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旅扶贫,让穷山沟变“世外桃源”

文旅扶贫,让穷山沟变“世外桃源”

2016年9月,一条草砂路直通九龙山山腰上的向家村,从这时起,湖南省邵阳市隆回县的这个小村庄通过羊肠小道与外界相连的历史一去不复返,村民开启了新的文旅事业。这个曾经交通闭塞的向家村,近日成为即将举办的2020年湖南(夏季)乡村文化旅游节的分会场。作为特困村,仅仅两年时间,向家村不仅成为隆回县第一个整体退出的贫困村,更是成为湖南省美丽乡村和旅游扶贫示范村。正是在脱贫攻坚的伟大实践中大力实施旅游产业扶贫,这个昔日偏僻的穷山沟成为游客心中的“世外桃源”。

2020年以来,隆回县共投入资金4.7亿多元,实施了34个基础设施建设项目,涵盖了交通、水利、电力等多个领域,全面打通文旅发展的“痛点”和“短板”。

基础设施是骨架,文化体验才是旅游发展的血脉。邵阳市隆回县按照“一村一特色、一户一景点”的基本思路,致力打造花瑶同胞积极参与旅游开发、融入旅游发展的样板,用崇木凼村花瑶文化体验等活动,展示花瑶古寨、花瑶文化的独特魅力,让游客融入其中。

2020年湖南(夏季)乡村文化旅游节的主会场,隆回县虎形山大花瑶景区,位于湖南隆回县北部的群山峻岭之中。在这里生活着一群独特的居民——花瑶。花瑶是瑶族的一个分支,总人口仅有8000多人。就是这个世代聚居深山的民族分支,传承着自己的传统文化。他们拥有两项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两项省级非物质文化遗产,花瑶呜哇山歌唱出了湖南,唱到了澳门和台湾;花瑶挑花走出了国门,走进了联合国大展厅;花瑶山歌在外交部蓝厅唱响,花瑶“讨僚皈”吸引着全国各地的游客。

然而,花瑶居住的雪峰山东北麓地区由于地势较高,交通不便,曾是湖南省贫困人口最多和最集中的地区,集中了全省40%以上的贫困人口,是湖南扶贫攻坚的主战场。文化带动旅游,旅游振兴乡村。40多岁的贺方礼家以前全家六口都以务农为生,2014年,他在当地旅游公司的支持下,以自家住宅入股,开办了“雁栖山庄”客栈,随着古村落的名气越来越大,慕名而来的游客时常爆满,到2018年年底,经营收入超过了30万元。

2016年,湖南确定了旅游精准扶贫贫困村1641个,开展“旅游扶贫示范县”创建,共推出13条旅游扶贫精品线路。2019年1月,旅游扶贫“送客入村”计划实施,激励旅行社有计划有组织输送游客进入精品线路上的特色村镇,推动贫困地区群众通过发展旅游实现脱贫致富,带动消费33.24亿元。预计到2020年年底,全省贫困地区有望接待游客3亿人次,实现旅游总收入2700亿元,全省旅游业将带动贫困人口脱贫50万人。

喜看稻菽千重浪,遍地英雄下夕烟。“在文旅融合的新时代背景下,落实乡村振兴战略,走一条以文化旅游创新为引领,动力更强劲、形态更丰富、结构更合理、增长更持续的乡村文化旅游高质量发展新路子。”湖南省文化与旅游厅副厅长高扬先说。

责任编辑:董洁校对:李娇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