增强化危为机的意识和能力

增强化危为机的意识和能力

“努力在危机中育新机、于变局中开新局。”习主席在看望参加全国政协十三届三次会议的经济界委员时强调,要科学分析形势、把握发展大势,坚持用全面、辩证、长远的眼光看待当前的困难、风险、挑战。深入贯彻、坚决落实习主席重要讲话精神,迫切要求广大党员干部把握发展的“时”与“势”,找准自己的“位”与“责”,不断增强化危为机的意识和能力。

机遇与挑战,是现实的、客观的,也是动态的,甚至在特定条件下还可能相互转化、此消彼长。正确把握“危”与“机”,善于审时度势、能够化危为机,是我们抓工作谋发展的重要方法论。遵义会议召开后,面对敌人重兵包围,毛泽东“四渡赤水出奇兵”,以“打”开辟道路,以“走”创造战机,牢牢掌握战场主动权,成功将几十万追兵甩在身后,上演了一出化危为机的战争活剧。再如,这次新冠肺炎疫情,虽不可避免地对经济社会造成了影响,带来了各种危机,但也催生了不少行业、企业的逆势增长,在线办公、云端课堂、直播带货等“宅经济”迅速崛起,数字经济、智能制造、生命健康、新材料等新兴产业展现出强大成长潜力,为经济社会转型拓展了新领域、集聚了新动能。历史和现实反复证明,逆境中往往蕴含着新的更大机遇,如果消极应付被动接招,必然步步被动、处处受制,被矛盾风险压垮;只有主动科学应变、迎难而上,才能把危机转化为机遇,把发展压力转化为高质量发展的动力。

危和机总是同生并存的,克服了危即是机。马克思讲过:“问题和解决问题的手段同时产生。”当今世界正经历百年未有之大变局,面对波谲云诡的国际形势和艰巨繁重的国内改革发展稳定任务,闯关夺隘是唯一选项。这要求我们必须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习近平强军思想,切实掌握蕴含其中的立场观点方法,睁大眼睛看形势、看对手,看清大变局蕴含的大机遇大变革、大风险大挑战,既要做好应对危机的万全之策、打好防范和抵御风险的有准备之战,又要主动谋势造势,打好化险为夷、转危为机的战略主动战。

对党员干部而言,化危为机既是科学的思想方法,也是重要的工作方法,考验着思维眼界、责任担当、精神状态和能力素质。需要我们有思变的观念、识变的眼光、谋变的追求、善变的能力,做到变中求进、变中创新、变中突破。必须擦亮准确识变的慧眼,牢牢把握注重顶层设计、谋定而后动的战略运筹,战略上勇于进取、战术上稳扎稳打的领导策略,善抓主要矛盾、落一子而全盘活的决策艺术,以见叶知秋的敏锐预见形势发展走势和隐藏其中的风险挑战,提高工作的科学性、预见性、创造性;必须保持科学应变的头脑,坚持立足当下、谋划未来,下先手棋、想长远事,把存在的挑战分析透、应对好,把面临的机遇搞明白、把握住,多角度多方位开拓新领域、新思路、新路径,科学运用灵活机动的斗争策略和方法,做到因势而谋、应势而动、顺势而为;必须锤炼主动求变的胆魄,把形势想得更复杂一点,把挑战看得更严峻一些,善于从眼前的危机和挑战中抢抓和创造机遇,先行一步整合力量,科学有序排兵布阵,精准把握斗争进程、判断出招时机,切实以防范风险的先机、处置风险的先手赢得先发优势,最大限度消解矛盾于未然、化解风险于无形。

应当看到,困难不会自然化为希望,挑战不会自动转为机遇,危机不会自发变成转机。化危为机的意识和能力也不会随着时间推移而自然提高,需要我们持续加强思想淬炼、政治历练、实践锻炼、专业训练。广大党员干部特别是领导干部要把工作实践作为最好课堂,把化危为机作为重大课题,自觉到风险挑战第一线化解矛盾,到重大任务最前沿接受考验,到规划落实“深水区”攻坚克难,到管党治党的“责任田”狠抓落实,通过经历一些难事、急事、大事、复杂的事,经风雨、见世面、壮筋骨、长才干,真正练就勤勉干事、担当任事的宽肩膀,履行好职责和使命。(作者单位:91208部队)

责任编辑:张弛校对:王妗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