筑牢党长期执政的坚实根基

筑牢党长期执政的坚实根基

习近平总书记在我省视察时指出:“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社区治理只能加强、不能削弱。要加强党的领导,推动党组织向最基层延伸,健全基层党组织工作体系,为城乡社区治理提供坚强保证。”加强党的领导,推动党组织向最基层延伸,其目的就是推动基层党组织全面进步全面过硬,筑牢党长期执政的坚实根基。

筑牢党长期执政的坚实根基,必须坚持全面从严治党。全面从严治党是党的十八大以来党中央作出的重大战略部署,是“四个全面”战略布局的重要组成部分,也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全面深化改革、全面依法治国顺利推进的根本保证。全面从严治党,基础在全面,关键在严,要害在治。“全面”就是管全党、治全党,面向所有的党员和所有的党组织,覆盖党的建设各个领域、各个方面、各个部门,重点是抓住领导干部这个“关键少数”,体现为管党治党对象的全覆盖、主体的全动员、责任的无死角,人人在内、没有例外。“严”就是真管真严、敢管敢严、长管长严。“治”就是从上到下所有党组织都要肩负起主体责任,把全面从严治党要求落实到每个支部、落实到每名党员。全面从严治党,从根本上讲,靠全党、管全党、治全党,要一把尺子量到底、一根竿子插到底。只有向基层延伸,向毛细血管扩张,激发每一个细胞的活力,全面从严治党才能真正落地生根,促进党的肌体全面健康。全面从严治党,要从党内政治生活管起,从党内政治生活严起,围绕坚持党的政治路线、思想路线、组织路线、群众路线,集中解决好突出问题,扎实做好抓基层、打基础的工作,使每个基层党组织都成为坚强战斗堡垒。

筑牢党长期执政的坚实根基,必须维护好人民群众切身利益。作为马克思主义政党,我们党来自人民、植根人民、服务人民。巩固党的执政地位的根本目的,就是维护最广大人民的根本利益,以及满足其不断产生的新的利益诉求。下大力气解决基层问题,基层党建工作要扎根于人民群众,以为人民服务为己任、面向人民,适应时代发展的需要以及人民群众的需要,不断更新党建工作内容。同时,要深入了解人民群众的需求,让党组织在扎根基层、服务人民群众中发挥战斗堡垒作用。维护好人民群众切身利益,必须把群众呼声作为第一信号、把群众需要作为第一选择、把群众满意作为第一标准,肩负着“为党分忧、为民解难”的神圣职责,深入一线、深入群众,摸实情、办实事、谋实效。要把人民放在心中最高位置,坚持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根本宗旨,实现好、维护好、发展好最广大人民根本利益,把人民拥护不拥护、赞成不赞成、高兴不高兴、答应不答应作为衡量一切工作得失的根本标准,始终保持党同人民群众的血肉联系,使我们党始终拥有不竭的力量源泉。

筑牢党长期执政的坚实根基,必须推动党组织向最基层延伸。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总任务是实现社会主义现代化和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在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基础上,分两步走在本世纪中叶建成富强民主文明和谐美丽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这就进一步把实现社会主义现代化,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确立为党在新时代的奋斗目标和总任务。要完成党在新时代的奋斗目标和总任务,必须贯彻党要管党、从严治党方针,扎实做好抓基层打基础工作,使每个基层党组织都成为坚强战斗堡垒,使每名共产党员都充分发挥先锋模范作用,夯实党的执政根基。党的全部工作和战斗力的基础在基层,管党治党的成效最终体现在基层。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突出问题导向,强化责任担当,重创新求实效,把全面从严治党要求落实到每个支部、每名党员,努力推动基层党组织建设全面进步全面过硬。一是要强化政治功能,充分发挥基层党组织的战斗堡垒作用。党支部要担负好直接教育党员、管理党员、监督党员和组织群众、宣传群众、凝聚群众、服务群众的职责。坚持“三会一课”制度,推进党的基层组织设置和活动方式创新,加强基层党组织带头人队伍建设,扩大基层党组织覆盖面,着力解决一些基层党组织弱化、虚化、边缘化问题。扩大党内基层民主,推进党务公开,畅通党员参与党内事务、监督党的组织和干部、向上级党组织提出意见和建议的渠道。二是要严密组织体系,不断扩大党的组织和工作覆盖。要及时跟进经济社会发展新变化,加大推进各领域党组织建设的工作力度,不断调整优化基层党组织设置形式,理顺党组织隶属关系,着力消灭空白点和盲区,着力构建覆盖广泛、科学严密、运行有效的组织体系,让党的旗帜在每一个基层阵地都高高飘扬。三是从严抓好党员教育管理,不断提升党员队伍整体素质。要坚持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广大党员头脑,大力加强党支部建设,充分发挥党支部教育管理党员的主体作用,做好群众工作。四要严格落实基层党建工作责任制,切实履行管党治党主体责任。各级党委要把抓好党建作为最大的政绩,明确工作责任制,强化责任担当,建立完善一级抓一级、一级带一级、层层抓落实工作机制,以基层党建述职评议考核为抓手,确保基层党建工作任务落到实处,取得实效。

(作者单位:长春大学)

责任编辑:刘宇同校对:刘佳星最后修改: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