鲜明立起共产党人的党性标尺

鲜明立起共产党人的党性标尺

立起新时代共产党人的党性标尺,就要突出政治性,以坚定的政治信仰、政治立场、政治方向坚强党性;坚持纯洁性,以肃清流毒影响、清除沉疴积弊砥砺党性;加强纪律性,以遵守党章党规党纪、严明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确保党性;彰显人民性,以心系人民、服务人民、为民造福强固党性。

党的十八大以来,习主席高度重视共产党员的党性问题,强调坚持党性原则是共产党人的根本政治品格;党性教育是共产党人修身养性的必修课,也是共产党人的“心学”;共产党员的党性不是随着党龄增长和职务提升而自然提高的;等等。我们要深入学习领会习主席关于加强党性的重要论述,不忘初心、牢记使命,鲜明立起新时代共产党人的党性标尺。

突出政治性,以坚定的政治信仰、政治立场、政治方向坚强党性。任何政党都有政治属性,都有自己的政治使命、政治目标、政治追求。因此,党性首先表现为政治性。我们党在内忧外患中诞生、在磨难挫折中成长、在攻坚克难中壮大,始终把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作为自己的初心和使命。这是中国共产党鲜明的政治属性,也是强大的政治优势,赋予党性以鲜明的政治性。当前,我们党正团结带领全党全军全国各族人民进行伟大斗争、建设伟大工程、推进伟大事业、实现伟大梦想,要求我们必须站在政治高度加强党性修养,增强“四个意识”、坚定 “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贯彻军委主席负责制,始终坚守共产党人的政治灵魂,确保任何时候任何情况下都坚定政治信仰、站稳政治立场、把准政治方向。

坚持纯洁性,以肃清流毒影响、清除沉疴积弊砥砺党性。“党员”称号是神圣的,容不得有任何私心杂念。历史上我们党多次进行整党,以纯洁组织、纯洁队伍。延安整风时,毛泽东同志针对“有些人就是一辈子也没有共产党员的气味”等问题,提出不仅要组织入党更要思想入党,要求在全体党员干部中开展一次普遍深入的马克思主义教育,实现了我们党的高度统一和纯洁。把党员队伍搞得纯而又纯,既靠教育培养,更靠思想淬炼、实践锻炼。各级党组织应担负起教育管理党员的主体责任,每名党员必须自觉接受党组织的监督管理,并经常对照党章党规党纪,检视自己的理想信念和思想言行,常掸心灵灰尘,常清思想垃圾,常掏灵魂旮旯,敢于同一切损害党的纯洁性的思想行为作坚决斗争,勇于廓清思想迷雾,澄清模糊认识,排除各种干扰,切实做到自我净化、自我完善、自我革新、自我提高。

加强纪律性,以遵守党章党规党纪、严明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确保党性。坚持党性原则,关键是守纪律、讲规矩。我们党是靠革命理想和铁的纪律组织起来的马克思主义政党,纪律严明是光荣传统和独特优势。实践证明,只有当党的各级组织以及每名党员服从纪律、遵守纪律时,才能完成党交给的任务。党的十九大把纪律建设摆在更加突出位置,纳入党的建设总体布局,表明了用严明纪律管党治党的坚定决心。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是党最根本、最重要的纪律和规矩。在所有党的纪律和规矩中,第一位的是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严明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要求党员干部必须坚决维护党中央权威,维护党的团结,遵循组织程序,服从组织决定,自觉锤炼对党绝对忠诚的政治品格,做政治上的明白人、老实人。

彰显人民性,以心系人民、服务人民、为民造福强固党性。人民是历史的创造者,是决定党和国家前途命运的根本力量。紧紧地和中国人民站在一起,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始终是我们党的根本宗旨。党性寓于人民性之中,没有脱离人民性的党性,也没有脱离党性的人民性。本质上讲,党性和人民性从来都是一致的、统一的。新时代,立起共产党人的鲜明党性,必须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一切为了人民,一切依靠人民,始终把人民放在心中最高位置;坚持把为民造福作为最重要政绩,着力解决人民群众最急最忧最盼的问题,强化宗旨意识和为民情怀;坚持尊重人民群众的主体地位和首创精神,始终保持同人民群众的血肉联系,凝聚起实现中国梦强军梦的磅礴力量。

(作者单位:中央军委训练管理部政治工作局)

责任编辑:刘宇同校对:刘佳星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