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把人民军队全面建成世界一流军队而不懈奋斗

为把人民军队全面建成世界一流军队而不懈奋斗

把人民军队全面建成世界一流军队,是习主席着眼支撑强国复兴伟业提出的我军奋斗目标,顺应了国家由大向强、屹立世界的时代呼唤,凝聚了中华民族百年以来的强军梦想。《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三卷第十四专题围绕“把人民军队全面建成世界一流军队”,收入了习主席在中央军委党的建设会议、中央军委政策制度改革工作会议、中央军委军事工作会议上的重要讲话要点,集中体现了习主席对推进我军重塑再造、迈向一流的战略擘画,充分展示了党的十九大以来马克思主义军事理论中国化的最新成果。我们必须增强学习贯彻的自觉性坚定性,为实现党在新时代的强军目标、把人民军队全面建成世界一流军队而不懈奋斗。

全面加强新时代人民军队党的领导和党的建设工作

习主席在中央军委党的建设会议上强调:“全面加强新时代我军党的领导和党的建设工作,是推进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的必然要求,是推进强国强军的必然要求。”这一重要论述,指明了我军建设发展的关键,体现了确保我军政治一流的深谋远虑。

把坚持党对军队绝对领导作为首要任务。习主席鲜明提出“党的领导和党的建设是我军建设发展的关键”,并强调“坚持党对军队绝对领导是我军加强党的领导和党的建设工作的首要任务”。这些重要思想,与党的十九大把“坚持党对人民军队的绝对领导”上升为党的基本方略、把军委主席负责制首次写进党章,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把“坚持党指挥枪”作为国家制度和国家治理体系显著优势、把“党对人民军队的绝对领导”上升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一项根本制度,指向相同,目标一致,都蕴含军魂永铸的深远政治考虑,是巩固和拓展我军政治优势、以绝对忠诚确保绝对领导的重大政治设计。

全面提高军队党的领导和党的建设工作质量。习主席从坚持党对军队绝对领导、聚焦备战打仗主责主业、锻造坚强有力的党组织、锻造高素质干部和人才队伍、深入推进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等方面作出系统谋划,进一步为军队党的领导和党的建设定方位、指方向、明方略,指明了推进“伟大工程”、强化党的组织功能的治本之策。全面加强新时代军队党的领导和党的建设,就是要立起党的自我革命新标高,以建党强党引领强军兴军,为把人民军队全面建成世界一流军队提供坚强政治保证。

把党的政治优势和组织优势转化为制胜优势。党的领导和党的建设铸就了我军特有的政治优势和组织优势,也锻造了敌人最害怕的制胜优势。随着我国进入由大向强发展的关键阶段,国家安全需求的综合性、全域性、外向性特征更加突出。习主席强调,要坚持聚焦备战打仗主责主业,加强我军党的组织体系建设,增强各级党组织的领导力、组织力、执行力;高层党委要抓备战打仗,提高战略谋划能力、真打实备能力等“五种能力”。这些重要论述,以军队根本职能规定军队党的建设出发点和落脚点,赋予围绕中心抓党建新的时代内涵,彰显了重心在战的鲜明导向。

建立健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军事政策制度体系

习主席在中央军委政策制度改革工作会议上强调,要“建立健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军事政策制度体系,为实现党在新时代的强军目标、把人民军队全面建成世界一流军队提供有力政策制度保障”。习主席关于军队政策制度改革的重要思想和决策部署,是推进改革强军的重大设计,体现了以一流军事政策制度保障一流军队建设的战略考量。

深化我军党的建设制度改革。深化我军党的建设制度改革,既是完善中国特色“领兵”制度的必然要求,又是实现改革目标任务的重要保证。要完善贯彻军委主席负责制相关规定,完善我军党的政治建设、思想建设、组织建设、作风建设、纪律建设制度,形成维护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确保党对军队绝对领导的我军党的建设制度。“领兵”之制改革,能够及时把新时代我军党的建设成功经验升华、固化为制度,并结合强军实践赋予我军党的建设制度新的内涵和实现形式,推动党的领导这个最大优势转化为建军治军的最佳效能。

