坚持党建引领 筑牢坚强堡垒 推动一轻高质量发展

坚持党建引领 筑牢坚强堡垒 推动一轻高质量发展

2019年是一轻控股“党建引领人才队伍建设年”,在北京市委市政府和市国资委坚强领导下,我们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党的十九大、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全会和中央经济工作会议以及市委全会精神,高标准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始终坚持“核心是转型,动力是创新,关键是人才,党建是保障”二十字方针,准确把握“十个结合”原则,扎实推进一轻“十三五”规划和“三优四调三培育”产业布局,改革调整进一步深化,发展质量进一步提升,党建引领作用进一步增强,一轻经济保持良好发展态势,主要经济指标继续保持稳步增长。

成绩的取得,源于一轻广大干部职工的拼搏奋斗,更源于党建的引领和保障作用的发挥。这里有三点心得和大家分享——

一、以基层组织建设为抓手,持续加强党的建设

坚持党的领导、加强党的建设,是国有企业的“根”和“魂”。近几年,一轻党委深入贯彻落实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和全国国企党建工作会议精神,连续以主题年活动为抓手,持续加强党的建设、夯实党建基础,推进党建工作与中心任务深度融合、相互促进,党建工作质量不断提升,经营发展业绩连创新高。

党支部是党的全部工作和战斗力的基础,党支部建设是党的建设最重要的基础性工作,加强党的建设,首先要抓好基层组织建设。2019年,我们下发了《关于进一步加强基层党建工作的意见》《2019年一轻系统党建工作折子工程》《关于开展党建品牌创建活动的通知》等一系列加强基层党建的文件,树立大抓基层、大抓支部的鲜明导向,进一步促进基层党支部标准化、规范化建设,严格落实组织生活制度,推进基层党支部全面进步、全面过硬。

我们坚持党建工作与生产经营深度融合,推动党建工作创优创新。选树了基层党建工作扎实、管理团队率先垂范、员工队伍团结拼搏的鑫企旺党总支作为全系统的先进典型。召开了加强基层党建工作现场会,发出了《向鑫企旺党总支学习倡议书》,组织了“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先进典型巡讲报告会,宣讲鑫企旺党总支和优秀党员的先进事迹,举办了“学有榜样 赶有目标”专题党课,推崇榜样,弘扬先进。

通过一系列举措,我们旗帜鲜明地把党的建设摆在首位,进一步统一思想、凝聚共识、提高站位,深入贯彻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增强抓好基层党建工作的责任感、使命感和紧迫感,使党建工作成效更好地转化为企业的发展活力和竞争实力,以高质量党建工作引领推动企业高质量发展。

二、以党建为引领,补短板强弱项,推动一轻高质量发展

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做出了完善社会主义基本经济制度,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推进国有经济布局优化和结构调整,做强做优做大国有资本的战略部署。我们认真贯彻全会精神,深刻认识建立现代化经济体系对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重要作用,牢牢把握“根”和“魂”,贯彻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坚持把推进党建与经营深度融合,发挥党组织把方向、管大局、保落实的核心作用,在企业改革调整中坚持“四同步”“四对接”,为一轻经济高质量发展提供坚强保障。

我们着力补短板、强弱项,与党和国家方针政策、市委市政府决策部署以及市国资委工作要求对标对表,与行业先进水平、优秀企业对标,与“十三五”规划目标任务对表,认真查找不适应新形势、新发展、新要求的方面,查找在思想观念、体制机制等方面制约企业发展的关键环节和主要问题,查找工作中的短板、弱项和不足。抓主要矛盾和重点难点,制订有针对性的措施,以改革创新精神努力去破解,着力补齐短板,做强弱项,夯实基础,厚植优势,打造高质量发展新动力。

我们突出严管理、抓落实,认真抓好控股公司105项管理制度的实施。“一分部署九分落实”。政策措施、工作方案制订得再好,如果不加以落实,也只是镜中花水中月。我们要求领导干部扑下身子抓落实,建立科学高效的工作推进机制,加大考核评价力度。针对急难险重任务,明确时间表、路线图,责任到人、倒排工期,确保每项工作都能见底到位、落地见效。

