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报告 > 专辑 > 党建

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党的建设的重要论述

报告人:祝彦 中共中央党校(国家行政学院)党史教研部教授
简 介: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党的建设的重要论述立足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时代,坚持用马克思主义观察时代、解读时代、引领时代,丰富和发展了马克思主义建党学说。这些重要论述强调坚持和加强党的全面领导,把党的领导地位和作用提到了前所未有的高度,切实坚持和保证党总揽全局、协调各方的领导核心地位,重申并强调党对一切工作的领导,提出要加强和改善党的领导,把党建设得更加坚强有力。
总播放:216811
发布时间:2020-08-06 17:15
  • 在中国共产党的历史上,我们党从诞生之日起,就强调党的领导的重要性。党的全面领导是深化党和国家机构改革的根本保证。党政军民学,东西南北中,党是领导一切的,深化党和国家机构改革必须坚持党的全面领导。报告指出,党的全面领导主要体现在四个方面:一是坚持正确的政治方向;二是制定正确的路线方针;三是选好用好干部;四是发挥模范带头作用。[文稿][课件]

  • 纪律严明,就是强调“严”。中国共产党的历史是一部“严”字当头的历史。党中央之所以强调从严治党可以从两个维度来解释:第一,历史的维度。历史的经验和教训告诉我们,中国共产党从“昨天”走到“今天”,从弱变强,靠的就是严明的纪律、对党内同志严格的要求。第二,现实的维度。全面从严治党具有现实性。因为,进入新时代后,我们面临的问题和局面更加复杂,这需要党内同志保持更加优良的作风。另外,在党中央的号召和严格要求下,在全党同志的努力下,在全国人民的监督、爱护、帮助下,全党的作风得到极大改善。[文稿][课件]

  • 习近平总书记明确指出:“从严治党靠教育,也靠制度,二者一柔一刚,要同向发力、同时发力,坚持思想建党和制度治党紧密结合。”这是对党的建设历史经验的科学总结,也是对全面从严治党特点和规律认识的深化,对于新形势下加强党的建设具有重要指导意义。[文稿][课件]

  • 中国共产党是一个具有崇高理想和铁的纪律的马克思主义政党,纪律严明是党的光荣传统和独特优势。党的纪律的极端重要性,使党自成立以来便一贯重视纪律建设。党的十九大把纪律建设纳入党的建设总体布局,把纪律建设摆在更加突出的位置。党的十九大党章修正案提出新时代党的建设新任务,充实完善了纪律建设相关内容。[文稿][课件]

  • 习近平总书记曾指出:“大量事实告诉我们,腐败问题愈演愈烈,最终必然会亡党亡国”。如果腐败在一个政权内得不到遏制,必然会导致严重后果。所以,我们党要把反腐败斗争作为重要的政治任务来对待,一定要通过制度建设,最大程度遏制腐败的发生。[文稿][课件]

     

    祝彦文稿中头像

    祝彦 中共中央党校(国家行政学院)党史教研部教授

    点击观看完整报告

    点击观看高端论述

    点击观看精美课件

    大家好,今天报告的题目是《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党的建设的重要论述》。

    一、坚持和加强党的全面领导的重要性

    我们党从诞生之日起,就强调党的领导的重要性。从“党的领导”到今天“党的全面领导”,党的十九大报告从内涵到外延作了丰富的表述,即“党政军民学,东西南北中,党是领导一切的”。这个表述所体现出的党的领导的实质,是通俗易懂、生动精辟的,可以让普通群众轻松理解该表述的意思。

    “党的领导”和“坚持和加强党的全面领导”的问题。经文献梳理发现,1926年7月12日至18日,在上海召开的第四届中央执委会第二次扩大会议上,我们党通过了《组织问题议决案》,第一次提出“一切工作归支部”口号,强调了党的建设的重要性。

    1928年11月25日,毛泽东同志在《井冈山的斗争》一文中指出:“红军之所以艰难奋战而不溃散,‘支部建在连上’是一个重要原因。”1930年,毛泽东同志给林彪回的第二封信大家很熟悉,就是《星星之火,可以燎原》。其实早在1929年6月14日,毛泽东同志就给林彪回过信。在信中毛泽东同志强调了党对人民军队的绝对领导。

    在抗日战争时期,1942年9月,中共中央政治局通过《关于统一抗日根据地的领导及调整组织间关系的决定》,其中规定“党是无产阶级先锋队和无产阶级组织的最高形式,它应当领导一切其他组织,如军队、政府与民众团体”。新中国成立后,毛泽东同志对于党的领导也有非常生动的表述,“领导我们事业的核心力量是中国共产党”。1962年1月,毛泽东同志在扩大的中央工作会议上明确指出:“工、农、商、学、兵、政、党这七个方面,党是领导一切的。”1973年12月,毛泽东同志同部分政治局委员谈话时提到,“政治局是管全部的,党政军民学,东西南北中。”这句话与党的十九大报告中提到的“党政军民学,东西南北中,党是领导一切的”已经非常接近了。所以,强调党的领导是我们党的光荣传统,也是重要的党的建设的经验,需要被继承和发扬。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
事业单位事业单位标识证书 京公网安备京公网安备 1101010200155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