火箭军某部:坚持党对军队的绝对领导 锻造听党指挥的先锋利剑

火箭军某部:坚持党对军队的绝对领导 锻造听党指挥的先锋利剑

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着眼于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围绕新时代建设一支什么样的强大人民军队、怎样建设强大人民军队,作出一系列新的重大判断、新的理论概括、新的战略安排,在波澜壮阔的强军实践中,带领全军深入进行理论探索和实践创造,形成了习近平强军思想,开拓了当代中国马克思主义军事理论和军事实践发展新境界。伴随着国防和军队深化改革大潮,我们部队应时而生、高点组建,在习近平强军思想指引下,坚持党对军队的绝对领导,着力锻造听党指挥的先锋利剑。

用党的创新理论武装头脑——

打牢听党指挥的政治根基

强军兴军,关键在党。部队各级党委在实现强军目标中具有核心领导作用,必须紧紧围绕强军目标想问题、作决策、抓建设,自觉确立与强军目标要求相适应的思想观念,加强理论武装,不断提高科学决策、民主决策、依法决策水平,持续增强贯彻落实强军目标能力,为实现强军强国伟业汇聚力量。

我部组建在国防和军队改革新时代,武器型号新、建设背景新、编制体制新。党委班子坚持把自身建设摆在首位,始终紧跟习近平强军思想步伐,从思想源头上强信仰、固信念,练打仗、强能力,建队伍、搞建设,正作风、树形象,确保单位发展蹄疾步稳,拾阶而上。

真学强信仰。党委班子倡导学深一层、走在最前列,凡是习主席发表的最新讲话,都第一时间组织传达学习、抓好教育引导。探索推开课程化组学、通俗化促学、常态化帮学、自主化活学、网络化助学路子,构建专题集中学、跟进及时学、系统读书学、研讨深化学“四位一体”学习机制,形成“讲、读、评、创”学习贯彻模式,通过经常跟进学、反复深入学、结合实践学,确保学懂弄通、入脑入心。

真信担使命。研究制定党委加强自身建设9个方面36条刚性措施,彻底纠治11个方面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问题,锤炼作风修养、催生使命责任。聚焦“四个不纯”“七个弱化”问题,坚持刀刃向内、深挖细查,倡导开展“六要六不要”党性教育,“学研用考”相结合,强化基层党组织书记落实全面从严治党的自觉意识和能力水平。

真用抓践行。坚决把首任首责聚焦到主责主业,加强对练兵备战的集中统一领导,树立超前理念、强化紧前意识,确立“发挥种子酵母作用、快速滚动裂变发展”建设思路,制定《五年建设发展规划》,建设“学习贯彻习近平强军思想特色成果研讨交流室”,形成用组织优势强化体制优势、反向量化测评助推建设质效等三大类20项特色成果、创新做法,推动习近平强军思想在部队全方位践行、全领域贯彻、全要素体现。

用忠诚于党的品质根植血脉——

打牢听党指挥的思想根基

坚持党对军队的绝对领导,必须把从思想上政治上掌握部队的工作牢牢抓在手上。

组建初期,部队从10多个单位转隶而来,人员工作标准、作风习惯、思想认识等迥异,统一思想、凝心聚气工作十分紧迫。

铸牢军魂教育摆在首位。以集中学习、专题研讨、要点考核为抓手抓实抓深理论学习,用好集中大课讲专题、营连自主教育解疑难、班排配合活动促深化的方法路子,探索实施以官兵参加教育到课率、应知应会知识考核、满意度测评为主要内容的教育反向量化考评机制,以临机抽点政治教员讲故事方式开办“强军故事会”,广泛组织“大谈心·深交心·心贴心”凝心聚力系列活动,推动党的科学理论植根头脑、引领发展。

红色基因教育贯穿全程。围绕强化开拓者、先行者、奠基者的使命责任,大力弘扬以“三爱”“五讲”为核心的砺剑精神,深入开展红色基因代代传宣讲活动,培养塑造官兵攻坚克难的狠劲韧劲、吃苦耐劳的奉献精神和追求卓越的精品意识,展现新部队的新形象新风貌。紧贴筹备组建、裂变发展、形成能力等阶段特点,分别开展安心鼓劲、团结聚力、担当使命等教育。及时针对官兵关心关注点、问题聚焦点、思想困惑点,搞好政策宣讲和阐释答疑。加强党委和支部书记抓教育管思想素质能力培训,严格执行每月党课教育、每周党日活动、党员汇报思想等制度,积极开展“思想互助、心理援助、困难救助”活动,不断强化官兵荣誉意识,锤炼血性胆气,激发强军兴军内在动力。

