条例》的立法背景;从“有利于推进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在京华大地落地生根、有利于推进首都超大城市建设和治理、有利于推进法治中国首善之区建设、有利于巩固和深化首都精神文明建设成果、有利于增强北京城市影响力”等五个方面阐释了《条例》的立法意义;从“组建立法专班明确立法思路原则、深入调查研究注重开门立法、落实中央精神立法普法同步”等三个方面说明了《条例》的立法过程;从“总则、文明行为规范、不文明行为治理、促进与保障、法律责任、附则”等六个方面概括了《条例》的主要内容;明确了文明行为促进工作的基本要求、工作机制和责任部门,提出了“公共卫生、公共场所秩序、交通安全秩序、社区和谐、文明旅游、文明观赏、网络文明、医疗秩序、绿色健康生活”等九个领域的文明行为规范,列举了“公共卫生、公共场所秩序、交通出行、社区生活、旅游、网络电信”等六个领域重点治理的不文明行为,分析了文明行为促进和保障制度体系及法律责任;从“立足‘基本性’定位、秉持科学立法、突显促进主旨、注重问题导向、着力健全机制”等五个方面总结了《条例》的立法特点;从“明确文明行为的边界、突出‘首都范儿’、把握时代要求、增强前瞻意识、固化北京经验、引入‘白皮书’”等六个方面归纳出《条例》的突出亮点;从“学习《条例》明准则、宣传《条例》树新风、严格执法促文明、合力推进优环境”等四个方面讲解了《条例》如何落地生根;要求首

都精神文明建设委员会和各区精神文明建设委员会,负责统筹推进本行政区域内的文明行为促进工作,委员会办事机构负责本行政区域内文明行为促进工作的组织协调和督促检查,举办学习培训,营造宣传氛围,融入创建活动,健全制度体系,推动执法监督。

滕盛萍最后强调,让我们携起手来把《条例》学习好、宣传好、贯彻好,让《条例》长出牙齿、长出筋骨、落地生根,为首善之区焕发更加文明的光彩。

周立云指出,我们要认真学习领会《条例》精神,将其转化为“抓文明、促创城”的理念与方法,把思想再统一,把决心再坚定,把斗志再激发,全力以赴争创文明城区提名资格。

结合《条例》贯彻落实和我区当前创城工作,周立云强调:一要做到“三个加强”,吹响文明提升的出发号。1.加强学习宣传。《条例》开启了首都城市文明行为规范化法治化模式,以法律硬制度促进文明行为软着陆。宣传部门要积极宣传好《条例》,弘扬文明行为,规范引导不文明行为,迅速形成全方位多角度的《条例》学习氛围。2.加强带头示范。领导干部要带头领学带头落实,发挥好“关键少数”的表率作用,带领全区各单位党员群众积极践行《条例》,努力构建文明。3.加强学行结合。大兴作为新国门,每一名普通市民的点滴行为,关系到国内外对首都北京乃至对中国的文明印象,所以我们任务艰巨、责任重大、使命光荣。

二要做到“四个加力”,奏响创城冲锋的集结号。1.领导班子要持续加力。各级领导要把创城当作自己的责任田,一把手亲自抓,持续高位推动。要继续树立一盘棋思想,各级领导干部特别是一把手,要拿出百分之百的精力来抓创城工作,雷厉风行“动”起来,强力推动“创”起来,压实责任“推”起来;把压力变为信心,把问题变为动力,全力争取全国文明城区提名“入场券”。2.各指挥部要持续加力。要按照“指挥部统筹、行业部门牵头、属地落实推进”的原则,继续强化“外在美”,大力治脏、治乱、治差,统筹推进绿化、美化、优化,以最美大兴形象展现文明国门风采;要突出“里子美”,结合《条例》实施,大力提升市民素质,大力推行垃圾分类等专项工作,让文明之风引领城乡风尚;要致力“持久美”,建立健全宣传引导、环境整治、综合执法等文明建设的长效机制,让践行文明成为一种行动自觉和时尚追求。3.督查检查要持续加力。督查评价指挥部、创城办要继续强化督查检查,创建工作推进到哪里,督查检查就跟进到哪里。既要督查创建工作的进度进展,更要把创建工作作为衡量干部责任意识、领导水平和执行能力的重要标尺,强化问责“督”起来,奖优罚劣推进创城工作再上台阶。

三要做到“四个全面”,唱响提名攻坚的冲锋号。1.全面打好属地阵地战。守土有责,寸土必争。凡是缺失类问题“凡缺必补”,凡是不规范类问题“立规立改”,凡是易反复类问题“严盯严守”,凡是长期性问题“持续发力”,发挥好主阵地、主力军的作用。2.全面打好短板攻坚战。对历次测评失分较多的老大难问题,各职能部门要勇于担当重点攻坚,继续提升全区氛围营造,持续推进志愿者服务建设,促进城市有机修补与更新,积极开展环境治理等工作补好短板。3.全面打好问题歼灭战。老旧小区改造用好3000万资金促提升,基础设施修补紧盯主次干道、背街小巷加快推进,交通不文明现象要重拳出击,城市精细化管理要合力推进“门前三包”,垃圾分类设施设置要结合行业统筹推进,努力打造宜居宜业文明和谐的城市环境。4.全面打好机制持久战。把群众满意作为创建的落脚点,推行“四亮”长效机制。“亮灯”坚持问题导向,每周编发两期《督查专刊》,及时下发督查单促进整改。“亮点”利用线上线下多种平台,持续扩大社会宣传覆盖面。“亮声”通过多渠道动员全社会参与创城。“亮剑”焦点难点问题,随时专题调度解决,以钉钉子精神推进创建工作落实。

周立云最后强调,创城大考迫在眉睫,全区要上下一心,时刻保持战时状态,全力以赴大干30天,竭尽全力向市委市政府、首都文明办和全区人民交出一份满意答卷。区创城委常务副主任、区委常委、宣传部长翟德罡主持会议并作了学习交流发言,区委理论学习中心组成员、区四套班子领导、区法检“两长”等领导在主会场参加学习,全区各单位副处级(含)以上实职干部通过视频在各分会场参加学习。 

责任编辑:李娇校对:董洁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