增强基层党组织政治功能和组织功能 筑牢有效实现党的领导的坚强战斗堡垒

增强基层党组织政治功能和组织功能 筑牢有效实现党的领导的坚强战斗堡垒

党的二十大报告提出“增强党组织政治功能和组织功能”,要求“把基层党组织建设成为有效实现党的领导的坚强战斗堡垒”,阐明了基层党组织在党的全面领导、党的组织体系建设中的定位和功能。政治功能和组织功能相辅相成,政治功能是根本、管方向,组织功能是基础、保落实,二者高度统一于有效实现党的全面领导、有力组织凝聚党员群众的内在要求中。增强基层党组织政治功能和组织功能,是新时代新征程上必须答好的重大课题。

一是坚持用新时代党的创新理论武装头脑。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加强党的组织建设,既要“造形”,更要“铸魂”。增强基层党组织政治功能和组织功能,首要的是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凝心铸魂,引导党员干部深刻领悟“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自觉转化为“两个维护”的实际行动,确保在党的旗帜下团结成“一块坚硬的钢铁”。

二是坚持与时俱进严密党的基层组织体系。党的基层组织是党的全部工作和战斗力的基础,全面覆盖、坚强有力,政治功能和组织功能才能充分发挥出来。山东将深入实施村级党组织分类推进整体提升三年行动,深化城市基层党建全域推进整体提升试点,开展新业态新就业群体“12345”齐鲁行动,做到党的事业发展到哪里、基层组织就建到哪里、战斗堡垒作用就体现在哪里。

三是坚持全方位提升党员队伍建设质量。党员是党的肌体的细胞,党组织功能要通过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来体现。山东持续推进党员分类管理,依托“灯塔—党建在线”对全省党员实现一网覆盖、全员管理,加大从青年和产业工人、农民、知识分子中发展党员力度,总结推广基层党组织、党员奋战在重大任务重大斗争一线的经验做法,不断提高党员队伍整体素质,激励党员当先锋作表率。

四是坚持以党内法规制度强化支撑保障。制度治党、依规治党是最可靠、最有效、最持久的治党方式。山东深入开展全省组织系统“党内法规学习年”,办好“组工干部大讲堂”,系统学习法规,严格执行法规,以有效的制度保证基层党组织稳定高效运行。进一步创新完善具体制度,深化拓展“莱西会议”经验,及时把基层党建引领基层治理等方面的探索上升到制度层面固定下来、坚持下去。

责任编辑:张弛校对:张慕琪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
事业单位事业单位标识证书 京公网安备京公网安备 1101010200155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