用战斗力标准培育人才——

打牢听党指挥的能力根基

牢固树立战斗力这个唯一的根本的标准,按照打仗的要求搞建设、抓准备,确保部队召之即来、来之能战、战之必胜。

“第一年组建,第二年能打,第三年能战。”在一次视察中,上级领导再次向部队党委重申“尽快定编落编、尽快接装配套、尽快形成作战能力”建设目标。党委研究认为,必须以抓人才强队伍为突破点,坚持新体制牵引、全要素规划、成体系培养,厘清新编制对人才素质新要求,搭建新单位育才成才大舞台,激发官兵加压成才内动力,才能推动人才队伍质量水平快速提高。

跟进核心能力生成抓牵引。研究制定《人才建设三年规划》,从干部、士官、义务兵3个不同层次入手,区分7个类别,精准确定人才业务素质培养重点,最大限度培养储备人才、缩短人装适应周期。在人员未满编的组建初期,依据成分新、能力普遍弱的实际建立群体人才库,扩大人员入库比例,加快提升未入库人员能力素质,以人才大批量培养推动作战能力快速生成。在人员满编、人才队伍具有一定规模后,变群体人才库为尖子人才库,缩小入库比例,加强入库人员奖励力度,以人才队伍质量层次的提升,牵引带动战斗力的巩固强化,确保人才队伍与核心能力生成的适配率达到最高。

融合能力活力建设抓培育。以“首任首责”激励,为关键操作号手以上人员颁发“首任谱”,开展“设立首任谱、勇当奠基人、创业做贡献”活动,催生其成长成才的内在因子;以分类考评促动,组织干部考核讲评、士官绩效考评和新毕业学员、新分配士官、新入伍战士“三新人员”岗位学习成才先进个人评选3项考评活动,激发争先创优的工作动力;以解难帮困暖心,贯穿全年抓好营连干部带兵爱兵能力培训、强军网为兵服务平台建设、每月政策制度宣讲答疑3项“惠兵工程”,持续激发官兵成长成才、干事创业的活力动力。

用强军目标领航实践——

打牢听党指挥的制胜根基

贯彻落实习近平强军思想、坚持党对军队的绝对领导,起点是信仰,落点是实践。学习践行习近平强军思想最关键的就是要能打仗、打胜仗。面对备战打仗工作的新气象新要求,必须强化战斗队思想,坚持战斗力标准,全面锤炼过硬本领,锻造能打胜仗的刀尖铁拳。

立导向凝心谋打赢。组建后,部队严格落实党委议战议训、跟训参训和练兵备战专题调研制度,探索实施常委督训、考核监督、随机检查、营连自查、风气监督员一线监督“五位一体”军事训练督察方法路子,严格落实军事训练“一票否决”,广泛开展训练尖子上灯箱橱窗、上强军网络、上部队新闻、上军营广播和公开通报表彰“4上1表彰”活动,坚持把70%以上奖励指标用于比武竞赛获奖或执行大项任务官兵。紧盯官兵的身边小事纠治和平积弊,通过自上而下的“红脸出汗”,最终查出5类31个具体问题,官兵们表示“原来自己的一举一动都与未来战争能否打赢紧密相连”,严训实训的思想和行动自觉不断内化,一心谋打赢的氛围不断浓厚。

抓强训聚力能打赢。着眼打牢战术、技术和作风基础,严格落实按纲施训要求,贯穿全年区分三大类别253个项目开展群众性练兵比武活动,每季度通报单位和个人考核排名,人人建立训练成绩档案,突出抓好指挥常识、作战筹划、专业技能、共同基础、特情处置等课目专攻精训、强化补差,形成了单位挑应战、人人争先进、项项创纪录的浓厚氛围,牵引带动部队实战实训水平不断增强。经上级考核,部队所属全部发射架在两年内具备独立测试操作能力。

重淬炼助推打得赢。着眼提升战备值班状态,首长机关编组3套指挥班子,每月轮换,常态组织两级联动训练演练,确保人员定位和能力素质上基本达到高戒备值班状态;利用各种演练,通过导弹分队全员全装、保障分队以人代装,实现基本指挥所带各营全流程全要素演练;结合营库区规划、阵地勘选、战场建设等,紧前展开作战数据收集整理、战场环境勘察调研,使部队一落实基本部署,就能迅即依托现实战场展开训练演练。今年5月,我部首次组织整建制远距离跨域机动演练,各作战要素千人百车千公里连续15天风餐露宿,集中实现首次完全依托机动指挥系统实施指挥、首次全作战编组同步参演、首次全发射架同步模拟发射、首次在复杂困难条件下战斗发射、首次整建制多波次部署转换训练、首次多轮滚动强化训练等“8个首次”,受到上级一致赞扬。

(作者系火箭军某部政治委员)

责任编辑:吴成玲校对:刘宇同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
事业单位事业单位标识证书 京公网安备京公网安备 1101010200155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