创新军事力量运用政策制度。进入新时代,我国安全的内涵和外延发生深刻变化,军事力量运用常态化、多样化特征凸显,迫切需要创新军事力量运用政策制度。要适应国家安全战略需求,聚焦能打仗、打胜仗,创新军事战略指导制度,构建联合作战法规体系,调整完善战备制度,形成基于联合、平战一体的军事力量运用政策制度。“用兵”之制创新,必将有力推动军事力量体系整体提升,确保军事力量运用有章法、有胜算,有效履行新时代我军使命任务。

重塑军事力量建设政策制度。我军建设正处在由数量规模型向质量效能型、人力密集型向科技密集型转变的关键阶段,迫切需要重塑军事力量政策制度。要加强军事人力资源制度体系设计,建立军官职业化制度,优化军人待遇保障制度,构建完善军人荣誉体系,努力使军事人力资源转化为实实在在的战斗力,为强军兴军提供一流人才支撑。同时,统筹推进军事训练、装备发展、后勤建设、军事科研、国防动员等方面政策制度改革,形成科学系统完备的军事力量建设政策制度。“养兵”之制重塑,有助于高效配置和优化战斗力诸要素,更好地解放和发展战斗力。

推进军事管理政策制度改革。管理粗放是长期制约我军建设发展的一个突出问题,改革军事管理政策制度、提升军事系统运行效能势在必行。要创新战略管理制度,构建军费管理制度,加强军事资源统筹安排,推进法规制度建设集成化、军事法规法典化,推进军事司法制度改革,形成精准高效、全面规范、刚性约束的军事管理政策制度。“管兵”之制改革,必将促进新时代我军管理革命,推动我军高质量发展,为全面建成世界一流军队提供一流管理保障。

在新的起点上做好军事斗争准备工作

习主席在中央军委军事工作会议上强调:“在新的起点上做好军事斗争准备工作,开创强军事业新局面。”这一重要论述,深刻揭示了强国强军对军事斗争准备的时代要求,指明了我军最重要最现实最紧迫的战略任务,为扎实推进练兵备战、以一流战斗力支撑一流军队建设提供了根本遵循。

正确认识和把握我国安全和发展形势。“善战者,求之于势。”当今世界正面临百年未有之大变局,全球动荡源和风险点增多。我国发展仍处于重要战略机遇期,同时各种可以预料和难以预料的风险挑战增多,维护国家主权、安全、发展利益任务繁重。推进军事斗争准备,必须全面把握世之大势、国之大势、军之大势,特别是把握世界科技革命、军事革命新变化,把握国际战略竞争、军事斗争新特点,把握信息化战争、智能化战争演变新趋势,强化忧患意识、危机意识、打仗意识。要坚持底线思维,时刻保持清醒头脑,时刻保持临战姿态,真正把备战打仗指挥棒立起来,把抓备战打仗的责任担起来,切实使备战打仗成为党委的第一要务、主官的第一责任、官兵的第一职责。

扎实做好军事斗争准备各项工作。“无恃其不攻,恃吾有所不可攻也。”习主席指出的“两个差距很大”“两个能力不够”“五个不会”“和平积弊”等问题,无不是军事斗争准备亟须解决的重大问题。要强化战斗队思想,坚持战斗力这个唯一的根本的标准,各项工作和建设、各方面力量和资源都要聚焦军事斗争准备、服务军事斗争准备。要以国家核心安全需求为导向,扭住信息能力弱等突出短板弱项持续用力,把各项准备工作往前赶、往实里抓,统筹推进传统安全领域和新型安全领域军事斗争准备,提高军事斗争准备的针对性实效性,有效塑造态势、管控危机、遏制战争、打赢战争。

提高练兵备战质量和水平。“言武备者,练为最要。”要强化练兵备战鲜明导向,深化战争和作战筹划,加快推进联合作战指挥体系建设,加强新型作战力量建设,增加新质战斗力比重,探索常态化疫情防控条件下练兵备战方式方法。要坚定不移把军事训练摆在战略位置,大抓实战化军事训练,突出加强指挥训练和联合训练,加强检验性、对抗性训练,加强应急应战训练,做好随时打仗的充分准备。要立足最复杂最困难情况,由被动适应战争向主动设计战争转变,在险局难局困局中锻造战斗能力、砥砺战斗作风,力争知彼知己、料敌在先、未雨绸缪、掌握主动,确保一旦有事能快速有效应对、克敌制胜。

(执笔:张明仓)

责任编辑:张弛校对:王妗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