坚决制止餐饮浪费 切实培养节约习惯

坚决制止餐饮浪费 切实培养节约习惯

“谁知盘中餐,粒粒皆辛苦。”近日,习近平总书记对制止餐饮浪费行为作出重要指示强调,坚决制止餐饮浪费行为切实培养节约习惯,在全社会营造浪费可耻节约为荣的氛围。

我国有14亿人口,任何微小的浪费都可能汇成一个巨大的数字。尽管我国粮食生产连年丰收,但我们对粮食安全还是始终要有危机意识,今年全球新冠肺炎疫情所带来的影响更是给我们敲响了警钟。

勤俭节约是中华民族的传统美德。吃光盘中餐不仅是美德,更是责任。每一个人都要从自身做起、从点滴做起,养成健康文明的生活方式,掀起浪费可耻、节约为荣的餐桌新风。本报从即日起,开设“厉行节约反对浪费”栏目,推动全社会坚决制止“舌尖上的浪费”,让节约每一粒粮食成为每个公民的行动自觉。敬请关注。

“餐饮浪费现象,触目惊心、令人痛心!”习近平总书记近日对制止餐饮浪费行为作出重要指示,指出要加强立法,强化监管,采取有效措施,建立长效机制,坚决制止餐饮浪费行为。我省广大干部群众对此连连点赞,纷纷表示,要坚决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从自身做起、从本职工作做起,坚决杜绝餐桌上的浪费,积极倡导“厉行节约,反对浪费”的社会风尚,投身全社会深入推进制止餐饮浪费工作。

“我是光盘族,对浪费说不!”“拒绝舌尖上的浪费,从我做起!”8月12日,山西会馆快速响应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推出以“厉行节约,反对浪费”为主题的新款海报。简洁漂亮的海报一亮相,便引来顾客纷纷点赞。山西会馆服务总监李琨说:“我们致力于打造'能吃饭的博物馆,山西人的会客厅',山西会馆不断全方位提升管理和服务水平,多年以来,将'厉行节约,反对浪费'作为社会责任去践行。会馆健全制度,积极贯彻经营管理、产品、服务等标准,实际工作中制定了更为细化的严格规定,比如1桌5人就餐,我们会按平均1.3倍的标准提醒顾客点菜,不够可以再加。如果客人剩饭较多,我们会要求客人打包。客人就餐剩饭超过2/3,我们会追究点菜员的责任。我们力争从各个环节杜绝浪费现象发生。”当天,太原市多家餐饮经营单位已经开始行动,提醒消费者厉行节约反对浪费。

节约是一种美德,更是一种责任。山西大学商务学院后勤服务公司副总经理杨波表示,“今年6月份,我校出台了《饮食服务中心绿色校园创建行动方案》,并采用展板、广告牌、电子屏等媒介开展多种形式的宣传,教育引导就餐师生养成良好的节约习惯。不定期通过学生座谈会微信群,向校内学生推送关于食品安全和倡导节约的文章,做好光盘行动的宣传和教育。定期组织学生进入餐厅后厨了解原材料采购、食品加工制作、餐具消毒等流程,让学生对餐厅员工工作情况进行监督和检查。通过设计'节约粮食,反对浪费'宣传台卡,向就餐师生发放宣传资料,在餐厅内每个楼层张贴节约口号、标语和提示牌等,营造良好的氛围。下一步,我们将坚决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继续做好宣传引导工作,把'浪费可耻、节约为荣'的观念根植于广大师生心中,共同构建文明和谐的校园环境。”

“大学校园里,确实存在食物浪费。比如,没有吃完的外卖、剩余的米饭、吃了一两口就扔掉的包子。生于物质丰盈时代的我们,没有经历过饥饿,也不曾体会过饥饿,未曾想过这些被我们随意丢弃的食物是多么来之不易,也未曾想过全世界粮食到现在仍是稀缺的。”正在参加暑期实践的我省大二学生杜雨萱说,近年来“光盘行动”的推广,同学们浪费粮食的现象大大减少,食堂窗口旁“吃多少打多少”的标签,“一丝一缕当思来之不易”劝诫的话在校园中也随处可见。许多同学还主动参加志愿者活动,为中学生讲“节约粮食”主题团课。现在,我将先从自身做起,拒绝舌尖上的浪费,逐步影响他人,用点滴努力营造浪费可耻、节约为荣的氛围。

“节约粮食光荣,应该常抓不懈!”8月12日,大同市云冈区西韩岭乡谢店村村民王有国,赶早忙着在地里锄谷子,当听说习近平总书记对制止餐饮浪费行为作出重要指示,他难掩喜悦,竖起大拇指不断点赞,感慨道:“当了大半辈子农民,对粮食的感情不言而喻,往小了说,珍惜粮食是一个人的功德,往大了说,也关系到咱们国家的粮食安全、社会稳定。'谁知盘中餐,粒粒皆辛苦',节约粮食光荣,浪费粮食可耻。每个人、每个家庭都应该做到勤俭节约。”

山西焦煤西山煤电西铭矿党委宣传部部长张磊认真阅读了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他表示:“细微浪费积累起来就是惊人的损失,点滴节约汇聚起来就是巨大的财富。节约粮食不仅意味着节约下来的那一粒粒粮食,更在于勤俭节约是中华民族的传统美德,这是我们必须继承并且践行到生活方方面面的优秀习惯,更是我们实现中国梦的强大推力。”西铭矿在矿区大力倡导“反对浪费、节约为荣”的文明风尚,并体现在企业工作的各个方面。在食堂设置条幅、海报等宣传资料,提倡“光盘”行动,勤俭节约的行为习惯在矿区蔚然成风。“我们将继续抓好单位餐厅的管理工作,认真落实总书记指示,把勤俭节约的传统美德发扬光大。”

“培养节约粮食的好习惯应从娃娃抓起。今天,我认真学习了总书记重要指示内容,深有感触,作为一名退休后从事关心下一代工作的老同志,我不仅要带头响应落实总书记的重要指示,更要把这一重要指示落实到青少年中去,教育下一代,时刻牢记'谁知盘中餐,粒粒皆辛苦'。”襄汾县关心下一代工作委员会党支部书记杜玉柱表示, “我们将在今年新学年开学之际,深入学校宣讲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让总书记的重要指示家喻户晓,为营造'浪费可耻、节约光荣'的浓厚社会氛围,作出一名老党员应有的贡献。”

“商务部门作为餐饮行业管理部门,我们一定会坚决贯彻落实好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指示,定期或不定期对餐饮行业开展反对食品浪费监督检查,并给予相应奖励或处罚。为减少餐饮浪费,我们鼓励餐饮经营者发展特色餐饮、快餐、早餐、团餐、送餐等大众化餐饮,提供标准化菜品,方便消费者自主调味,发展可选套餐,提供小份菜。”省商务厅服务贸易和商贸服务业处处长杨柳青表示,餐饮行业协会和餐饮经营者应按照有关法律、法规和规章,充分发挥自律、引导、服务作用,促进餐饮业行业标准的推广实施。餐饮行业协会要加大对餐饮浪费行为的规范,通过制定行业公约等方式加大力度引导餐饮经营者节约资源、反对浪费。餐饮经营者要做好厉行节约、反对浪费的细化工作,比如建立节俭消费提醒提示制度,在醒目位置张贴节约标识,贯彻节约用餐、文明用餐标准等,努力在全社会营造浪费可耻、节约为荣的浓厚氛围。

责任编辑:王妗校对:张弛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