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不可比拟的优势

中国共产党不可比拟的优势

日前,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务委员会召开会议,研究部署防汛救灾工作,强调要把党的政治优势、组织优势、密切联系群众优势转化为防汛救灾的强大政治优势,让党旗在防汛救灾第一线高高飘扬。从防控疫情到抗洪救灾,每到关键时刻,我们都能更加直观、深刻地感受到中国共产党的优势,更加坚定对中国共产党驾驭复杂局面、应对风险挑战的信心。中国共产党为什么能?从中国共产党所具有的不可比拟的优势中,可以一窥奥秘。

思想理论优势。中国共产党坚持思想建党、理论强党,始终以马克思主义作为自己的行动指南,坚持把马克思主义和中国实际相结合,不断推进马克思主义的中国化、时代化、大众化,这使得中国共产党始终站在时代前列,站在理论的制高点上。马克思主义揭示了人类社会发展的一般规律,为我们观察世界提供了科学的世界观、历史观、认识论和方法论。在马克思主义的指导下,中国共产党能够清醒把握国际国内形势,顺应历史发展的趋势,做出科学的决策部署。中国共产党还不断推进马克思主义的大众化,学习教育的常态化、制度化,使得理论武器不仅为党员干部所掌握,而且为广大群众所掌握,并转变为改造世界的磅礴力量。对马克思主义的信仰、对共产主义远大理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共同理想的坚定信念,使得我们党在革命、建设、改革时期战胜了一切困难和挑战,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提供了精神动力。

组织优势。中国共产党是中国工人阶级的先锋队,也是中华民族和中国人民的先锋队,它不但吸纳了中国社会绝大多数的优秀分子成为党员,拥有各行各业的优秀人才,具有任何其他政治团体所不可比拟的人才优势,而且善于团结、凝聚一切对党领导的伟大事业给予支持的政治力量。中国共产党实行民主集中制,具有严密的组织体系和纪律,覆盖所有部门、所有领域,深入基层。与相对比较松散的、高高在上、没有广泛群众基础的西方政党不一样,中国共产党能够统一思想、统一行动,具有强大的凝聚力和战斗力,具有很高的效率和执行力,能够有效应对重大挑战、抵御重大风险、克服重大阻力、解决重大矛盾。

制度优势。中国共产党的领导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最本质特征,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最大优势。坚持和加强党的全面领导,这是中国共产党能够经受一切风险考验的根本。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制度,是中国共产党和中国人民的伟大创造,是中国土生土长的新型政党制度。这一制度反映了我国各族人民共同意志和根本利益,有效避免了旧式政党制度代表少数人、少数利益集团的弊端;它把各个政党和无党派人士紧密团结起来、为着共同目标而奋斗,有效避免了一党缺乏监督或者多党轮流坐庄、恶性竞争的弊端;它通过制度化、程序化、规范化的安排集中各种意见和建议、推动决策科学化民主化,有效避免了旧式政党制度囿于党派利益、阶级利益、区域和集团利益决策施政导致社会撕裂的弊端,切实保证了国家政策的连续性和长期性。坚持党总揽全局、协调各方的原则,切实保证了党领导人民有效治理国家,具有集中力量办大事的优势。中国共产党坚持党对一切武装力量的绝对领导,坚持和加强党对宣传思想文化工作的全面领导,确保了中国社会的稳定,为改革发展奠定了坚实的基础。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国家治理体系,是在我国历史传承、文化传统、经济社会发展的基础上长期发展、渐进改进、内生性演化的结果,具有独特性和优越性,具有西方制度不可比拟的治理能力。

密切联系群众优势。密切联系群众,是我们党最大的政治优势。中国共产党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根本政治立场,坚持为人民服务的宗旨,坚持把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作为奋斗目标,代表了最广大人民群众的根本利益,站在了道义的制高点上。中国共产党是为人民谋幸福、为民族谋复兴的政党,始终把维护广大人民群众的根本利益作为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坚持把群众路线贯彻到治国理政的各个方面,不断推进全体人民的共同富裕,因此获得了最广大人民群众的支持,成为中国共产党创造历史奇迹的不竭动力。

勇于自我革命的优势。坚持全面从严治党,勇于自我革命,是我们党区别于其他政党最鲜明的品格。一方面,中国共产党坚持马克思主义的指导,敢于解放思想、实事求是、与时俱进,敢于不断创新和纠正自己的偏差、错误;另一方面,我们党没有自己特殊的利益,没有一党之私,敢于面对一切批评,敢于刀刃向内革除自身病症,敢于以无禁区、全覆盖、零容忍态度推进反腐败斗争。这是中国共产党具有勇于自我革命的优秀政治品格的根本原因。近百年以来,中国共产党之所以能够在革命、建设、改革中,不断发展壮大,能够在各种力量的反复较量中脱颖而出,能够战胜一切风险和考验,就在于中国共产党始终保持了自我革命精神,高度重视党的自身建设,不断增强自我净化、自我完善、自我革新、自我提高的能力,永葆党的先进性和纯洁性。中国共产党是马克思主义的执政党,同时也是马克思主义的革命党。勇于自我革命的精神,使共产党锻造了一身钢筋铁骨,能够不断顺应人民群众的新期待新要求,推动历史不断前进。

总之,中国共产党具有其他政党所不具备的显著优势,是最有理由自信的。在坚持党的领导这个决定党和国家前途命运的重大原则问题上,全党全国必须保持高度的思想自觉、政治自觉、行动自觉,丝毫不能动摇。必须不断加强党的建设,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深刻贯彻落实新时代党的组织路线,使党变得更加坚强有力,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提供坚强政治保证。

(陈志刚 作者系中国社会科学院马克思主义研究院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研究部主任)

责任编辑:王妗校对:张弛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