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已在9186个小区开展城市生活垃圾分类

重庆已在9186个小区开展城市生活垃圾分类

记者8月16日从市城市管理局获悉,截至目前,全市已在9186个小区开展城市生活垃圾分类,覆盖483.46万户居民,平均覆盖比例为70%。其中,主城都市区中心城区垃圾分类已覆盖322.48万户居民,占比85.9%,较去年底提高36个百分点,生活垃圾回收利用率超过33%。住房城乡建设部每季度垃圾分类工作考核通报结果显示,我市在全国46个重点城市中排名第九,持续保持西部第一。

据了解,我市城市生活垃圾分类除了覆盖率持续提升,收运处置体系也在加快建设。全市目前在运行生活垃圾处理设施有50座,生活垃圾实现了100%无害化处置。中心城区生活垃圾分类转运能力提升到11750吨/日。今年我市还新建成投用永川、綦江、潼南、丰都4座餐厨垃圾处理设施,洛碛餐厨厂已于日前顺利启动调试,我市厨余垃圾处置体系初步建成投用,每日1万吨的原生生活垃圾实现“零填埋”。

另一方面,为做好示范建设,我市党政机关等1.7万个公共机构基本实现垃圾分类全覆盖;中心城区80个街镇和全市2011个行政村开展垃圾分类示范,形成了以镇街为“主阵地”、社区为“主战场”、居民家庭为“着力点”的分类示范格局。

今年以来,我市先后制定出台《生活垃圾分类收运设施设置指南》《分类投放指南》《重庆市公共机构生活垃圾分类实施方案》《重庆市生活垃圾分类指导员队伍建设实施方案》等10个标准文件。目前,我市已在生活垃圾分类方面累计制定34个配套文件和标准体系。

我市还建立完善了“四级”生活垃圾分类指导员制度,1.2万名志愿者参与“文明新生活”垃圾分类志愿服务行动。最近一次民调显示,我市开展垃圾分类的市民知晓率已经达到97.5%。

责任编辑:李娇校对:董洁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