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扶贫鹅”让卫星村响起“幸福歌”

“扶贫鹅”让卫星村响起“幸福歌”

纪文化戴着手套,还没从自家院落走出,就远远对黑龙江省绥化市绥棱县泥尔河乡卫星村驻村第一书记马权,挥手打招呼,双眼笑成一条缝。

身材瘦小、身上沾着泥土的纪文化一点不吝啬笑容,今年已经50岁了,但看起来比实际年龄还小一些。而4年前,这个汉子愁容却总挂在脸上。

2016年,纪文化的父母双双患病,单身的纪文化孤身一人在外打工,“一年赚两万多元,年底回家换成一兜子药”。纪文化欠了债,成了贫困户。

纪文化所在的卫星村位于绥棱县南部,村集体经济薄弱,基础设施落后,常住人口少。2016年村里74户贫困户人均年收入不足2500元。

2017年中国铁路哈尔滨局集团有限公司企业管理协会秘书处专项课题调研组组长马权,被派驻到卫星村担任驻村第一书记。“前期调研后,我们决定先通过劳动强度小、成本低、技术门槛不高的家禽养殖,带动贫困户脱贫。”纪文化的生活有了转机。

驻村次月,马权和同事们确立了“村集体集中养+贫困户分散养+专家指导+回收”的养鹅产业模式,随后在9天时间里驱车4000多公里,对哈尔滨市、齐齐哈尔市等地多家大型养鹅厂进行调研,还专门聘请黑龙江省农业科学院养鹅专家进行技术指导,确定鹅的品种。

当年,中国铁路哈尔滨局集团有限公司通过扶贫专项资金购入1万只鹅雏,按比例发放给贫困户,养成后再以每斤10元的价格保底回收,市场价高于10元时,由村民自主销售。

那年纪文化没有外出打工,在扶贫工作队的帮助下,养了1000多只鹅。

“过去看父母养,觉得没难度,没想到自己刚开始养鹅就死了好几百只。”由于缺乏经验,纪文化的遭遇在村里不是孤例。

马权介绍,当时由于运输途中遇高温天气,不少鹅雏生病,工作队连夜请来专家会诊,挨家挨户教村民用针管喂水喂药,最终避免了鹅雏大面积死亡。

2017年10月,纪文化的鹅出栏,赚了2万多元,虽然和外出打工差不多,但他觉得“这条路能行”。在马权和同事们的带动下,卫星村的贫困户养鹅规模越来越大。

今年纪文化养了2万多只鹅,在自家房子旁边租了足球场大小的场地建立鹅舍,娶了媳妇还了外债,“现在父母的医药费肯定不是问题了,光去年就有好几万元进账呢。”

不仅是养鹅产业,这几年在工作队的帮助下,卫星村有了7.88公里的混凝土道路和数百盏太阳能路灯,有了二层楼的多功能村民社区服务中心和约1000平方米的文化活动广场,村容村貌焕然一新。2019年卫星村实现脱贫摘帽。

为巩固脱贫成果,壮大村集体经济,工作队去年调整扶贫产业方向,建设了光伏发电站,今年还建设了水稻催芽工厂,让脱贫户持续增收。

“能参与扶贫工作,是我的荣幸,只要有需要,我就要在这里站好岗。”马权说。

责任编辑:董洁校对:李娇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