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精准滴灌增强教育实效

以精准滴灌增强教育实效

习主席指出,扶贫开发要做到对症下药、精准滴灌、靶向治疗,不搞大水漫灌、走马观花、大而化之。精准滴灌是根据农作物需求,通过管道系统与滴水器将水和养分滴入农作物根区土壤,具有节约资源、易于吸收、持续渗透、增产增收等特点。部队开展思想政治教育,可以借鉴运用精准滴灌方法,根据官兵需求,将精心调制的“养分”精准“滴入”官兵脑海,增强教育的针对性和实效性。

摸清思想底数,找准“滴灌”靶心。红军时期,毛泽东要求:对士兵中的八种人,即有偏向的、受了处罚的、伤兵、病兵、新兵、俘虏兵、对工作不安心的、思想动摇的,部队领导必须主动找他们谈话。一位老红军回忆起指导员与之谈心的情景,既难忘又感恩:“他的话就像‘铭文’一样,深深刻在我的心里。”教育是撬动人的灵魂、走进人内心的工作,当前官兵思想趋于多元化、个性化,奔着现实问题、对准活思想、抓住利益契合点靶向用力,教育才能入脑入心、打下烙印。少数教育者不顾官兵实际需求和个性差异,习惯于照本宣科、空泛说教、“大水漫灌”,导致教育收效甚微。开展教育前唯有摸清官兵思想底数,通过定期与不定期、普遍问与重点谈、网上和网下相结合的方法,深入一线、融入官兵掌握第一手资料,找准“滴灌”靶心,有的放矢进行备课授课、谈心交心等,才能切实帮助官兵解开思想疙瘩、廓清认识迷雾、拉直心中问号。

精研教育内容,调制“滴灌”养分。开展教育必须着眼解决官兵思想问题、促进官兵成长进步,精心筹划设计教育内容,调制适合官兵需求的“养分”。针对不同类型单位、不同层次官兵、不同类别人员,从官兵关注的理论难点、舆论热点和思想困惑入手,精准施教、释疑解惑,确保官兵听得明白、记得清楚、悟得深刻。注重丰富教育内容,融入时代元素,在教育中穿插引用官兵关注的热点事件、当前流行的网络语言等,将艰深晦涩的内容生动化形象化。融入身边元素,常讲官兵身边的典型人物,多举官兵经历的典型事例,用兵言兵语增强教育亲和力,用身边人、身边事激发官兵内动力。融入“微量元素”,创办微课堂讲好小故事,拍摄微视频传递正能量,营造微文化宣扬新风尚,打造营养丰富的教育“大餐”,在潜移默化、润物无声中筑牢官兵思想根基。

创新教育方式,增强“滴灌”效果。教育不走心,官兵心就走。应通过创新教育方式,坚持课堂教育与随机教育、理论灌输与启发自觉、面对面与键对键相结合,增强“精准滴灌”效果。积极适应信息网络时代特点,用好用活网络平台,把军事职业教育课堂、优质互联网资源、优秀微信公众号平台等纳入施教体系。利用军史馆、荣誉室和驻地红色教育基地等教育资源,组织官兵现地参观见学,在亲身感受中提高思想认识。广泛组织自主式、启发式、互动式教育,通过问题大家找、疑惑大家解,让官兵在相互交流中接受教育、熏陶感染。

打造过硬队伍,确保“滴灌”质量。给人一瓢水,自己要有一桶水,政治工作干部作为教育的实施者和组织者,其自身能力素质强弱,直接决定和影响着教育的质量效益。当前,部分政治工作干部存在理论素质浅、方法手段单、解惑能力弱等问题,导致教育质量大打折扣。严把干部选配关口,把理论功底扎实、知识面广、施教能力强等作为基本条件。督导干部以精耕细作的态度投入教育,凝神聚力打造精品课堂。引导干部时时先受教育、处处以身示范,以个人魅力、良好形象、模范行动教育引领官兵,增强教育的公信力感召力。

(作者单位:南部战区空军某基地)

责任编辑:张弛校对:王妗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