习近平强军思想的原创性贡献

习近平强军思想的原创性贡献

习近平强军思想作为我们党的军事指导理论最新成果,全方位构建了当代中国军事发展的认知体系、实践体系,把马克思主义军事理论中国化时代化进程大大向前拓展了一步。

创造性提出国防和军队建设进入新时代,第一次科学揭示了中华民族要强起来军队必然要强起来的时代大势。准确判定中国军事发展的方位所在,历来是我们党军事指导理论创新的逻辑起点,也是我们党制定军事政策、引领军事发展的实践前提。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明确提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了新时代,国防和军队建设也进入了新时代”,面对“三个前所未有”和“三个高度警惕”的机遇挑战,赋予我军“四个战略支撑”的使命任务。这是我们党首次把“强起来”的国情军情放置于大发展大变革大调整的世情之中,科学回答了人民军队“在哪里、怎么办”的时代之问,坚实奠定了习近平强军思想的理论视野和实践基点。

创造性提出党在新时代的强军目标、把我军全面建成世界一流军队,第一次从世界维度标定无产阶级新型人民军队发展方向。党的十八大闭幕后不久,习近平主席就提出“建设一支听党指挥、能打胜仗、作风优良的人民军队”这一党在新形势下的强军目标。在党的十九大报告中,明确指出“党在新时代的强军目标是建设一支听党指挥、能打胜仗、作风优良的人民军队,把人民军队建设成为世界一流军队”,并全面筹划了军队未来三十年的战略安排。确立强军目标不仅把我军建设目标放到历史的纵轴上,而且放到全球军事竞争的横轴上,立体呈现了军队的样子。

创造性地把坚持党对军队绝对领导上升为党的基本方略,第一次站在政略高度认识把握党指挥枪的本质属性和显著优势。党的十九大把“坚持党对人民军队的绝对领导”列为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基本方略,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进一步将其作为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重要内容一体筹划、一体部署。从建军原则到基本方略,体现着我们党对治国理政规律性认识的深化、拓展、升华,推动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军事制度更加成熟定型。

创造性地立起新时代军事战略思想,第一次明确落实总体国家安全观,赋予党的军事战略更加主动进取的鲜明品格。党中央高度重视军事安全在助推民族爬坡过坎时的后盾作用,在实践中形成了新时代军事战略思想。这是我们党积极防御战略思想的重大创新,使我军战略指导与国家安全时空的历史性拓展、现代战争形态的革命性演进、大国战略博弈的格局性调整强力契合,对于指引我军构建立足防御、多域统筹、均衡稳定的新时代军事战略布局,全面提高新时代备战打仗能力,深入扎实做好军事斗争准备,具有重大意义。

创造性提出战斗力这个唯一的根本的标准,第一次对和平时期军队工作进行彻底的祛疴除弊、拨乱反正。党中央反复强调军队首先是个战斗队,鲜明提出战斗力这个唯一的根本的标准,引领全军进行战斗力标准大讨论,发起彻底扫除和平积弊的总战役,对影响部队战斗力建设的矛盾问题集火攻击、逐一歼灭。党的十八大以来,全军牢固树立战斗力这个唯一的根本的标准,加强基于网络信息体系的联合作战能力建设,大抓实战化训练演习,大力弘扬“一不怕苦、二不怕死”战斗精神,广大官兵从思想源头上廓清了军队存在的根本价值取向,全面荡涤军队和平积习,全面归正我军职能本位。

创造性地对我军全面重塑再造,第一次系统解决制约国防和军队发展的体制性障碍、结构性矛盾和政策性问题。党中央把脉国防和军队现代化的制约性因素,引领打响深化国防和军队改革“三大战役”。按照军委管总、战区主战、军种主建总原则先改领导指挥体制,以精锐作战力量为主体再推进规模结构和力量编成改革,同步推进深化军事政策制度改革,全面打通我军建设发展的指挥链、管理链、保障链、监督链。习近平强军思想有关深化国防和军队改革的重要论述,既有深远谋划世界一流军队的“写意画”,也有各领域全面部署的“工笔画”,绘就了我军21世纪发展的壮阔图景。

创造性提出建设创新型人民军队、加快军事智能化发展,第一次实现了近代以来中国军队科技水平由落后时代向并跑领跑时代的转变。党中央敏锐捕捉世界军事革命大势,深刻作出“创新能力是一支军队的核心竞争力”的重大判断,鲜明确立创新在军队建设模式和战斗力生成模式中的基础性地位。部署从军事理论、军事科技、军事管理、军事人才、军事实践等方面推进军事创新重点工作,在国防和军队现代化各领域提前谋势布局、预置战略资源,加快智能化步伐,极大推动了我军建设发展质量变革、效能变革、动力变革,领航人民军队引时代之先、实现跨越发展。

创造性地正风肃纪反腐、推动治军方式根本性转变,第一次把自我革命引入建军实践、把依法从严治军纳入全面依法治国战略布局。党中央坚持刀刃向内,强力刮骨疗毒,全面正风反腐,把依法治军、从严治军上升到军队强起来的政治和时代高度,升华为建设法治军队的宝贵经验、内在规律和特色优势。坚持从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抓起,全面巩固了军队党的领导和党的建设。

创造性提出构建一体化的国家战略体系和能力,第一次把军民融合提升为国家战略,在经济发展新常态中注入国防供给强劲动力。党中央科学统筹经济建设和国防建设协调发展、平衡发展、兼容发展,在“军民兼顾”“寓军于民”“军民结合”基础上,鲜明提出“军民融合”并上升为国家战略,推动形成全要素、多领域、高效益的军民融合深度发展格局。这些论述的重大理论和实践创新着眼经济布局和经济结构战略性调整,把国防供给纳入供给侧结构性改革重要方面,使国防和军队建设从以往的单一资源消耗方转变为供给、消费对象生成方,从单一的军事需求牵引转向军民融合发展的双引擎驱动,既激活国防和军队的创新动力,也为经济社会发展注入全新活力,为正确处理经济建设和国防建设关系提供了新的理论视角和实践路径。

创造性提出实践发展永无止境、认识真理永无止境、理论创新永无止境,第一次规定党的军事指导理论永续发展的历史使命。习近平强军思想在推进马克思主义军事理论中国化方面开辟了新的起点。党中央反复强调要大力推进马克思主义军事理论创新,加快形成具有时代性、引领性、独特性的军事理论体系,为强军兴军实践提供科学理论支撑;要不断适应新形势、应对新挑战、解决新问题,在实践上大胆探索,在理论上勇于突破,不断开拓马克思主义军事理论和当代中国军事实践发展新境界。这些重要论述,反映了我们党坚定不移推进强军事业开拓前进和理论创新的历史自觉、使命担当,科学揭示了党的军事指导理论永葆先进性的价值意义、目标任务和动力机制。

(作者单位:军事科学院党的创新理论研究中心)

责任编辑:王妗校对:张弛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