筑牢战斗堡垒 鲜红党旗凝聚起抗疫斗争的磅礴力量

筑牢战斗堡垒 鲜红党旗凝聚起抗疫斗争的磅礴力量

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中国医学科学院-北京协和医学院(以下简称“院校”)党委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疫情防控工作的重要讲话和指示批示精神,积极落实党中央和国家卫生健康委党组决策部署,紧紧围绕“坚定信心、同舟共济、科学防治、精准施策”的要求,把保障人民群众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作为首要任务。院校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以坚定的信心、有力的措施、扎实的作风,从患者诊治、核酸检测、病原确证、医学实验动物模型建立、疫苗研发、信息支持等方面多向发力,开展应急科研攻关,集中力量投身武汉、吉林、北京等疫情一线,为坚决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作出了重要贡献。

突出政治引领,激活疫情防控“动力源”

闻令而动,靠前指挥,坚决扛起疫情防控政治责任。院校党委把疫情防控作为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的实际行动,于1月22日迅速成立院校疫情防控工作领导小组,组织相关学科的领军人物、呼吸重症临床专家和各部门党员骨干组建最强工作力量搭建专家组、工作组及工作专班。院校领导班子成员坚守岗位,率先垂范,院校长王辰院士作为湖北省新冠肺炎疫情防控综合专家组成员,于正月初八抵达武汉,在疫情防控的关键时期,提出“应收尽收,应收早收”的防控策略以及建设方舱医院的建议;院校党委书记统筹部署推进院校疫情防控工作,并按照国家卫生健康委党组指示,奔赴武汉一线。

不忘初心,牢记使命,跟进学习贯彻疫情防控决策部署。院校党委坚持把做好疫情防控工作作为巩固“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成果的生动实践,积极利用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思想政治课、党支部“三会一课”等形式及时跟进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疫情防控工作的重要讲话和指示批示精神。院校党委组织开展了“牢记初心使命,众志成城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主题党日活动,广大党员把初心写在行动上、把使命落实在岗位上,全力投入这场疫情防控阻击战中。

严密把控,压实责任,构筑起疫情防控坚实防线。院校两级党委层层压实主体责任,形成条统到底、块管到位的两级联动防控工作格局。所属京内外19家二级所院党委严格按照院校党委要求,建立疫情防控领导小组及专项工作组。强化人员分类管理,针对医疗科研一线人员、教师和学生等重点群体精准施策,完善考勤登记、离京审批、返京隔离、安全保卫等方面的工作制度。为确保部署落地生效,院校党委先后19次深入调研督导二级所院防控工作情况,两级纪委开展疫情防控措施落实情况摸排整改,确保决策部署到哪里,监督检查就跟进到哪里。在院校党委统一指挥下,疫情防控各项工作高效推进,实现了“打胜仗、零感染”目标。

凝聚全员力量,奋战疫情防控“主战场”

主动出击,服务大局,履行医疗国家队责任担当。疫情发生后,院校党委第一时间向国家卫生健康委党组提交请战书,并紧急从15家所院调配组建以党员为骨干的援鄂医疗检测队。院校先后向武汉、吉林、北京等地派出了以党员为主体的抗疫医疗检测队和移动P3实验室,共计1000余人次,为涉疫人群应检尽检作出贡献。北京协和医院先后派出以党员为主体的186名援鄂医疗人员。检测队成立临时党支部,多次召开党员大会传达中央精神,交流学习心得,让党旗在抗疫一线高高飘扬。队员们踊跃递交入党申请书,42人在抗疫一线被发展为预备党员。

发挥优势,集中力量,科研攻关捷报频传。院校科研单位党组织集中优势力量组织攻关,在病原确证、动物模型、致病机制、传播途径等领域取得了数个世界第一:首批向全球分享新型冠状病毒全基因组序列;首个建成人源化转基因小鼠模型和恒河猴模型,突破了疫苗和药物从实验室走向临床的关键技术瓶颈;首个科学证实新冠病原体和病毒受体,填补新冠肺炎病原学和病理学的国际空白;首个验证病毒经呼吸道飞沫、气溶胶、粪口、结膜等途径的传播能力,为完善诊疗方案提供支撑。科学研判疫情形势,提交每日报告126期及专题情报分析报告,累计140余万字,为国家疫情防控决策提供了有力支撑。制作系列科普视频,点击量超5000万次,成为有效引导公众、稳定人心的重要科普来源。

育人为本,立德为先,培养一流医学人才。依托党支部、团支部、学生社团开展学习习近平总书记给高校学生的5封回信精神,引导广大学生坚定理想信念,矢志拼搏奋斗。制定周密在线授课方案,开设线上课程370门次,创新互动教学方式,保障学生停课不停学。充分挖掘抗疫中的中国精神,深入开展爱国主义教育, 200多名医学生先后投身抗疫志愿服务工作,在奉献社会中收获成长。统筹推进医学教育模式改革,加强公共卫生和交叉学科人才培养,以国家队担当为医学教育事业贡献力量。

党员示范带头,勇当疫情防控“先锋队”

冲锋一线,逆行而上,彰显共产党员政治本色。院校广大党员干部团结一致,奋勇当先,把对党和人民的绝对忠诚谱写在防控疫情斗争第一线。北京协和医院援鄂医疗队是驻地医院23支医疗队中抵达最早、坚守到最后、投入人数最多、累计收治危重症患者最多的队伍,所在的ICU病房是呼吸机插管患者拔管成功率最高的病房。援鄂抗疫医疗检测队以72小时的雷霆速度,实现了移动P3级实验室在武汉的整装待命,在历时月余的战斗中,共检测样本2278例,检测成功率始终保持在99%以上。在全国卫生健康系统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表彰中,院校援鄂抗疫医疗检测队、北京协和医院ICU团队获得先进集体;刘正印、吴晨等6名同志荣获先进个人称号。

履职尽责,坚守岗位,发挥先锋模范作用。院校系统各条战线万余名党员立足本职,扎实工作,全力投入疫情常态化防控。所属各医院切实加强院感防控工作,相关科室党员干部冲锋在前,细处着眼、实处下力,力求织密织严防控网;各科研单位的党员干部勇挑重担,积极投入应急科技攻关;教学战线上的党员干部兢兢业业,有序推进复学复课;疫情防控后勤保障组党员干部昼夜无休,全力保障物资供应;学生党员自发创作抗疫文艺作品,开展科普宣传,积极参与社区防控志愿工作,在服务祖国和人民的过程中锤炼意志、锻炼能力。

(作者系中国医学科学院-北京协和医学院党委书记、副院校长)

责任编辑:吴成玲校对:刘宇同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
事业单位事业单位标识证书 京公网安备京公网安备 1101010200155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