俄罗斯缘何重视纪念二战胜利

俄罗斯缘何重视纪念二战胜利

今年是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75周年,是值得认真反思和纪念的大事。那场战争的战火遍及亚洲、欧洲、非洲、大洋洲,军队和民众伤亡超过1亿人,其中中国伤亡人数超过3500万,苏联死亡人数超过2700万。这是迄今为止最为惨烈的一场大战,绝不让历史悲剧重演,是我们对当年为维护人类自由、正义、和平而牺牲的英雄、对惨遭屠杀的无辜者的最好纪念。在对这场战争胜利的纪念中,过去的苏联和当今的俄罗斯都是非常重视的,其纪念活动的规模与水平也在其他国家之上,民众的参与程度也非常多。

今年6月24日,在俄罗斯每天确诊的新冠肺炎患者仍达7000多人(莫斯科确诊病例仍有3000多人)的情况下,俄罗斯在红场举行了盛大的阅兵式,纪念伟大的卫国战争胜利75周年。这一活动原计划在5月9日举行,因疫情推迟。6月24日也是个特殊的日子,1945年的这一天,苏联举行了首次胜利日阅兵,那些从前线回来的胜利者在此接受斯大林和人民的检阅。第二次世界大战是迄今为止人类历史上规模最大的战争。从亚洲到欧洲,从太平洋到大西洋,先后有61个国家和地区、20亿以上的人口被卷入其中。我们看到,这场战争在不同国家和民族的记忆中是不同的。美英法苏曾是与德国法西斯战斗的大国,但法国在开战不久便投降,在其民族记忆中并不光彩,英国付出了惨重的代价,战后大英帝国风光不再;美国因远离本土作战,实现了战争繁荣,是反法西斯战争的主要物资供应者,并在战后成了世界霸主。不管二战对美英法等国家产生了怎样的影响,这些国家对二战纪念的重视程度都远不如俄罗斯,为了显示盟国的团结,他们经常纪念开辟第二战场的诺曼底登陆。俄罗斯是打败德国法西斯的大国中最重视纪念这一胜利的国家,每年都会在5月9日胜利日这天举行阅兵。俄罗斯如此重视这一节日,甚至疫情蔓延都挡不住他们阅兵的脚步,原因是多方面的。

首先,胜利对于俄罗斯人来说,付出的代价太大了,胜利来之不易,自然要倍加珍惜。苏联比其他战胜德国法西斯的国家付出了更大的代价。1941年6月22日,已经横扫西欧的德国法西斯汇聚了190个师共550万人、4900架飞机、3700辆坦克、47000门大炮、190艘军舰,从北、中、南3个方向对苏联发动闪电战,没有防备的苏联军队遭受巨大损失。斯大林告诉苏联公民:1941年6月22日,苏联遭遇世界上最为强大的、武装动员的、训练有素的军队。几乎整个欧洲的工业、经济和军事潜力,都在为其工作。参加致命攻击的,不仅有法西斯德国的军队,而且有德国的仆从国和很多欧洲大陆国家的军事力量。战争初期,苏军严重失利,开战仅6天德军就占领了白俄罗斯首府明斯克,开战仅3个星期,就有将近30个师已经不复存在,约有70个师损失了50%以上的人员,损失了大约3500架飞机,一半以上的燃料仓库和弹药仓库被毁。苏联军民进行了顽强抵抗,许多战役打得异常惨烈,也给德军造成了大量伤亡。经过4年多奋战,苏联不仅解放了自己的国家,还一直打到柏林,解放了中东欧国家。苏联的损失在抗击德国法西斯的国家中也是最大的,有超过2700万人死亡,几乎每个家庭都有人员伤亡。苏联失去了1/7公民,英国是1/127,美国是1/320。有1710座城市、7万多个村镇和31850个工业企业全部或部分被毁。这样的胜利必须让世人铭记,阅兵就是要提醒世人不要忘记这来之不易的胜利。

