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多” 村的日子越过越红火

“三多” 村的日子越过越红火

村集体收入增多,老百姓收入增多,村里产业增多——内蒙古鄂尔多斯市东胜区柴登村“三多”的完美蜕变让百姓的干劲更足了,日子也更红火了。

坐落于柴登村的中国北方亚高原训练基地足球场连日来哨音不断、热闹非凡,鄂尔多斯市足球选拔赛、足球训练营等赛事活动不断,沉寂的小村变得热闹起来。

位于鄂尔多斯市东胜区柴登村的中国北方亚高原训练基地。张睿博 摄

中国北方亚高原训练基地是柴登村帮扶单位鄂尔多斯市委办公室协调市文旅集团实施的重点扶贫项目之一。该足球训练基地依托当地独特的亚高原自然条件,由原废旧畜牧市场和旧校舍改建而成,现已建成天然草坪2.5万平方米,标准公寓120余间。

运动员在训练基地餐厅用餐。张睿博 摄训练基地公寓区。张睿博 摄

东胜区文旅集团副总经理张万告诉记者:“基地投运以来已接待足球比赛、训练、拓展研学等活动10余场,累计接待10000余人次,下一步我们将积极对接全国的足球俱乐部来这里进行训练和比赛,争取将基地打造成为北方地区标准化的天然拓展训练基地。”

基地的发展带动了周边村民致富。张睿博 摄

基地的兴起拉动了村民的小产业,让周边的村民也得到了实惠。柴登村村民韦婷在距基地不足100米处经营着一家小卖店,随着基地的投入运营,她家小店的日均收入实现了翻番。她高兴地说:“训练基地建成以来,我们家生意越来越好。”

村里的产业多了起来,外出打工的人也纷纷选择回乡创业。柴登村村民武美霞的老公以前一直外出打工,现在自家饭店的生意越来越好,他也选择回家帮助爱人打理餐馆。而在柴登村,像他们这样走出去又走回来的人还有很多。

柴登村新建100座高标准温室大棚。张睿博 摄

2020年,柴登村在亚高原训练基地的基础上又引进了光伏基地、100座高标准的温室大棚等村集体项目,村里的日子一天一个样。

鄂尔多斯市委办公室驻柴登村第一书记、工作队长宋乃春说:“村集体经济发展起来后,村里产业多了,老百姓的收入多了,村里的收入也多了,咱们村真的成了‘三多’村。今年预计村集体经济保底年收入50万元,我们争取向100万元冲刺。”

下一步,柴登村将进一步优化工作思路、创新工作举措,不断拓宽“党建引领、区域联动、多方参与、兴业富民”的工作思路,持续抓好项目的运营和发展,抓好土地流转。强化规模性种养殖业、推进农副产品产销等多重产业持续壮大,力争2020年实现村集体经济收入100万元。同时,重点抓好康养旅游、休闲度假、教学培训、赛事承办等后期规划项目的实施,将绘制的蓝图“一干到底”,真正实现“产业兴、百姓富、乡村美”。

责任编辑:王妗校对:张弛最后修改: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