让“一国两制”的根基更稳固,让香港的明天更美好(2)

让“一国两制”的根基更稳固,让香港的明天更美好(2)

2

当前,“一国两制”在香港的实践遇到了新情况、新问题,特别是去年六月以来的持续暴力事件,令香港沦为“动荡之地”。乱港势力与西方反华势力勾连合谋,已经对中国的国家安全构成严重威胁。在香港建立健全维护国家安全的法律制度和执行机制是当务之急。中央从国家层面查缺补漏,筑牢维护国家安全的制度屏障,有效防控国家安全风险是确保“一国两制”行稳致远的治本之策。全国人大表决通过涉港国安立法决定凸显了中央贯彻“一国两制”方针的决心。

维护国家安全,守护“一国两制”,保障香港社会繁荣稳定,是香港市民的最大利益所在。从国家层面建立健全香港特区维护国家安全的法律制度和执行机制,保护的对象是遵纪守法的绝大多数香港市民,保障的是香港居民以及外国在港机构和人员的合法权益,维护的是国家和香港的根本利益。因此,涉港国安立法得到了香港绝大多数市民的大力支持。香港市民积极踊跃支持全国人大涉港国安立法。来自新华社的消息:截至5月26日晚9时,共有超过110万名市民参与街站和网上联署的“撑国安立法”签名行动。这次签名活动5月24日发起,持续至31日。共有近114万名香港市民对签名活动表示支持。香港各界知名人士纷纷发声,以各自不同的形式支持、声援涉港国安立法。5月25日下午,全国政协副主席董建华在香港发表电视讲话,全面深刻地分析这一立法对香港的重要性和必要性,以及立法对国家安全,香港“一国两制”行稳致远的重要意义。董建华指出:在外部势力肆无忌惮的介入之下,香港的局势与政治生态,已经发生了巨大的变化。自去年修例风波开始,有些人公然鼓吹“港独”“自决”等主张,甚至勾结外部势力,乞求外国干预香港事务。更令人忧虑的是,一些西方反华势力不惜混淆是非黑白,公然为反中乱港分子撑腰,他们真正的企图只有一个,就是要遏制中国的和平崛起。我们不能再容许外国和境外势力,与香港反中乱港势力串通,危害国家主权、挑战中央权力和香港基本法权威。香港有宪制责任维护国家安全。董建华呼吁,必须发声支持全国人大订立港区国安法的建议。香港身处国际博弈的战场,却因为一直缺乏有效的法律和执行机制,成为维护国家安全的短板。如今国际形势复杂多变,绝不能让香港沦为反华势力的基地。全国人大行使国家宪法赋予的权力,在合乎《基本法》的框架下,主动堵塞缺口,绝对是有必要和负责任的做法,也是保护国家的重要举措。香港社会必须全力支持和配合,履行香港的宪制责任,保障国家安全。

维护国家安全,守护“一国两制”,保障香港社会繁荣稳定,这个原则底线绝对不容触碰。

《中华人民共和国香港特别行政区维护国家安全法(草案)》对防范、制止和惩治发生在香港特别行政区的分裂国家、颠覆国家政权、恐怖活动、勾结外国或者境外势力危害国家安全等四类犯罪行为的具体构成和相应的刑事责任,作出了明确规定。这无疑加大了对违法乱港行为打击的力度,对乱港势力产生了震慑。

毫无疑问,涉港国安立法打击的是极少数人分裂国家、颠覆国家政权、组织实施恐怖活动的行为以及外国和境外势力干预香港特区事务的活动,因而涉港国安立法触动了乱港势力和西方反华势力的神经。乱港势力频频作乱,肆意歪曲、诋毁中央对港政策,严重挑战“一国两制”原则的底线。全国人大宣布将建立健全香港特区维护国家安全的法律制度和执行机制纳入会议议程后,一些持双重标准的外国政客立即跳出来恶毒抹黑中国国际形象,他们大放厥词、妄加评论、说三道四、横加指责。这种行为简直是强盗的行为。国家安全关乎全国人民及国家的整体利益,维护国家安全是一个大是大非的原则问题,一点不能含糊。我们正告那些别有用心的人,不要搬起石头砸自己的脚,玩弄双重标准,恣意妄为,只会徒留笑柄。没有任何国家允许在其本国领土从事分裂国家等危害国家安全的活动,香港是中国的一个特别行政区,香港特区维护国家安全立法的问题纯属中国内政,任何外国无权干预。中国政府维护国家主权、安全、发展利益的决心坚定不移,贯彻“一国两制”方针的决心坚定不移,反对任何外部势力干预香港事务的决心坚定不移。

在香港推行国家安全教育势在必行。《决定》明确要求香港特区开展国家安全教育,香港各界普遍表示欢迎。香港国安立法是国民教育重要一课,香港与国家休戚与共,国安立法的决定不仅十分必要,而且相当迫切。当前部分香港年轻人对国家历史认识严重不足,国家及民族观念淡薄,香港社会应该加强对国家安全的教育,让香港青年了解国家历史,认识到国家的发展成就,以增强维护国家安全的意识。在香港推行国家安全教育,学校、教师无疑要扮演重要的角色,家庭、父母同样都有一份重要的责任,同样都要做出一份努力。

近日,香港特区政府教育局出台规定,新入职及现职中小学教师须接受价值观、操守、国家及国际教育发展等方面的培训课程,此举遭到了反对派大肆污名、诋毁攻击。广大香港市民特别是教育工作者要头脑清醒,决不能被乱港分子所蒙蔽。爱国爱港,义不容辞。香港教育界要坚守“一国两制”的正确方向,坚守爱国、法治、自强、包容、和谐等香港社会普遍认同的价值观,让一切煽动“港独”、暴力的言论在校园难以立足,努力为青少年创造健康成长的环境,为“一国两制”事业行稳致远提供优质的教育支撑。家是最小国,国是千万家。家国情怀,从来是中华民族的优秀传统。尊重国歌和国旗,是现代国家最基本的行为准则。希望香港能尽快从纷乱和忧患中平复,希望“一国两制”的根基更稳固,希望香港的明天更美好!

责任编辑:王梓辰校对:刘宇同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