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报告> 文稿> 党建> 正文

刘智峰:履职尽责推动健全全面从严治党体系

图片2_副本

刘智峰 中共北京市委党校(北京行政学院)党史党建教研部教授

点此查看完整报告

点此查看视频专辑

点此查看课件

党的十八大以来,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2014年,习近平总书记在江苏视察时首次提出“全面从严治党”。什么是“全面”,从横向看,党政军民学,东西南北中,党是领导一切的;从纵向看,从中央到地方,再到基层,都要强调从严治党。“全面”让较为宏观的“从严治党”变得更为具体,增进了“从严治党”的广度与深度。

一、为什么要全面从严治党

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多次强调,我们要铭记苏联解体、苏共垮台的前车之鉴。马克思主义唯物辩证法指出,内因是变化的根据,外因是变化的条件。任何一个政党或国家的崩溃,虽有外因的推动,但最根本的原因在于自身。

苏共自己没有管好党、治好党,导致官僚主义问题、特权问题、贪污腐败问题越来越严重,从而逐渐失去民心,最终丢掉了领导权、执政权。习近平总书记指出,“苏共拥有20万党员时夺取了政权,拥有200万党员时打败了希特勒,而拥有近2000万党员时却失去了政权。我说过,在那场动荡中,竟无一人是男儿,没什么人出来抗争。什么原因?就是理想信念已经荡然无存了。”我们一定要吸取这个教训。

2013年6月28日,在全国组织工作会议上,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党要管党,才能管好党;从严治党,才能治好党。对我们这样一个拥有八千五百多万党员、在一个十三亿人口大国长期执政的党,管党治党一刻不能松懈。如果管党不力、治党不严,人民群众反映强烈的党内突出问题得不到解决,那我们党迟早会失去执政资格,不可避免被历史淘汰。这决不是危言耸听。”要想长期执政,必须管好党、治好党,不断巩固我们党的执政基础,赢得人民群众的信任。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我们要把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建设好、建设成,需要一个很长的历史时期。在这个漫长历史进程中,确保中国共产党不垮、中国社会主义制度不倒,是一个极难极大的风险挑战。曾几何时,苏共何其强大,苏联何其强大,现在早已是‘故国不堪回首月明中’了。一代人干一代人的事,但没有历史眼光,没有长远眼光,也干不好当下的事情。”这是提醒我们,应时刻保持忧患意识,坚持底线思维,不能够盲目乐观,既要看到社会主义制度是人类历史上最优越的制度,同时也要认识到,我们仍处于社会主义初级阶段,要想长久发展,就要坚持全面从严治党。

习近平总书记讲到封建王朝的兴衰更替史时指出:“有些封建王朝开始时顺乎潮流、民心归附,尚能励精图治、以图中兴,遂致功业大成、天下太平,但都未能摆脱盛极而衰的历史悲剧。导致悲剧的原因很多,其中一个共同的也是极其重要的原因就是统治集团贪图享乐、穷奢极欲,昏庸无道、荒淫无耻,吏治腐败、权以贿成,又自己解决不了自己的问题,搞得民不聊生、祸乱并生,终致改朝换代。”习近平总书记的总结非常深刻,历朝历代、古今中外,改朝换代的根本原因就出在统治集团自身没有管理好权力上。中国共产党要吸取这个教训,不能重蹈覆辙。

责任编辑:范璧萱校对:赵苇最后修改:
0
事业单位事业单位标识证书 京公网安备京公网安备 1101010200155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