其次,这场战争对于苏联人来说,是一场生死存亡的民族战争,胜利的意义强过俄国历史上任何战争。1941年7月3日,斯大林在战争开始后发表的首次演说中宣布:这场战争不仅是两国军队之间的战争。它同时是全体苏联人民反对德国法西斯军队的伟大战争。11月7日,斯大林在红场阅兵式上的演讲中称,要让俄国历史上那些英雄的精神鼓舞人民,为完全粉碎德寇而战。斯大林把苏联卫国战争与俄罗斯民族的历史结合起来,用民族爱国主义动员人民,苏联的胜利是全体人民取得的。当时苏联的人口大约为1.93亿,战争爆发后共动员了2960万人。苏联在危急时刻进行了历史上规模最大的工业转移计划,整座工厂的设备、物资从欧洲地区转移到中亚和西伯利亚。苏联人民在前线和后方,在游击队里和地下,他们勇敢而团结地斗争和劳动。保住自己的土地后,他们继续战斗。把欧洲国家解放出来,结束了可怕的大屠杀悲剧,把德国人民从纳粹主义中解救出来。对许多俄罗斯人来说,卫国战争胜利日的纪念比国庆节还重要。

再次,伟大卫国战争的胜利使苏联成为世界上另一个超级大国,增强了俄罗斯的民族自豪感,纪念卫国战争是培养民众爱国主义情感的重要载体。俄罗斯人认为,卫国战争的胜利不仅拯救了自己的国家,也拯救了世界。战争的胜利使苏联获得了空前的国际威望,东欧国家选择走社会主义道路,并不仅仅是因为苏联解放了这一地区。在冷战开始后,东欧国家走上了社会主义道路,建立了以苏联为首的社会主义阵营。当今俄罗斯要巩固多民族的统一国家,需要培养各民族对统一国家的认同感和爱国主义情感。普京强调,把所有人连结起来的是对祖国的热爱。这种深沉的个体的感觉淋漓尽致地反映在民族的实质本体中,成为英勇忘我抗击纳粹的决定性因素之一。红场阅兵式除了展示军人风采和先进武器外,从2015年5月9日开始,在阅兵仪式上出现了“不朽的军团”,有50万人参加,普京总统也亲自举着自己父亲的照片加入游行队列。对此,普京表示,现在我们出现了一些诸如“不朽军团”等诞生于民间的新传统。这是我们感恩记忆的游行,是代际鲜活联系的游行。千百万人高举粉碎纳粹的家属肖像参加游行,他们用这种无声的方式,来纪念那些再也不能参加纪念胜利日的老兵,以此教育后代记住他们的功绩。俄罗斯每一次阅兵都是一堂生动的爱国主义教育课,年轻人在参与活动的同时,也学习了老兵们为祖国作出巨大牺牲与贡献的精神,体验了前辈给自己带来的光荣与自豪。

此外,重视军事的荣光是俄罗斯根深蒂固的传统,阅兵展示了俄罗斯强大的军事力量,意在告诫他人不要轻易侵犯俄罗斯的利益。俄罗斯不仅纪念卫国战争,也经常在波罗季诺纪念当年与拿破仑大军的作战。俄罗斯的父亲节也是“祖国保卫者日”,这一天是苏联红军的建军节,也是所有男人的节日。每年7月的最后一个星期日是俄罗斯的海军节,俄罗斯各主要城市及海军舰队都会举行形式多样的庆祝活动。2019年7月笔者在圣彼得堡时恰逢海军节前夕,涅瓦河上有浮出水面的潜艇、军舰(包括来自其他国家的),正在准备节日阅兵,彩旗飘飘,好一派节日景象。当今俄罗斯军队人数并不多,但俄罗斯社会对军人尊重的氛围是非常强的,强大的军事力量仍是俄罗斯大国地位的重要标志,相信红场阅兵传统还会一直延续下去。

责任编辑:刘宇同校对:刘佳星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