让百姓看到一个来自人民、植根人民、服务人民的党

让百姓看到一个来自人民、植根人民、服务人民的党

【专家学思】

《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三卷,贯穿着习近平总书记深刻的人民立场、深沉的赤子之心和深邃的为民情怀。正如他多次强调的:“我们党来自人民、植根人民、服务人民,一旦脱离群众,就会失去生命力”“人民是我们党执政的最大底气,是我们共和国的坚实根基,是我们强党兴国的根本所在。”

贫困群众始终是总书记心中的牵挂。总书记的身影经常出现在大江南北贫困地区,同贫困群众拉家常、问饥寒、询冷暖,与扶贫干部一起看发展、找不足、谋对策。他深情地指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一个不能少;共同富裕路上,一个不能掉队。”在他心中,“只要还有一家一户乃至一个人没有解决基本生活问题,我们就不能安之若素;只要群众对幸福生活的憧憬还没有变成现实,我们就要毫不懈怠团结带领群众一起奋斗”。在脱贫攻坚战场上,广大扶贫干部用实际行动担起了总书记对贫困群众的深深牵挂。面对贫困群众,他们讲解政策不厌其烦、服务民生不厌其全、普及技术不厌其细、排忧解困不厌其难,用自己的辛苦换来贫困群众的幸福,用实际行动诠释了扶贫干部的担当和情怀。

在贫困群众眼中,广大扶贫干部不仅带来了党的富民惠民好政策、产业项目,还带来了资金、技术和先进理念;不仅明显改善了农村贫困地区基础条件、推动了贫困地区经济社会发展,还推动了贫困地区基层治理能力和管理水平改善,增强了农村基层党组织的凝聚力和战斗力。面对贫困群众,广大扶贫干部着重培育他们脱贫致富的思想意识、发展生产和务工经商的技能,组织、引导、支持贫困群众通过劳动脱贫致富。同时,他们与当地基层干部通力合作,打造懂扶贫、会帮扶、作风硬的扶贫干部队伍,为决胜脱贫攻坚提供人才支撑。

随着我国经济社会发展和社会主要矛盾变化,脱贫群众对美好生活的需要呈现出不少新特点。对此,广大扶贫干部真抓实干,始终把困难群众的安居乐业放在心上,时刻把困难群众的困难和诉求记在心里,既改善困难群众的物质生活,更关心困难群众的精神世界。他们用自己的倾情投入和无私奉献使困难群众充分认识到在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壮阔征程上,每个人都是我们风雨无阻、高歌行进的重要力量;在推进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事业的发展历程中,每个人都是重要的参与者、见证者、建设者。在扶贫干部陪伴下一路前行,贫困群众才深深体会到党和政府的切实关怀,增长了脱贫致富的内生动力,为夺取脱贫攻坚的全面胜利凝聚起磅礴力量。

(作者:李忠双,系吉林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研究中心研究员)

(项目团队:本报记者 李晓、宋喜群、胡晓军、王美莹、陈之殷、耿建扩、张胜、王斯敏 通讯员 方名荣、黄长生)

责任编辑:董洁校对:李娇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