我们增强“四力”,抓好“十三五”规划落实。一是增强“定力”,2019年一轻和隆达的整合,是市委市政府重大决策部署,给我们提出了更高的要求,我们必须继续深化结构调整,加快推动转型升级,坚定沿着一轻发展战略和“十三五”目标奋力前进。二是增强“毅力”,成功与失败有时就是一步之遥,做企业要坚定信心,要有“咬定青山不放松”、“任尔东西南北风”的韧劲。三是增强“战斗力”,一轻是完全市场竞争性行业,必须时刻保持战斗的心态,认真分析研判市场,了解消费者需求,跟上市场和消费者的脚步。四是增强“创新力”,创新是企业发展的不竭动力,只有不断创新才有持续的发展,只有创新,产品才有生命力,市场才有活力,企业才有竞争力。

三、以干事创业为导向,加强人才队伍建设,为高质量发展提供人才支撑

党的十九大指出,我们比历史上任何时期都更接近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目标,同样也比历史上任何时期都更加渴求人才。新时代经济发展已从要素驱动、投资驱动转向创新驱动,创新驱动的实质是人才驱动,人才是第一资源、第一资本。一轻的发展面临着补齐短板和稳中求进双重任务,一轻和隆达的合并重组,也对我们继续深化结构调整、加快推动转型升级提出了更高的要求,严峻的内外部形势使得我们对各类型人才的需求更加紧迫。

我们认真贯彻《2019-2023年全国党政领导班子建设规划纲要》,提高党政领导班子建设质量,打造高素质、专业化、强有力的“指挥部”“战斗部”。把党的政治建设摆在首位,引导各级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提高政治能力,全面加强和规范党内政治生活,深化理论武装,坚持学以致用、知行合一,做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坚定信仰者、忠实实践者。坚持德才兼备、以德为先,五湖四海,任人为贤,落实好干部标准,优化领导班子配备,增强班子整体功能,选优配强党政正职,优化年龄结构,改善专业结构,完善来源、经历结构,大力发现培养选拔优秀年轻干部。全面提高领导水平和专业素养,注重实践锻炼,发扬斗争精神,增强斗争本领。加强管理监督,激励担当作为,严格日常管理,完善考核评价,强化正向激励。持之以恒改进作风,持续推进党风廉政建设,落实全面从严治党政治责任。努力实现理想信念更加坚定,担当尽责意识持续强化,能力素养全面提升,班子结构不断优化,廉洁从政自觉性进一步增强的党政领导班子建设规划目标。

我们树立领导干部主动担当、干事创业的鲜明导向,要求领导干部发挥好示范表率作用,躬身前行,靠前指挥,一级带着一级干,一级做给一级看。要树立正确的政绩观,新官要理旧账,勇于攻坚克难,敢于承担责任。要善于运用法治理念和法治思维分析解决问题,要讲究法理,做到依法合规按程序守纪律。要按照建设高素质专业化干部队伍要求,全面提高学习本领、政治领导本领、改革创新本领、科学发展本领、依法执政本领、群众工作本领、狠抓落实本领、驾驭风险本领。完善干部考核评价机制,坚持严管和厚爱结合、激励和约束并重,强化能力培训和实践锻炼。按照“三个区分开来”,建立激励机制和容错纠错机制,切实为敢于担当的干部撑腰鼓劲,进一步激励广大干部勇担当、善作为,发挥好“关键少数”作用。

我们深入实施人才强企战略,坚持人才是第一资源,确立“崇德尚才,能者有位”的人才理念,统筹推进三支队伍建设。进一步完善市场化、专业化、职业化选人用人机制,坚持内部培养和外部引进相结合,加大优秀经营管理人才培养、引进力度,推进职业经理人试点,加强人才梯队建设,加大优秀年轻干部培养选拔使用力度。积极开展各类人才培训,提升人才队伍整体素质。不断深化“学术带头人”、“首席技师”、“名师带徒”、“新型学徒制”、岗位练兵以及经济技术创新等活动。发挥技师学院、党校人才培育培训基地作用,营造有利于各类人才成长的良好环境,激发各类人才创新创造活力。

2020年是一轻“党建引领基层组织建设年”,也是贯彻市委市政府重大决策部署,做好一轻控股和隆达公司整合的重要一年。我们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持续加强党的建设,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发扬改革创新、勇于担当、只争朝夕精神,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真抓实干,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和“十三五”规划圆满收官而努力奋斗。

责任编辑:吴成玲校对:刘宇同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
事业单位事业单位标识证书 京公网安备京公网安备 11010102001556号